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Death Sentence非法制裁
 
官方網站:http://www.deathsentencemovie.com
     http://www.armfilms.com.tw/movies/deathsentence/
上映日期:2007-09-07
類  型:動作、犯罪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奪魂鋸】詹姆斯溫(James Wan)
演  員:【透明人】凱文貝肯
發行公司:發行拳
影片年份:2007
出 品 國:USA
出  品:Hyde Park Films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804461/
Director:James Wan
Writers (WGA):Ian Jeffers (screenplay)
Brian Garfield (novel) Release Date:7 September 2007 (Taiwan) 
Genre:Action | Drama | Thriller 
Tagline:Protect What's Yours
Plot:Nick Hume is a mild-mannered executive with a perfect life, until one gruesome night he witnesses something that changes him forever. Transformed by grief, Hume eventually comes to the disturbing conclusion that no length is too great when protecting his family. full summary | full synopsis
Plot Keywords:Loss Of Son | Masked Man | Shirtless Male | Tragic Hero | Video 
Awards:1 nomination
Cast:Kevin Bacon (Nick Hume)
Runtime:106 min
Country:USA
Language:English 
  
───────
  
在朋友推薦下,我看了這部片名非常大眾化、且是1年多前發行的電影。老實說在把從百事達租來的這部片子送進光碟機裡面之前,我壓根兒沒瞄一下主角是誰。
但是,看完之後我忍不住要說這部電影真是太棒了!
 
我從頭到尾落了三次淚,第一次還是電影剛開始時十幾分鐘就發生了,接著腎上腺素的激動指標從來沒有下降過而且不時在飆高,也不小心脫口說了Damn好幾十次~這是我近期看電影以來最驚心動魄的一次!
 
話說從頭,從電影一開始,導演利用自拍手法帶著觀眾一起進到男女主角與兩個兒子的家庭天倫之樂,就在這引人入勝之際,卻突然來個致命的一擊讓男主角瞬間失去大兒子。這可是他和老婆引以為傲的寶貝大兒子呀!
沒想到這事件帶給小兒子十分大的衝擊,因為他自幼認為自個兒就是比不上哥哥(這在很多家庭都有這種現象吧),各方面父母也是認為哥哥最好哥哥最強,結果這次哥哥離開人世時弟弟竟然還妄自菲薄的認為:「如果死的是我是不是比較好?爸媽是不是就不會這麼傷心了?」弟弟落寞的在哥哥房間輕觸著遺物,這是我第一次落淚。
   
說到男主角Kevin Bacon凱文貝肯,我一直以為他就是在【透明人】Hollow Man以及【蜘蛛人】Spider-Mang裡面飾演壞人(Green Goblin / Norman Osborn)的那一位,查詢了電影資料後,我才赫然發現【透明人】和【蜘蛛人】的壞人不是同個人,在【蜘蛛人】演壞人的叫做Willem Dafoe(這裡有照片http://www.imdb.com/name/nm0000353/)。Willem Dafoe和Kevin Bacon長得還真是像!其實【透明人】和【蜘蛛人】的壞人的臉我印象都很深刻,不是我喜歡的那種長相(哈),不過看完Kevin Bacon在此片的精湛演出後,我對他大改觀了!
 
我忍不住給了這部片滿分。
一來,它的題材貼近真實生活。父親對孩子的疼愛其可以做的範圍有多大?如果你的孩子不幸遭到殺害,你是否會不擇手段為他報復?翻開報紙,社會新聞告訴我們這個假設是有可能發生的。你是否相信你的不幸遭遇經過「正義」的制裁後會得到所謂的公平?美其名是「正義」的制裁,然而只是個「逼不得已」被迫接受的決定。正因為主角不甘心,所以才會選擇用「非法」的手段來面對。人前你是個好父親、做事有成的副總裁,人後其實充其量只是擁有一顆肉做的心,失去兒子、失去妻子,能禁得起多少殘忍的打擊呢?
二來,它的劇情安排與呈現效果我覺得非常完美,找不到缺點。裡面有充滿狠勁的暴力美學,但又不會噁心到像一些廉價恐怖片搞的滿地血肉模糊不知道自己的四肢在哪哩。 而且節奏感抓得很好,完全沒有冷場,常常會冷不防爆出一個驚悚讓我脫口而出一句Damn,但緊張時刻卻也能讓我滿身雞皮疙瘩。男主角在戲中的演出更是大轉變,而一開始西裝筆挺的斯文模樣,最後豁出去連頭髮都剃得精光(還故意留些髮絲)、拿槍狂掃射的狠勁,對一個好爸爸來說,簡直是壞到極點。當然,當你知道這一切變調是出自於他對家人的愛時,就能在他報復仇人時也得到莫名的快感呀!
 
