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入戲院前幾天,迅速的掃視一下劇情大綱,知道故事主體架構在男男與男女三人的情感之上。其中,曾經擔綱演出「香水」的Ben Whishaw班維蕭,他在此片飾演塞巴斯汀,與自己妹妹茱莉亞同時愛上查爾斯。「香水」與「慾望莊園」裡面所擔綱演出的角色都不平凡,但都能把精隨維妙維肖的點出來,演技真的值得讚許!個人覺得這是一部很細膩的電影,從場景佈置、劇情裡的每個重要人物、以及角色之間的關係與背後的意義。

在偌大富麗堂皇的「白莊」(慾望莊園)裡面,住個擁有慾望的每個人。深具智慧與熟練外表的Emma Thompson艾瑪湯普遜,詮釋母親這個角色也非常得宜。當母親問到塞巴斯汀是否想到威尼斯探望分居的父親(與他的情婦)時,妹妹茱莉亞滿心期望的也想跟隨,卻因為高高在上的母親一句「妳不要忘記妳的本分」而打退堂鼓,也只能回應一句「一切全聽母親的安排」。在這部片裡讓人看到家庭中不同孩子受到差別待遇的可悲面:塞巴斯汀受母親呵護至極、遇到不如意時甚至在母親面前像個脆弱的孩子般落淚,茱莉亞則是對於母親唯命是從、不能有主見。

母親看似虔誠的天主教徒,但是凡事皆以上帝為名而行事,甚至要求女兒只能嫁給同信天主教的男人。當遇到不合自己的意的事情因而反抗或是殘酷的對待他人時,也會說她是在遵循上帝的旨意。但可笑的是,在無神論的查爾斯眼中,她只是上帝的魁壘──生命被心中的上帝所操控、不懂反抗也不能反抗、看似霸道蠻橫其實卻沒有自己主見。

然而,看似高高在上的母親,卻也有脆弱的一面。在劇情後段,塞巴斯汀為了逃避母親過於呵護的強褓而鬧失蹤時(因為受不了母親竟然因為太過關切他而派人監視他的一舉一動),高傲的母親因為找不到塞巴斯汀因而放下身段苦求查爾斯為她尋找。查爾斯疑惑問道:「妳憑什麼認為塞巴斯汀會願意跟著我回來?」母親的一句「因為他愛你勝過任何人」真是點出了身為母親對於子女的情感回饋沒有達到期望值時失望的殘酷現實面!母親對於塞巴斯汀努力付出,然而塞巴斯汀不僅想逃脫這種快要窒息的愛,反而心中最愛的是查爾斯。這對一個母親來說,真的是情何以堪。即時母親多麼蠻恨霸道,只是因為她愛孩子們,只不過手段錯誤罷了…接著落寞的一句「我只是想做好母親的角色,但是大家卻都恨我」,讓我聽了也鼻酸…

這一家人將一生全心全意奉獻給宗教。所謂的這一家人包括凡事以上帝為名的母親、看似受母親約束所以才奉教的查爾斯與茱莉亞兩兄妹;以及受不了像母親著魔般信奉宗教所以離開的父親。也許因為義大利風俗民情的不同,所以父親有了情婦這回事在義大利反而成為被男人稱羨的事,但是在優雅的英國貴族上流社會裡卻是個罪惡,因而父親帶著情婦遠走高飛威尼斯快樂度日。情婦的觀念也非常有趣。其實情婦並不是不信奉,而是用另一種輕鬆的角度去看待,她揶揄的說道,「我信奉天主教,但不同的是,我信奉的原因是因為可以隨心所欲(為所欲為),然後再告解!」同是信奉宗教,母親如魁壘般受著上帝控制,情婦卻能過的快樂自由;我想,釋放心靈自由的關鍵不在於地點(英國或是義大利),而是在於自己心境如何去看待。

在這華麗的白莊內,每個人內心都如此深沉,一位意外訪客查爾斯的來臨,原本像是待宰的羔羊,想不到他才是慾望最大的侵略者…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