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帶哥哥最近喉嚨沙啞囉
幫他找找有什麼良方時,看到這篇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家醫科主任撰寫的文章,給大家參考唷:

聲音沙啞的成因有以下幾種
●發音不當:說話音調過高、音量過大,且持續時間太長,都會使聲帶發炎。
●場所不當:在街頭、廣場、公園等露天場所演講,若秩序不好、噪音大時,常會陷入聲嘶力竭的情況,再加上風吹日曬、塵土飛揚,咽喉更加容易乾燥、發炎,變成聲音沙啞。
●受寒感冒:傷風喉嚨痛,許多人聲帶也發炎,接著聲音就啞了,此時要注意飲食起居,才能早日痊癒。
●婦女月經期、妊娠期:聲帶會有生理性變化,聲音較低,聲帶伴有充血,如果演講、講話過多,比一般人容易沙啞。
●飲食不節制:喉嚨乾燥有痰,發音不順時,要絕對禁止吃辣椒、胡椒、蒜頭、菸、酒、冰品、油炸物等刺激咽喉的食物。
●腫瘤:頑固不癒的聲音沙啞,應及早到耳鼻喉科檢查,除了大部分是聲帶長繭,也有的是喉癌,或食道癌壓迫聲帶所造成的沙啞。
●避免長期咳嗽:長期咳嗽影響聲帶,應注意飲食調養及日常起居。

保養的方法是
●不要過度勞累:睡眠充足,以免火氣上升,口乾舌燥,影響咽喉。
●避免傷風感冒:喉嚨痛、咳嗽均會影響聲帶。
●少吃刺激性食物:過食油炸、辛辣、冰冷的食物,會刺激口腔及咽喉黏膜。
●避免激動:不要太過激昂或大聲喊叫。
●說話節制:講課期間常飲水潤喉,如果嗓子發乾、有緊繃、費力感就是警訊,應適度休息。
●食物保養:平常多吃開音的食品,多飲清嗓降火、保護聲帶的茶方飲料,食物方面也要注意多選擇清熱降火,且能補充體力的蔬果及食療,例如:蜂蜜柳橙汁、菊花荷葉茶、薄荷甘草茶、杏仁珠貝茶、羅漢果桔梗茶、銀耳蓮子山藥紅棗湯、百合薏仁綠豆湯、絲瓜豆腐湯、蓮藕排骨湯、蛤蠣冬瓜湯、藕粉、鴨肉白蘿蔔湯、參鬚麥冬雞湯、蜂蜜菊花茶等。
●護嗓寶袋茶包:綠茶三錢、薄荷一錢半、甘草一錢、金銀花三錢、桔梗三錢、羅漢果一錢以茶袋封好,放入保溫杯加滾水沖泡,燜二十分鐘後,慢慢飲用。可治咽喉痛癢、乾燥、異物感、咳嗽、聲啞。許多教師們都有聲帶、咽喉發炎的問題,可以用中藥的護嗓茶包來保護並治療。〔小麻雀OS:來去抓幾包給海帶試試!〕
●處方治療:加減鐵笛丸、銀翹散、蟬蛻、射干等,可以改善沙啞的狀況。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家醫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