我的第二次感動落淚是男主角在醫院時對著昏迷的小兒子說話;第三次感動是他獨自在家中客廳觀賞著和家人自拍的影片──經歷了風風雨雨,其實他要的,就只是很簡單的東西。
 
在這麼精彩的動作片裡,中途竟然出現一幕讓我忍不住笑開。是男主角前往買槍枝時,由於買的太多,胖子賣家竟然說:「你成為我的VIP了,再送你一些小東西…」無來由,我就覺得好笑!不過胖子賣家卻也語出驚人的告訴男主角一個事實。雖然不是很重要的關鍵劇情,但還是先不透露。只是胖子賣家的遭遇和男主角的比較起來也實在是頗心酸的呀!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奪魂鋸》第一集原創導演詹姆斯王,又一峰迴路轉驚悚暴力新作。
 
原本擁有一個甜蜜溫暖的家庭,但在家人被一群黑幫暴徒虐殺受苦後,他痛失了最愛的孩子!
 
當法律無法給你公道!你要怎麼保護自己的家人?你會不會豁出去拼了?
 
尼克休姆(凱文貝肯 飾)有個美滿幸福的家庭,兩個優秀的兒子和美麗的老婆,但是沒想到一個晚上就讓他的幸福完全破碎,他兒子在便利商店遭到打劫的黑幫混混砍殺,最後仍不治死亡。
 
他原本以為法律會還給他一個公道,讓那個壞人一輩子都在牢裡度過,但是沒想到律師卻跟他說,因為只有他一個人證,恐怕兇手只會被判刑幾年,於是,一位原本慈祥的父親,無法平息心中的憤恨,設計了一套恐怖完美的復仇計畫,要逐一殺死這些涉案的壞蛋。他要替天行道,完成這場腥風血雨的駭人使命!尼克休姆決定自己來制裁這個斷送他兒子美好前程的混混,可是沒想到他展開報復之後,「非法制裁」的反噬力量更是意想不到的像他撲來,因為黑幫的老大也對他全家下達追殺令,讓他陷入最大的恐懼,而不得不與他們正面宣戰……
 
《非法制裁》導演詹姆斯溫(James Wan)當初以1200萬美金拍攝了《奪魂鋸》,在首周票房就以1800萬的票房成績奪下北美票房冠軍寶座,由他編劇的《奪魂鋸3》首周票房更是衝到3300萬的成績,使得詹姆斯溫成了票房保證。
 
這次詹姆斯溫找到了男主角凱文貝肯來扮演這個居家男人最後卻演變成一個殺人機器,他只是一個白領階級的上班族、一個凡夫俗子、一個熱愛家庭的普通男子,但是因為一個意外,一群黑幫份子殺了他最鍾愛的兒子,他的世界就此崩潰。我們可以從電影中清楚的看到凱文貝肯的改變,他原本是個溫暖的好男人,到後來他把頭髮剃光,整個人的神情也變得陰鬱殘暴,就像一隻在內心累積了許多憤怒的野獸!
 
導演詹姆斯溫說:「這絕對不是一部恐怖片,而是一部復仇的驚悚片,我所要詮釋的就是電影給人的真實恐懼感,他反映出真實的感覺,其實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經歷凱文貝肯在戲裡面的狀況,你也可能會問你自己:『如果是我,我應該怎麼做?』。其實我不喜歡一直去做重複的事情,不然我就一直拍《奪魂鋸》續集就好了啊!你也知道他們不會給我浪漫愛情片,所以我一定要找到一個新類型電影,而《非法制裁》就是最好的突破。」
 
男主角:凱文貝肯(Kevin Bacon)從八十年代開始就活躍在大銀幕的凱文貝肯,演過的電影不計其數,像《13號星期五》、《渾身是勁》、《銀色快手》、《別闖陰陽界》、《誰殺了甘迺迪》、《驚濤駭浪》、《阿波羅13號》、《透明人》、《神秘河流》等片。
 
凱文貝肯獨樹一格的表演方式,讓許多導演對他讚譽有加,其實凱文貝肯最為人稱道的地方就是他亦正亦邪的特質,總是能讓觀眾看到他非常不同的面向,也是這次《奪魂鋸》導演相中他的原因。 
 
導演:詹姆斯溫(James Wan)詹姆斯溫於澳洲墨爾本長大,在大學結識雷沃納爾。他於2000年推出處女作《Stygian》之後,就開始埋首寫作《奪魂鋸》的劇本以及8分鐘的預告片。《奪魂鋸》是詹姆斯溫與雷沃納爾以最小的預算完成的獨立製片,其極具創意巧思的拍攝與劇本構思,讓全球影迷為之瘋狂,也在全美創下五千五百萬美金的票房佳績,而複雜佈局、大逆轉式的驚人結局讓許多影迷奉為經典。20出頭的詹姆斯溫,也以《奪魂鋸》成為好萊塢相當炙手可熱的亞裔導演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