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Twilight 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官  網:http://www.thetwilightmovie.com/
類  型:愛情
上映時間:2008-12-12
發行公司:龍祥
對話語言:英文
導  演:Catherine Hardwicke
演  員:克絲汀史都華 Kristen Stewart、羅伯派汀森 Robert Pattinson、肯吉甘達 Cam Gigandet、妮齊蕾德 Nikki Reed、比利柏克 Billy Burke、彼得法辛雷利 Peter Facinelli
    
───────
  
這是過了幾天都遲遲難以下筆寫出心得的一部電影。觀賞這部電影時受到很大的震撼~呈現方式和原本期待的落差有點大!

這部電影絕大部分竟然不是動作劇情片,而是架構在七成的愛情,加上一成的動作畫面,另外兩成則是多種成分的混合體。(這是我自己感受到的)片長約兩小時,大約前面1/2都是在蘊釀男女主角的情愫如何產生,但是所謂的「蘊釀」對我而言卻太過於浪漫虛浮不踏實~若真要耍浪漫,劇情完美處理好的話也真的可以浪漫到極點,不過如果無法柔順處理兩人的相遇與迷戀的過程,那麼男女相愛的理由就少了說服力。

劇中的男主角(就是飾演吸血鬼的主角)雖然在電影劇中被稱得上得天獨厚的帥氣,不過對我卻一點都沒有產生吸引力,從坐在我身邊兩位20出頭的女性觀眾的反應看來,她們竊笑的反應也似乎與我有相同的認知,我想是我們已經過了那個「愛情不需要理由」的年紀。(哈!)不過此片的宣傳來勢洶洶,故事情節改編自小說(雖然在這部電影出現之現我從不知道有這部小說,前提是~我沒有看小說的習慣),號稱全美首周票房衝出7千多萬美元紀錄,且是繼「哈利波特」之後最受到全美青少年喜愛的同名小說「暮光之城」系列,據此,就不難理解這部片適合的年齡層,我想不少還在「愛上一個人不需要理由」階段的國高中少女可能會被迷得神魂顛倒,不過對於已經看太多愛情現實面的我這種女性觀眾,實在很難以浪漫兩個字打動心。

但有個小段落仍舊讓我有點感動,是女主角為了保護父親的安危所以必須裝作厭惡與父親居住因而決定搬離出去。看完了電影Google了一下此片的介紹,「暮光之城:無懼的愛」這部片不但在美票房超好,更被媲美為現代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與壞壞的羅密歐──李奧納多被相提並論。但就劇情發展以及演員裝扮的細膩度來看,我覺得「暮光之城:無懼的愛」遠落於「羅密歐與茱麗葉」。雖然都是源自於既有小說的劇本,不過「暮光之城:無懼的愛」整體看來只是意圖在每個應該的時機表現出與小說腳本相同的情節,而缺少情節點與情節點之間的潤滑過程(就像電影「達文西密碼」與小說相較之下給我的一種失落感)。這是針對男女主角為何會愛戀糾纏的那一部份而言,顯得有點牽強。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貝拉(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是個特立獨行,擁有自己主見與想法的女孩,但是對於她的時髦高中同學們而言,她是怪胎一個。母親改嫁之後,貝拉被送去華盛頓州佛斯小鎮和父親同住,並且因此認識了一個神秘又俊美的男孩艾德華卡倫(羅伯派亭森飾)。
 
艾德華擁有超乎常人的能力與不朽的青春,跑起來比美洲獅還要快,可以赤手空拳攔下一輛行駛中的汽車,而且他從1918年起就沒變老。他和所有的吸血鬼一樣,都是永生不死的,可是他沒有尖牙,也不吸人血,因為艾德華和他的家人有別於其他的吸血鬼,選擇了不吸血的生活方式。
 
貝拉和艾德華展開一場激烈又違反傳統的愛情,彼此認定對方是終生伴侶。不過,他們越是親近,艾德華對吸血的渴望就越是強烈。
 
危險很快向這對情侶襲來,卡倫家族的死對頭─羅倫(艾迪蓋瑟吉飾演)和詹姆斯(凱姆吉甘特飾演)來到這個小鎮尋找貝拉,他們該怎麼辦才好呢?
 
電影改編自史蒂芬妮梅爾暢銷小說,連續32週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是該系列小說的第一部,以現代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敘述吸血鬼和人類之間禁忌的愛。
 
導演凱薩琳哈德薇克以頗具爭議性的題材,奠定了她在業餘影壇的地位,成為少數的女性導演之一。她的編導處女作《芳齡十三》曾獲得2003年日舞影展的最佳導演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