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LIFE FOR SALE人生,一元起標
 
上映日期:2009-01-23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29分
導  演:多明妮德希法
發行公司:飛行國際
官方網站:http://www.guessimc.tw/movie/life/
 
Director:Kimberli Zou
Writer:Lisa Li (screenplay)
Genre:Documentary
Tagline:Your life is being sold by the very ones you trust.
Plot:What if you died because your hospital considered you an expendable commodity? Today's health care costs are at an all-time high...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326236/
 
你覺得你的童年有什麼特別?你又多看好自己的未來?如果有機會讓你賣了它們,那麼你覺得它們值幾多錢?然而,想買它們的又會是誰,有著什麼樣的目的?
 
這部電影其實點出許多人生的面,換句話說,在很多地方導演都很用心的想傳達一些訊息給觀眾。一個小時的片長,像是一道內容豐盛的小套餐,可以品嘗到許多味道,啟發每個感覺。
  
片頭一開始,映入眼簾的是宣稱著只要你給錢就能摸摸她的駝背然後讓你帶來好運的一對男女,然後看到許多想要好運的路人紛紛急著掏錢想摸摸她的駝背帶來所謂的好運,形成很大對比的卻是在一旁的「還沒死先生」,他生病、窮困潦倒,僅能住在紙箱子裡。同個鏡頭畫面裡,幾步之差就有著命運大不同的人。
 
接著,男主角們豋場。一位是長得很帥的阿莫,找不到工作的他,靠著做藥物實驗賺錢;一位是愛耍神秘的斐XX(突然忘了他在片中的名字,電影翻譯的名字和官方網站簡介完全不同) ,看他拉風的一次蹓著近十隻狗逛大街,沒想到卻也都是別人家的狗,然而蹓這些狗為他賺進每隻2歐元的收入;第三位,是因緣際會加入這兩位世界的劉嘉,是個到哪裡都要帶著一隻雞流浪的俄羅斯17歲男孩(我有個疑問是,為什麼他的雞生下的蛋沒有殼?),劉嘉的出現是否也在隱喻一個問題~社會的動盪造成年紀這麼小就失業!初次見面他開心的說道自己在銀行上班,沒想到…指的是「精子銀行」!(片中其實很多黑色幽默呀)
  
三個失業的人兜在一起,窩在一起睡在一間廢棄的屋子,晚上時整間屋子到處盡是一盞盞蛋黃顏色的燈光,彷彿有多溫暖!到了白天,美麗的外表頓時被揭穿,其屋子簡陋之處在陽光底下一一現形,夜晚暖和的燈光充其量只不過是廉價燈泡掛得多而已!在這麼現實的社會環境,然而每一覺他們卻還是似乎能去期待明天有多美好。

一日三人玩起上網拍賣的「遊戲」,是的,他們以為網拍是個遊樂場,所以異想天開的決定要拍賣自己的前途、回憶、以及靈魂。拍賣記憶的劉嘉,知道有買主時非常開心,也拿到一筆錢。不過本片沒有交代清楚的地方是,最原本會讓我以為賣的是虛擬的童年記憶,但是片中後來又說他賣的是童年的明信片。雖說是童年的明信片,卻也沒有在片中出現任何關於他童年的物品,僅有在言語上帶過說他賣出了童年回憶,缺少了點說服力。拍賣前途的阿莫,也是順利賣出,只是令我納悶的是,交易成功後獲得的款項是由一位快遞公司的「紫羅蘭」小姐拿來給他,卻不見買主出現,也沒有見到阿莫如何實踐「付出自己的未來」這個行為給買主。如果說我的疑點和之後阿莫的死是有關聯的,那麼我大概了解導演的意思了,觀眾可能也是要看到後面才會釐清。
  
原本開心慶祝自己竟然可以因為賣掉未來而賺一筆錢的阿莫,突然想要談戀愛、想要有穩定的愛情與人生,於是決定拋棄兩位同伴而想與「紫羅蘭」小姐共渡日子,沒想到「紫羅蘭」卻說她不想和一個會把自己拍賣掉的男人交往!其實,正常人的第一時間反應應該都會如此吧!但也難怪阿莫會痛心,他知道自己能不能有下一頓溫飽的一餐都成問題,但是難道要一無所有的他也要像別的人一樣需要嚴素看待他的人生、他的未來?當他在說這些話時讓我頗有感觸的。的確,正常人(或說是一般人)在正常情況下是不會想要拍賣掉自己的,除非是抱著好玩的心態,因為我們知道「擁有自我的生存權」是一個多麼大的掌控力,所以我們很少會去想到要把自己交給別人。然而,對一個已經一無所有的人,他的人生能有什麼籌碼?除了自己,他什麼都沒有。就像一個連麵包都沒得吃的人,哪還能優哉的去挑選甚至去幻想他今天想要品嘗的是鹹口味的大蒜麵包還是撒滿巧克力豆的甜甜圈?也許能要到一塊沒味道的麵糰吃,他就想偷笑了。我們確實不應該要求他對某些事情的態度必須和我們一樣,因為我們站立的基準點根本就不一樣!那瞬間,我突然了解阿莫選擇拍賣未來時的痛楚了,難怪他獲悉賣出去時這麼開心。
  
而斐XX,則是最詭異的狀況。他選擇賣掉自己的靈魂。但是究竟是賣給誰,誰是買家,甚至片中從未聲明他的靈魂拍賣已經賣出,只說到出價金額一直飆高。也許誰買了誰出了多少錢這些都不是導演想呈現的重點,導演可能只是想表達出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的靈魂都賣了將會變成是像怎樣的行屍走肉?!這一位位把自己賣掉的人,最後都漸漸失去本我。

整體而言,劇情在前面時蠻淺顯易懂,但是到了中後段,許多意象都僅用文字或是口頭述說,像是阿莫與劉嘉一直「笑說」自己有多開心終於賣掉了自己的未來與記憶,但是買家從頭到尾都沒出現,電影也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買家要買?也沒有交代阿莫是怎麼付出自己的未來,而劉嘉又是怎麼付出自己的記憶?沒有實際演出呈現,少了一點真正打入心裡的那種真實感。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