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部片名聽起來不太有特色的電影,其劇情著實比平淡的「光的畫家-聖誕小屋」八個文字要來的精采有深度!本身身為藝術家者、或是對藝術抱有熱誠的觀眾,應該會蠻喜歡這部片,因為比一般觀眾更能感同身受藝術家遭遇到的一切事情所帶來的衝擊,不論是男女愛情、與家人之間的親情、師生情誼、在藝術工作上蓬勃發展或是遭遇重挫的心歷路程。

本片宛如一篇優雅的溫馨小品,雖然沒有大肆鋪張的場景與奢華的服裝,但是能夠帶給我們溫暖與感動,甚至也不乏幽默──玩世不恭的男主角爸爸,其放蕩不羈、凡事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個性,也許就是當初太太與她分開的原因,也正因為這樣的敢作敢為,當眾人誤以為將聖誕晚會搞雜的罪魁禍首是男主角Thomas時,他的爸爸是第一個勇於站出來幫他講話的人。而他在酒吧裡談到愛喝酒但報紙寫說喝酒對身體不好的那一段話,還挺爆笑的!(全場一起笑唷)

至於Thomas的恩師葛蘭,更是此電影極重要的中心人物!身為藝術家,我想,發自手中創作而出的作品可以略分為二,一種是為了迎合市場需要、為了大眾需求、或是為了某人的要求與期待因而生產的一種「商品化」創作;另一種是油然心生、根據自己的喜好、或是對於為了替自己具有意義的人事物留下紀念的作品。以往葛蘭總繪出美麗的畫作讓席尼販售,但是當葛蘭想要回歸自我,想要執筆為自己深愛的妮珂畫下在世時最美麗的倩影時,心未老,人卻已老,不聽使喚的雙手,總是無法完成這幅紀念愛人的畫作。尤其是想要拿筆在畫布上為妮珂點上紅潤的雙唇時,顫抖不已的雙手,真是教人看得戰戰兢兢,連呼吸都緊張,但也很感動…

家家戶戶熱鬧的群聚一起準備大啖溫馨的聖誕晚餐時,葛蘭的孤單隻影顯得淒涼,行動不便的他,更憑著一根柺杖長途跋涉來拜訪Thomas,只是為了帶來一幅他畢生最後的畫作。那幅畫的確令人驚艷,僅是顏料、畫布、畫筆,就能將光表現的如此美麗、如此逼真。當然,這還需要加上不少天賦。葛蘭帶給我不少感動,也讓我發現,藝術家就是要有自己的堅持,才會成功!他對於自己畫作風格的要求、以及即使行動不便也要把好不容易完成的畫作親自送到Thomas手上,不也正向我們證明了藝術家就要如此堅持,才能成就自己心中的那份完美。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