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剛開始時覺得一片渾沌(但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最初就沒有強烈集中精神專心觀賞的緣故?),許多角色在瞬間如雨後春筍一一冒出,鏡頭卻都只是輕略帶過,沒有針對各個角色逐一描繪,接著又帶出下個角色與事件。會有一股還來不及了解眼前的一切就被逼迫面對下一幕的無奈感,當然也感到惋惜。以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就像頓時一眼放去見到面前擺著許多佳餚,卻不知道從何享受起。

這時才意識到原來以往都沒發現到要看懂一部電影背後具有個重要因素──那就是各個角色與其背景時代的釐清。例如,如果是一部描述黑社會的片,導演就應該讓觀眾能夠輕易看懂誰是小角色、誰是幕後主使者、誰是老大、現在對恃的是誰和誰。之前觀賞電影時一直忽略這個部分傳達的重要性,看了「罪愛」後,才發現各角色之間的關聯性如果再交待更詳盡一點將可以助於迅速融入劇情。

我深怕自己的渾沌狀態會延續至整部電影結束,其實當下有點著急(因為不知道如果再給一次機會,從頭一次用兩倍的專心好好再看過一次,能不能改善對角色的理解程度?),因而覺得電影有點悶。我著實不懂女主角安妮卡與老男人米魯庭的關係(我想我可能錯過某個精采片段?),似乎有點曖昧、但又像與長輩之間的那種關愛。直到男主角(史丹尼斯拉夫)帶著女主角去影帶店裡找朋友開始,我才漸入佳境,感受到這部片的小幽默之處。尤其男主角邀請女主角坐下來欣賞電視魔術時,終於讓我會心一笑!我稍微感到滿足,總算,「罪愛」展現了我所熟悉的歐洲藝術片的幽默手法。歐洲藝術片的幽默與美式幽默不一樣,它們通常不憑藉著大剌剌的文字遊戲或是誇張的肢體動作來逗觀眾開心,而是理性中帶點叛逆的委婉式幽默,可能是輕聲細語的一句話,或是細膩的一個自然動作,就能讓你從內心發笑。

等換到下個場景,也有趣了!
如果遇上舊情人,也許不免寒喧問起對方的新生活。只是,我們真的發自內心祝福對方嗎?女主角在片中可以給你一個很幽默的答案。看看她把前男友的新車做了什麼好事!看到這段時,我的心裡真是大呼過癮!想像一下女主角的心境,不難理解她對於前任情人所想要展現的抱復的快感!

一直到即將片尾時,男主角母親登台唱歌的片段也令人莞爾一笑!這首歌不斷的重複繚繞在片中,她的母親也因為無所選擇所以只能一直唱著。也許她更在乎的僅是她有沒有所謂的聽眾、她上台時美不美。至於哼唱著的事不是自己喜歡的歌,就不是這麼重要。她只是希望自己的存在對別人來說是重要的、是必要的。當看懂的時候,就會發現每個角色都有濃郁的個性,是一部需要細心咀嚼的片。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