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Elsa & Fred羅馬尋夢圓
 
官方網站:http://elsaandfred.swtwn.com
     http://blog.sina.com.tw/elsaandfred
上映日期:2009-02-13
影片年份:2005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9分
導  演:馬可斯卡尼費利(Marcos Carnevale)
演  員:奇娜索瑞拉(China Zorrilla)、馬努耶亞歷山卓(Manuel Alexandre)
發行公司:海鵬
出 品 國:Argentina | Spain
出  品:Shazam S.A. 
語  言:Spanish | Italian | 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453047/
Director:Marcos Carnevale
Writers:Marcos Carnevale (writer), Marcela Guerty (writer)
Release Date:28 July 2005 (Argentina)
Genre:Comedy | Drama | Romance
Tagline:You are never too old to be young.
Plot:When the retired seventy-seven years old hypochondriac widower Fred moves to an apartment in Madrid...
Plot Keywords:Widower | Dying Woman | Mother Son Relationship | Father Daughter Relationship | Boyfriend Girlfriend Relationship
Awards:4 wins & 7 nominations
Cast: Manuel Alexandre (Fred), China Zorrilla (Elsa) 
Runtime:108 min
Country:Argentina | Spain
Language:Spanish | Italian | English
  
───────
 
如果【羅馬尋夢圓】這部電影五個平凡字的片名不能帶你有想看的衝動,那麼希望我的心得感想可以有一點影響力。說穿了,這部電影真是超乎我期待的好看。也許是起初片名給人不知所以然的感覺,所以反而有種suprise,更覺得原版英文片名簡單扼要──【Elsa & Fred】正是女主角與男主角在片中的名字。
 
【羅馬尋夢圓】在IMDN高達7.6分的評價,看到這麼高的分數讓我覺得很欣喜,表示來自全球各地近千位看過此片的觀眾對它評價良好,而我個人則是給予9分。但是令我驚訝的是,這部竟然是2005年的電影,至今才引進台灣上映。雖然是幾年之前就完成的片子,依舊讓我很喜歡,我想廠商引入它的抉擇是對的。
 
有沒有試想過,年邁的自己會是怎麼樣?
還會對自己身邊的愛人有著像初戀般的熱情嗎?如果長年陪伴在你身邊得那個伴已經經歷生老病死離你而去,你還會對戀愛這回事有著嚮往嗎?
面對膝下的子女,當他們需要妳的金錢支援時,你會像個聽話的孩子將自己名下的財產大方拿出來「孝敬」他們?還是想要用來投資自己剩下的人生、投資自己的幸福?
你又會選擇正經八百、有條有理的方法度日子,還是會想冒險一試不按牌理出牌,試圖在剩下不多的幾年日子尋找生活中的樂趣?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因為它的題材很貼近真實生活。一個老婆婆Elsa闖進一個老先生Fred的生活,自此他們的生活有了不同的變化。Elsa像是一個調皮的少女躲在老太太身體裡,Fred則是按部就班的紳士。邊看著這部電影,會一邊讓人不禁感嘆歲月的流逝,因為人們總想在飛梭的光陰中抓住些什麼來證實自己存在過,當我們不斷地想努力去留住些什麼卻什麼也留不住時,可能你就灰心僅是杵在家像個老骨頭什麼也不做了,也可能你變得什麼也不care更敢冒險去挖掘讓自己快樂的泉源。Elsa就是後者。
 
我想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嚮往的一個場景、一個地點、國家或是城市。可能是你從未去過的但是卻讓你覺得這輩子一定要找個機會完成夢想,也可能是你在某種機緣之下到過的地方所以你很想重回當時的記憶。Elsa因為很愛費里尼的電影【生活的甜蜜】裡面女主角安妮塔艾克柏格性感穿梭在羅馬噴泉之下的場景,所以對於老公不願意陪著她完成她的夢想而耿耿於懷,也一直是個心裡的遺憾。貼心的Fred雖然如觀眾意料之內的帶著Elsa遠赴羅馬完成她的夢想,但是其過程卻也是深入我心的交織著甜蜜與哀傷,頗耐人尋味的一部電影。
 
也許這種「到老了就要快快完成尚未實現的理想」的題材的電影不免讓人想起【一路玩到掛】,不過【羅馬尋夢圓】卻是更貼近我們的真實生活,更細膩的描述年老時的心境,是喜歡心靈饗宴的影迷不可錯過的精緻小品。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由四項影后得主的阿根廷「阿嬤級」女星奇娜索瑞拉,和同樣也榮獲四座影帝殊榮的西班牙男星馬努耶亞歷山卓所聯手主演。 
 
獨居的老太太愛莎(奇娜索瑞拉飾),因為駕車不慎而撞傷了新鄰居佛雷德(馬努耶亞歷山卓飾)女兒的車子,也因此而相識。 
 
雖然兩人個性、生活環境與背景完全不同,但愛莎熱情充滿活力仍感染了佛雷德,並引領他走出喪妻之痛。佛雷德開始融入愛莎的生活,卻發現愛莎的丈夫並不如她所說已過世,一個接著一個謊言浮現檯面,讓佛雷德心碎不已。 
 
直到一天,佛雷德發現愛莎自醫院走出來,才知道,充滿活力、嚮往自由與充滿幻想,卻又滿口謊言的愛莎,實際上是身患重病。 
 
佛雷德回想起過往,才感受到愛莎帶給她的快樂,雖然常把他嚇掉半條命,但也是一向拘謹而自律的他,從沒有經歷過的改變。知道真相後,佛雷德決定幫愛莎一圓心願,他們來到羅馬著名的街口,模仿起愛莎最喜愛費里尼的電影《甜蜜生活》,在名聞遐邇的幸福噴泉許願...。 
 
導演馬可斯卡尼費利自小就是費里尼的影迷,長大後還和費里尼成為筆友。本片獲美國費城影展、多倫多西美影展最佳影片、挪威奧斯陸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和評審團特別獎、蒙特婁影展最佳女主角、西班牙演員獎最佳男主角等14項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