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Changeling 陌生的孩子
 
官  網:http://www.changelingmovie.net/
類  型:驚悚
片  長:141分
上映時間:2009- 12-31
發行公司:環球
對話語言:英文
導  演: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
編  劇:邁可史崔克辛斯基
演  員: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約翰馬克維奇 John Malkovich、柯姆佛爾
影片年份:2008
出 品 國:USA
出  品:Imagine Entertainment
發  行  商:UIP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
  
這是劇情蠻曲折離奇的一部電影,但是卻不會令人覺得超越現實或是太誇張。
  
女主角安潔莉娜裘莉飾演的母親在聽到警方終於協獲自己的兒子時開心不已。但是她驚訝的發現,眼前的這孩子不是她的兒子呀!在這麼詭異的狀況下,如果警方、記者、院方全都認為眼前的孩子就是妳的親骨肉時,妳該如何?大家都認為妳一定是瘋了才認不出自己的孩子。不論如何抗辯,妳與大眾對抗著,力量終究是小。願意相信妳的人在哪裡?這些情節彷彿是生活週遭有可能會發生的,所以讓人很真實(這部片好像也是真實事件改編),當然也可以很自然的跟隨女主角去體會她遭遇的情境、一個做母親的心態。
 
有幾幕差點令人窒息得難過…
一、犯下殺人案的小男孩在農場挖掘埋在土裡的孩童屍骨時無法停止自己,不停挖掘,然後失力跪地嚎啕大哭。讓我看得整個心都糾結在一起了!
二、警方一昧掩飾自己的過錯,只想邀功卻沒有實際作為。這也講出人們以為得正義者也會有黑暗的一面;從另個角度來看,眾所認為的邪惡者又真的無惡不作嗎?
三、女主角被以莫須有的罪名押送精神病院,面對這樣的遭遇真是非常誇張,但在我們的現實世界中莫須有的罪名又真的從沒有過嗎?這幕甚至讓我起雞皮疙瘩了。
 
這部片點出許多人性面。
大概前面十分之九的劇情都相當不錯,一直有新的發展,劇情層出不窮,但是最後的結局讓我覺得有點匆匆結尾──雖然導演在最後刻意想要給觀眾想像空間所以刻意不明確的交代結局,這種做法不會讓我感到很突兀,只是會讓我覺得可惜的「啊?沒有了?」劇情似乎還可以再延伸下去。實際觀賞時片長也似乎沒有想像中140分鐘這麼久,可能是劇情的緊湊造成時間觀念上面的一種錯覺。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美國洛杉磯20年代的真實案件,由克林伊斯威特執導,這也是他繼《神祕河流》榮獲金棕櫚大獎後,再度拿下坎城評審特別獎的新片。安吉莉娜裘莉兼具剛毅及細膩的演出驚艷坎城,並以此片入圍2009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1928年3月,洛杉磯,一個晴朗的星期六,一名住在勞工階級社區的單親媽媽克莉絲汀柯林斯(安潔莉娜裘莉飾)因為臨時要去加班,必須讓九歲大的兒子華特一個人在家,等她下班回家時,卻發現兒子失蹤了。
 
經過全面搜尋之後,仍然沒有華特的消息,直到五個月後,警方找到一個小孩並宣稱是她兒子,洛城警方期待這對母子的團圓能改善洛城警局貪污腐敗的形象。克莉絲汀在大批記者和警察的環繞下,被說服將這個男孩帶回家,但是她知道這男孩並不是華特。因此她還是向有關當局反映這件事,並催促他們繼續尋找她的兒子,但此舉卻讓她被警方打壓,甚至被關進精神病房,此時一名牧師(約翰馬可維奇飾)向她伸出援手,幫助她對抗洛城警局,並繼續協尋她的兒子。
 
克莉絲汀在面對貪污腐敗的警局的同時,鍥而不捨地企圖找出答案,在這個過程中,她成為平時受到洛城警局迫害的基層老百姓心目中的女英雄。她誓言不找到兒子絕不放棄,而理應是人民保姆的警察,想盡方法打壓她,希望能解決這個心腹大患。
 
故事發生在20年代的繁華大都會洛杉磯,場景繁複,從克莉絲汀居住的郊區,一直到她工作的電話公司,還有被抗議者圍住的市政府大樓等都要重現20年代末和30年代初的景象,工作人員必須做非常多的研究。勘景指導一開始就發現當年許多老舊的建築物早就被拆掉,許多街道和社區都變成了高速公路,包括柯林斯家。對照八十年前和現今的照片,故事發生的區域完全面目全非。
 
於是在現代的洛杉磯重現當年的樣貌,這個艱鉅的任務就落在美術指導村上詹姆斯和外景經理派屈克米納諾的身上。這個任務對美術指導村上詹姆斯來說是一大挑戰,他和他的小組分別在聖迪瑪斯市、聖伯納迪諾市以及帕莎蒂娜市找到沒有被拆除的郊區,便以此地作為片中20年代洛杉磯的拍片地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