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To Life 敬!人生
 
官方網站:http://tolife.swtwn.com
     http://blog.sina.com.tw/tolife
上映日期:2009-01-09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9分
發行公司:海鵬
影片年份:2007
出 品 國:Spanish
出  品:Agosin Films 
語  言:Chile | Mexico
色  彩:Color
導  演:薛阿格辛
編  劇:Gabriel Agosin
演  員:安娜莎若狄拉、荷西索里亞諾、法蘭西斯柯梅洛、Pablo Krogh、Jenny Cavallo
  
───────
 
雖然都是我陌生的名字,但是這部電影的演員在簡介上看似都來頭不小:主要是由墨西哥美艷女星安娜莎若狄拉,與號稱阿根廷國寶的荷西索里亞諾飾演爸爸,以及智利賣座男星法蘭西斯柯梅洛是演祭司。這部電影在剛開始的前四分之一時,會讓我覺得有點沒進入狀況,整體來說,這部片帶給我的感動比我期待中的要低,許多很有發揮的成長空間的感動點似乎都點到為止,搔不到癢處,會讓我覺得~啊,就差那麼一點點了。其實有不少幕讓我原本已經在醞釀的濕潤淚腺漸漸培養出激動的情緒,但是畫面一轉,我頓時又降溫了。
 
原以為導演刻意將各種人性的感覺都刻意僅呈現「點到為止」,可是在描述女主角與祭司的偷情時,卻又給她們很多戲份。這是讓我覺得戲份的吃重度對比起來比較詭異的部份。然而在教堂(大禮堂?)大家跳舞的場景,雖然看起來歡樂,卻讓我覺得導演其實想表現的是內心的悲哀。那種感覺就是像一對情侶已經知道不能在一起了,卻還要故作堅強鼓起勇氣的笑臉迎著對方。很多幕都會讓我覺得導演想透露些什麼,不過當我想要投入感情進去時,卻又已換到下一幕,所以不知道這種「終於快要累積到一個臨界點,但是卻又立即抽離」(啊~真可惜)的感受是只有我才有?還是別位觀眾也有這種感受?如果是只有我,那可能是我的感動點升高了吧。
 
不過也有令我印象很深的部分。例如女主角像是在野餐似的和爸爸舉杯慶祝(就這是敬人生啊),還有爸爸在會場上公開向大家說,他很高興女兒「願意」大老遠從墨西哥飛到智利來探望他,其實這一幕還蠻令我感動的,因為女主角的身分特殊──她與爸爸其他的兒女並沒有血緣關係,因為她的母親從小就帶著她到墨西哥,而父親也有了另外自己的孩子…所以她對父親並沒有什麼印象,然而當前的家族成員剛開始對於這一位不速之客也不是頗歡迎…正因為女主角遭受的異樣眼光,所以當女主角能和父親的心緊緊相繫時,就讓我開始有個感動…不過好可惜導演只讓這份感動維持短短幾秒!
 
題外話~在長春戲院的特映會現場還有供應美酒,不過我不太敢喝,看旁邊一位太太捧著一小杯,喝完後一直咳好像被嗆到,另一對夫妻也說酒很烈!也許就和這部電影一樣,旨在帶給觀眾瞬間強烈的一震!不過我真的還是喜歡細水長流型的感動。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創下近年來智利電影投資最高紀錄,由智利、阿根廷及墨西哥三國聯合拍攝,預算一億台幣,故事發生在建城超過450年的智利「天堂谷」,天堂谷和塔拉巴卡酒莊(Tarapaca)的葡萄酒因此爆紅,已成為智利代表景點和酒莊,是一部結合了親情、愛情、人生和旅行的電影。
 
由於父親的邀請,美麗的女攝影師艾蜜拉(安娜莎若狄拉飾),懷著忐忑的心情,從墨西哥飛到了智利,參加父親的一場宴會。艾蜜拉的親生父親伊斯多羅(荷西索里亞諾飾)年輕時邂逅她的母親,並且生下了她。後來艾蜜拉隨著母親遷居墨西哥,使她從小對父親的印象,一直都很淡…。
 
對於艾蜜拉初次的「造訪」,伊斯多羅高興得帶著她四處遊玩,也邀她在葡萄莊園中暢飲醉人的美酒…。她不但首次見到了父親眾多的親友,也開始瞭解他所經歷過的人生…。此時,教會的大衛闖進了她的心…,但由於大衛已婚,讓她對這段感情,顯得猶豫再三…。
 
父親的宴會就快來臨了,艾蜜拉也將盛裝出席…。這將是場什麼樣的盛宴?父親又會帶給她什麼驚喜或啟示?揹負著父親和母親的未了情緣,而自己感情卻也正陷入躊躇的艾蜜拉,又該如何面對她的人生呢?…
 
電影講述一名從小由母親扶養長大的女攝影師,首度拜訪父親的「家」,從期待、害怕…到興奮、感動,終於了解到父親對她長久企盼卻無從表達的關愛,以及數十年來看似默然、其實深刻的親情…。深入建城超過450年的「天堂谷」(Valparaiso)取景,這裡不但是墨西哥的觀光勝地,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人類遺產」的封號,電影也將引領觀眾進入聞名的葡萄莊園,飽覽墨西哥的美景、美食、美酒與人文風采。
 
《敬!人生》是導演薛阿格辛首度進軍大銀幕作品,靈感來自他英年早逝的好友克勞迪歐。阿格辛借用克勞迪歐臨終前的一句感嘆「人生當及時享樂」為主題,發展出一部橫跨安第斯山脈、饒富溫馨與滿載愛意的感人電影,並期許觀眾能在看完電影後,藉此重新思索生活與生命的意義。導演表示:「《敬!人生》是一部描寫人生旅程的電影,這段旅程雖然滿載了苦與樂,或有暢快、或有遺憾,但即便有得有失,只要我們不放棄希望,那麼,追逐夢想永遠都不嫌晚。我希望每個的觀眾,都能在《敬!人生》裡,得到他們旅程中的紀念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