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這一部是西班牙電影「錄到鬼」的翻版,不過我沒有看過原版本,這樣剛好可以以客觀的角度欣賞,不會影響第一次看的心情(避免掉會想去比較兩部片的心態)。

此片的開始與結束都在不知不覺中,換句話說,其實內容的呈現方式,完全符合片名「直播」兩個字。開始時,沒有其他電影的運鏡與醞釀,咻一下的,一位女記者(女主角)就直接呈現在眼前,完全就像帶領觀眾直擊消防隊員管理中心的現場。進入前半部分劇情時,我看的有點不習慣,可能是掌鏡的攝影師刻意要營造直播的效果,所以故意手晃震動鏡頭,盯著螢幕看久了,還真覺得有點暈眩。只是我會納悶,應該也有攝影師手震不那麼嚴重的吧?也許劇中的攝影師可以當這種手感比較穩的。

最初幾分鐘,可能會讓觀眾(包括我自己在內)無法太融入狀況,因為感覺不像是在欣賞一部電影,而是如同在家裡打開電視機看著SNG記者連線現場狀況一邊對著我們報告一般的往常。直到劇情轉折直下,才開始聚集我比較大的專注力。片中有些血肉糢糊的片段,還頗真的會讓人感到驚嚇(或噁心)。當劇情播到全部的人都被反鎖在大廈時,那一段起初會讓我覺得茫然,因為不知道為什麼劇情會這樣發展,許多觀眾在那一段時好像也頻頻發出無法理解的聲音~等到知道為什麼他們被全體困住、為什麼會這麼緊張害怕時,我開始也有了心驚膽跳的恐懼,片中有些突如其來的動作其實頗嚇人的,尤其當接近片尾,女主角與攝影師摸黑探索到小密室裡面時,那一段讓我恐懼油然而生!

不過,戲裡女主角老是在有一些突發狀況就回頭問攝影師「有沒有拍到?有沒有拍到?」有時聽起來還蠻不喜歡的。會讓我想到電視新聞上常常可以發現有些很沒有進入狀況的記者,明明患者就傷勢嚴重,還硬要採訪患者問些蠢問題例如「你現在痛不痛」,也硬要患者面對鏡頭,當記者的也許就是堅持要揭發這一切,但有時根本沒有考慮被採訪者的感受。這部電影除了帶給我它想呈現的直播視覺感受之外,也另外讓我對於「掌鏡者是否有權利拍下他眼睛所見的一切,而不顧慮他人感受」有種矛盾感…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