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這兩個字傳達了怎麼樣的意象給你?
從小,老師問我們未來志願想當什麼?常常很多人都說想要當警察。因為它就是附有一種令人讚嘆的正義感──即使你什麼事也沒做,僅是掛帥著警界的外衣。然而在這麼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內心實質又是個怎麼樣的人?「無間道」的故事告訴我們,正義之中存在著非正義,眼見不一定為憑。即便警察、警徽、警槍,給你我的印象第一就是正義的化身,在這樣的外殼掩護下實施所謂正義之行為,但是骨子裡他是怎麼看待他的所為,我們不得而知。也許他憤世嫉俗因此想有個正當的名義裁決那些惡人、也許他曾經遭受迫害因此背負深仇大恨的報復心態、也或許他什麼都沒有,只是單純的一張白紙,認為自己可以翻轉這個世界將所有惡行繩之以法。這部片讓我們發現,不是所有的正義骨子裡都如同它的外表般。但是當一位警察做出違反警察該做的事情時,其背後的原因是值得探究的。

在「世紀交鋒」這部片中,看到兩位天王級巨星同台飆戲,氣勢果然非凡。連小小的互動,毫不起眼的一小段對話,都顯得架勢十足,彷彿正在預告著什麼大事即將發生。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艾爾帕西諾與勞勃狄尼洛對於形容警察在人民社會的存在必要性的那段談話。話說社會上有1%的人,常常做出反社會行為(殺人、掠劫等),如果一鍋粥裡的一顆老鼠屎;警察的存在,就是為了制服那動亂不安的1%的人,以保護其它99%的人的安危;也許我們這種小老百姓看不到警察努力的付出,所以99%的民眾都感到生活安然自在,感受不到社會的動盪不安,或甚至根本不在乎社會治安如何;即便警察拼命的扮演好人民保母的角色,實際上在意成效的,也只有1%的警察和罪犯會在意。這段對話,也道出了無奈的警察心聲。

艾爾帕西諾,這個名字對我而言並不陌生,但是我對於他的臉龐印象不是非常深刻,雖然常常在不少精采電影裡面看到他的身影,但總是無法把人名和臉串聯在一起。至於勞勃狄尼洛,這不用說了,我簡直把他視為票房的保証,在我所欣賞過的電影之中,勞勃狄尼洛的戲路似乎比較廣泛(角色比較多變化),這對於一位演員來說是很好的事情。我更佩服勞勃狄尼洛的是,他演什麼像什麼,像是在「門當父不對」裡面的角色就會讓人覺得有點搞笑即便他擔綱演出一位嚴素的父親。

這部片結局蠻令我感到意外(但是同行的朋友說他早就預料到結局會是如此)。讓人不禁開始省思,對於這個社會,我們眼前所見的正義行為,是否某些時刻只是一種替天行道(或者是滿足自己報復社會的欲望)的藉口呢?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