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電影已經過了幾天,發現自己對於「搖滾啟示錄」的心得依然很難下筆,怕自己淺顯的文字表現不出此部電影的優越之處。「搖滾啟示錄」這部電影之於我,就如同一個不懂藝術的傢伙,有個天大的好機會走進法國羅浮宮,看著各幅舉世聞名的畫作就呈現在自己眼前,縱然對藝術的來龍去脈尚未透析或未曾了解,還是不禁被眼前的曠世鉅作給感動!但為了分享心中的讚嘆,還是努力盡自己能表達的來詮釋一下。

整部電影從開始時,不停放送著類似鄉村民謠的輕快歌曲。對於背景民謠音樂興趣度普普的我,卻仍然可以感受劇情的有趣度。我覺得導演厲害的地方在於,各角色的人物飾演、各階段的串場轉換、各階段的劇情安排。如果是先看電影簡介,就會發現很奇妙的~有5位大咖飾演著同一個角色巴布狄倫Bob Dylan(外加一位沒有出現在名單上的小黑人童星,所以片中共是6位詮釋同一人),分別是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希斯萊傑Heath Ledger、李察吉爾Richard Gere、班維蕭Ben Whishaw。裡面我卻只認得凱特布蘭琪與李察吉爾的長相。

如果本身就喜歡這類音樂的影迷,看這部電影想必像是享受了一場盛宴般。隨時撥放著輕快的音樂,時而又像憤世忌俗的心聲令人莞爾一笑!縱使此類音樂平常不在我的興趣之內,片中李察吉爾逛著市集時播放的背景音樂卻讓我覺得很喜愛!也許有時候不該完全事先排斥自己沒有興趣的一切,否則可能會失去遇到好東西的機會!

本片最讓我覺得巧妙之處就在於扮演著同角色的不同人物之間劇情的起承轉合。凱特布蘭琪飾演得相當傳神!也許觀眾會不解為什麼一下出現A人物詮釋的主角,一下出現B人物詮釋的詮釋,當我們以為這6位演員詮釋同一位主角是有出場的先後順序時,那就錯了,因為B人物出現之後,A人物又再次出現!這麼奇怪的安排,終究在最後恍然大悟!就像一桌豐盛的6道菜餚,導演刻意埋伏筆的要您先嚐A道菜,但卻不讓您享用完就要您再嚐一下B菜餚,您以為接下來要登場的是C菜餚,此時卻是要您回過頭再嚐一下A菜餚,頓時您可以體會原來A+B會是有如此的綜合效果,終於明白導演的用心!在特映會播放時,可以感受到不少觀眾的接受度並不大,約莫10人漸漸離席,可能是此片的表達方式類似紀錄片,如果能在事前先做點功課認識主角巴布狄倫的歷史背景,那對於這部電影的接受度會更高!我也很怕會是一部叫好不叫座的電影,但是愛的人就會很愛!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m Not There 搖滾啟示錄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