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想看這部法國電影是因為它點出現代人的速食愛情觀。
我也曾經對於速食愛情這個議題很好奇,經由研究一番,還是覺得自己無法接受速食愛情;即便如此,還是很想看巴黎單身派對這部電影。聽朋友說,前幾天這部藝術片也有在新聞中出現。很難得聽到藝術片能夠有登上電視新聞版面的機會──原來也是因為速食愛情這個議題。在帶領潮流的法國,卻又給人浪漫感覺的法國,竟然也掀起了速食愛情的風潮(其實原本想用「法國也淪陷在速食愛情裡」這個詞句),令我覺得矛盾卻又好奇,法國長久以來的浪漫情感印象,與迅雷不及掩耳就席捲而來的速食愛情,真能共存嗎?若真能共存又能維持多久?又該如何從中抓到一個平衡點?

特別想一提的是我很喜歡它的英文片名The Feelings Factory,非常的貼切;中文翻的也還OK。劇中的巴黎單身派對指的是「快速約會」(Speed Dating),規則是每次主持人安排7個男生、7個女生參加,每人必須在7分鐘內竭盡所能來表現自己。劇中女主角艾露伊看來30歲出頭,在參加「快速約會」中一再呈現的矛盾心態讓我覺得頗為玩味:時而茫然的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知道自己喜歡的是哪種對象、不知道自己來此是否想要迅速找到理想對象還是只是來認識人、時而卻又對自己充滿自信、認為自己的人生一路順遂(尤其是20幾歲時的感情經歷更是多采多姿)除了男人什麼都不缺乏…來參加「快速約會」的男人有各式各樣:有自信十足的魅力型談話高手、有茫然不知道目標的男人、也有其實只想要一夜情卻把這裡當作涉獵門道的男人、更有長的遜色壓根兒沒自信的男人…「快速約會」的樂趣就在於能在短時間內見識到形形色色的人。導演僅把重點放在前來尋找女主角攀談的各式男人,而沒有讓觀眾瞧瞧別對男女的聊天狀況,我覺得如果能增添一些別對男女的速配鏡頭應該更不錯。

安德烈不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角色。我想女主角最初對他也是這個感覺。雖然他看起來是副紳士模樣,但是曾經演變成為似乎只是想要有性愛關係,甚至粗暴的行為都出現了,頓時讓現場許多觀眾發出噓聲~至少,我周圍的女生都在噓!之前最受到全場共鳴的是泰國片「屍魂落魄」~這是劇情慘到被噓!以及恐怖片「鮮胎活剝」~這是恐怖到現場驚聲尖叫!

有趣的是,女主角即使受到在約會中認識的尚路克熱烈追求,卻不敢告訴她的摯友她與尚路克的真正認識經過(透過「快速約會」),反而捏造謊言吹捧自己被尚路克追求的過程。而且她在自己的生日派對上看到別人看她自己的眼神彷彿都在言論著關於她的是非,表示她非常在乎非常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女主角是個在工作表現傑出的女性,她參加「快速約會」時也不敢接受現場記者的採訪。這不知道是不是在反應一種現象,縱使「快速約會」是個簡捷快速又方便的管道,但是她也許是基於強烈的自尊心,也或許是基於自己曾經具有不缺乏男人追求的魅力,所以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愛情Mr. Right竟然是誕生於七分鐘的競賽。女主角的心態是我覺得很值得探究的,也是我非常好奇的部份,不過片中沒有直接能夠引誘觀眾去理解的引子,這是我覺得比較弱的部分。其實整部片的劇情不差,不過我覺得衝擊可以再強一點!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