──── 前言 ────
 
最近常和朋友討論──「喜歡的情人條件」?
這是個詭異的問題。
 
以前自己無聊就會思考,但想來想去還是沒個「正確」答案。很多人也都認同,即使現在洋洋灑灑列得出條件,和事後真正喜歡上的人的條件卻又似乎搭不上邊。若說感情這東西完全沒道理嘛?卻又好像沒有那麼散亂,我覺得至少還是可以歸納出一點規則的──也就是説,雖然講不出個硬梆梆的「明確標準」,但我想應該每個人所會喜歡的情人類型,應該都有一些共通點。
 
這下子這個問題應該變得簡單點了──仔細回想一下所欣賞的人的特點,應該就不難「推測」出自己是(會)喜歡哪類型的人。不然每次朋友在聊「妳的情人條件是什麼呀?」我都明明感覺有話想說,卻又一時說不上來。也因為這個問題是要好好思考一下才回答得出的吧!
 
經過仔細思考呢,我覺得可以從這三方面來衡量,如果這三方面都PASS過關,那就是有可能會喜歡的人啦!
一、外在&天生特質(20%)
二、後天表現&個性(35%)
三、相處之道(45%)
 
 
──── 挑選情人 ────
 
一、外在&天生特質
這是比較難改變的部份。像是長相、身高這種。除非整型-.-"小麻雀OS:不過個人比較喜歡自然美,哈!〕也因為這部份不是個人天生可以決定的,所以我衡量的比重只給20%。
當然也不是說長得越好看的得分越高,投不投緣很重要。我覺得自己是慢熟型的,也是相處越久越可以慢慢感受到優點的,也就是說,不是那種閃耀的第一眼美女啦!所以,如果自己是怎樣的人,就比較懂得欣賞怎麼樣的人──這可能就是所謂的物以類聚吧!
 
記得有位學長開玩笑跟我說,「聽說妳都喜歡帥氣的哦」!
啊!這個我就很難解釋了,因為還是有人覺得我喜歡的人不帥呀 XD 所以還是老話一句,自己看順眼就好啦〔海帶OS:賣眼鏡出局〕,也就是投不投自己的緣囉!〔海帶OS:上夜班的出局──小麻雀很早睡〕
換個角度想,如果自己喜歡的人是大家都喜歡的,那不就要很擔心了嘛!哈哈!所以,看外表這件事,用自己的眼光就好囉!
 
二、後天表現&個性
這部份其實包含最多內容,而我覺得還挺重要的,給35%的比重。從一個人的個性、想法、人生態度、形象、興趣、到生活習慣等等。
 
形象
我覺得自己很像處女座〔海帶OS:天秤&水瓶出局,配對分數分別為49&55分〕,在這裡可以舉個例子,我有「形象的潔癖」──我想我應該是不太可能會喜歡上一個在我面前打呵欠的男人,或是穿著拖鞋出來赴約-.-" 如果是到海邊玩或是在家附近買個東西就另當別論啦!〔辯方海帶獲得1分:下大雨時的機車騎士,鞋子全濕只能穿拖鞋〕
 
興趣與生活習慣
其實以前我一直覺得興趣或是休閒活動不同的話並不是問題,剛好可以互相學到更多興趣,不錯不是嗎?但隨著看的人多,想法也不一樣了──前題是,自己也要有興趣才行。如果只是一昧的因為「想陪對方」所以才勉強培養共同興趣,其實,蠻辛苦的。而且,出發點並不自然,可能會有壓力,會覺得現在是在陪對方,那下次如果對方沒陪自己,心裡是不是會覺得怪怪的或者不平衡?所以現在我耳朵都要豎大一點,注意傾聽對方有沒有和我相同的興趣!〔海帶OS:流川楓出局,他不會練習10000球〕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作息時間。
以前我也覺得這不是大問題,但後來發現,這問題可大著呢!此話怎麼說呢,因為我作息還蠻正常的,如果對方是個超晚睡超晚起〔海帶OS:業務出局!〕、或是超早睡超早起(應該是很少有這款人)〔海帶OS:老公公出局!〕,那我們倆就沒什麼相遇時間啦!不只出去時很難約,可能連個MSN或是通電話都很難搭上線〔海帶OS:沒電腦出局!〕
 
想法與人生態度
想法的話,不難理解,這是溝通的基礎。不一定要想法平行才能說這倆人合得來。即使思考方式很不同,也有很合得來的。
至於人生態度,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人一定要積極才行。總不能老是消極、沒目標、無所事事、過一天算一天!以前或許不會在意這麼多,但是現在人長大啦,要懂得怎麼過活,怎麼安排生活,怎麼計劃未來。當然不一定要現在全部都一五一十列出來,但我還是欣賞有理想或是夢想的人。常常為自己訂不會太難的目標,然後努力去達成,這樣一步一步訓練自己邁向成功,也不賴不是嗎!
 
三、相處之道
這部份的內容最簡單,就是看看對方如何對待自己。雖然是敘述最簡單的部份,但卻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沒有了這一點的支持,感情也就無法成立,所以給它45%──缺少這45%,就算是前兩大點都完美到拿滿分,也還是只有55分──仍然是不能PASS啦!
 
.交集
即使今天發現一個很棒的理想對象,但是和自己完全沒有在溝通上有交集,例如在搭電車的偶然、暗戀的隔壁班同學〔小麻雀OS:這個好像有點久遠,改成隔壁公司的同事好了!〕或比較慘的是「別人的情人」,這些情況,就好像是隔了層玻璃窗觀賞,即使心動,卻因為距離而沒有(或不能)行動。 
對我而言,這就好像是明星偶像,在某一特質強烈的吸引人,常常能見到他們,但卻有距離,不能栩栩如生常常的出現在我們現實周遭。所以,喜歡上一個和自己沒有交集的人,是很痛苦也很難有結果的。
 
平衡
即使有溝通的交集,但是在相處之道不能達到平衡,也是枉然。
舉個很生活化的例子,如果今天倆人作息時間不同,這看來似乎是個小問題,假設男方在6點下班,很想與女方共渡晚餐,女方卻是一個夜生活的上班族,忙碌到9點10點才下班,無法與男方共享晚餐。貼心的男方也許想親自送頓晚餐給女方,可惜女方工作太忙碌,即使難得見了面也不能多聊上幾句。就這樣,男方可能一人失落的回家〔小麻雀OS:這樣會不會假設得太慘了。等到女方下了班,12點回到了家,想和男方通個電話或來個線上聊聊,男方可能因為隔天工作要早起而早早就睡了〔小麻雀OS:其實這是我的化身〕,倆人就這樣常常錯過很多溝通機會。遲早也會有問題的,我想。
 
獨特
所謂的獨特,就是對方讓你(妳)覺得,這是「只有你(妳)才有的」!
每個人都喜歡好相處的人,但如果今天喜歡的是一個和大家都好相處的人,可能多少會有點擔心。這時,就需要有些改變,把之前與每個人的「非常隨和關係」稍稍的縮小,或是讓對方清楚地知道這種「隨和個性」並不會影響你們,因為她(他)才是重心。也就是讓對方了解自己的個性,讓對方感受到你(妳)對待她(他)是與別人不同的,這也是信任的基礎──如果對方沒辦法讓你(妳)覺得對待別人和對你(妳)有什麼獨特之處,那麼,你(妳)自然也不會認為在她(他)心裡佔的份量遠比別人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