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Doubt誘.惑
 
官方網站:http://www.bvi.com.tw/movies/doubt/
上映日期:2009-02-20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約翰派屈克史丹力
編  劇:約翰派屈克史丹力
演  員:【穿著Prada的惡魔】梅莉史翠普、【柯波帝: 冷血告白】菲力普塞摩霍夫曼、【曼哈頓奇緣】艾美亞當斯
發行公司:博偉
影片年份:2008
出  品  國:USA
出  品:Scott Rudin Productions
發  行  商:博偉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DTS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918927/
Director:John Patrick Shanley
Writers (WGA):John Patrick Shanley (screenplay), John Patrick Shanley (play)
Contact:View company contact information for Doubt on IMDbPro.
Release Date:25 December 2008 (USA) 
Genre:Drama | Mystery 
Plot:Set in 1964, Doubt centers on a nun who confronts a priest after suspecting him of abusing a black student. He denies the charges, and much of the play's quick-fire dialogue tackles themes of religion, morality, and authority. full summary | add synopsis
Plot Keywords:Student | Priest | Nun | 1964 | Authority 
Awards:Nominated for 5 Oscars. Another 8 wins & 28 nominations
Cast: Meryl Streep (Sister Aloysius Beauvier), Philip Seymour Hoffman (Father Brendan Flynn), Amy Adams (Sister James)
Runtime:104 min
Country:USA
Language:English  

───────
 
如果暫時放下「電影就是要有個結局」的既定觀念,或是以著想要看天王天后互飆演技的心態而來的話,就能夠從藉由電影獲得很大的感觸。我即是如此。如果一心期待獲得一個圓滿的結局,或是非得要追根究底抓住一個事實才能甘願的話,就不能享受到所謂的「不在乎結果,只要在乎過程」。
 
這是一部蠻特別的電影。從中文片名「誘.惑」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會走視覺感官路線的懸疑情慾片,不過,看了劇情介紹之後應該就會改觀一下,但可能還是抱著某些劇情方面的期待。進了戲院,如果你是期待著有什麼轟轟烈烈、高潮迭起的劇情,那可能會有很大的失落感。
 
如果和我一樣能接受的電影類型range很彈性,就能馬上換著角度,輕易接納此片想要呈現的point(對我來說,就像看【殺手沒有假期】一樣)。其餘觀眾不知道對於此片能不能也有如此的包容力。 
 
由女主角Meryl Streep梅莉史翠普飾演的校長與男主角Philip Seymour Hoffman菲力普塞摩霍夫曼飾演的神父,在片中因為一個黑人男學生的疑雲風波而成了死對頭。主要是因為校長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就懷疑神父染指這位黑人學生。但是她的本性不壞,從她極力維護一位近乎視盲的老修女即可得知。只是她的個性使然。是否我們也曾經如此,在完全沒有根據的情況下,先是憑著道聽塗說的八卦,再加上自己對此人的偏見,然而就在「心裡認」定此人一定是有犯下錯誤?更激烈一點的,還會去努力挖掘出相關的人事物,就像校長找了男學生的母親來密談一樣,為的就是「證明」自己的想法沒有錯!也許她的處事風格錯了,竟然是先用自己的偏見認定,然後再去找證據支持自己的理論,證明自己的猜測是對的。真想要破案的人,的確是需要這麼一點固執。但如果其實是一場誤會,不就白白抹黑了一個人?
 
在對於八卦咄咄逼人的校長作風之下,對立著的是一直想要笑而置之、避而不談的神父,也許真如他所言,他不能告訴大家他與黑人男孩真正發生過的事情是因為有逼不得已的苦衷,但有誰會相信呢?雖然重頭戲是落在這兩位男女主角的身上,幸而這部戲還安排了一位游移在兩個極端之間的修女教師Sister James,即便無法改變個性截然不同的兩位個性,但是多少讓情況試圖變得緩和。本片的三大角色分別有著很明顯的不同個性,而你又像哪一個?
 
觀賞此片時讓我覺得最有趣之處,就是只要悄悄轉換角度去置身體會不同角色的觀點,就會得到不一樣的感受,對於接下來的劇情發展也會有不同的期待。最初我不自覺的就和女主角抱持一樣的態度──是的,受於八卦的影響加上神父不斷逃避,我無法克制的就會有偏見,認為他非常有可能如我想像中的染指黑人學生。不過,當女主角真的越來越偏頗,堅持己見到讓現場觀眾都受不了終於發出驚噓聲(可見一般人無法承受這樣的偏見啊),我開始跳脫出來,進入男主角的立場去看整件事情,然後得到了與先前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其實校長與神父南轅北轍的個性在許多時候早已表露無遺。校長拘謹嚴肅,每個學生敬而遠之,校長與修女們共餐時,大家安靜得連呼吸聲都快要聽到了,此時此刻,男神父們卻在另一廳堂開心的暢聊喝酒呀!

後記
 
從我欣賞的那場特映會的觀眾反應看來,大家接納的程度似乎頗低。約有六成的觀眾在電影播放時,不斷的發出怨嘆聲、甚至還有噓聲,他們的反應會讓人誤以為是在抱怨劇情像老太婆的裹腳布一樣又臭又長,但是又有種錯覺會誤以為他們是在針對女主角。所以也不知道是這部電影讓他們覺得失敗、還是女主角的角色太讓他們厭惡了造成共憤。
 
糟糕的是,有另外三成的觀眾喊著看不懂。而另外一成,我想是包括了真正懂的欣賞的、以及可能是像我這種的──「既然不如所願,就學著接受」,隨之便能身歷其境,進而感同身受。可以預知這部片的評價一定會非常的兩極化。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獲得2009年金球獎五項提名,梅莉史翠普以本片第15度入圍2009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創下奧斯卡新紀錄。 
 
1964年,一名天主教學校校長修女Aloysius(梅莉史翠普飾),在無意間發現神父費林(菲力普西蒙霍夫曼飾),對某位黑人學生總是過於關注,她嚴厲指控神父對黑人學生性騷擾,一名年輕修女(艾咪亞當斯飾)夾在其中、左右為難。校長的指控究竟是真是假,還是一切都是她無中生有的想像? 
 
電影由2005年獲普立茲獎同名舞台劇改編,以一名修女內心的猜疑,步步見証人性的黑暗,是部結合了道德、人性、宗教與懸疑的驚悚劇,由約翰派屈克史丹力(John Patrick Shanley)改編自己得獎戲劇,這是他繼1990年湯姆漢克斯與梅格萊恩主演的《跳火山的人》後二度執導演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