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Finding Shangri-la這兒是香格里拉
上映日期:2009-02-27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丁乃箏
演  員:【色戒】朱芷瑩、吳中天、尹昭德
發行公司:穀得電影
官方網站:http://finding2009.pixnet.net/blog
  
這部電影最初令我注目的原因是,由賴聲川監製、由朱芷瑩演出,以及它的片名吸引我。其實一直以來我以為「香格里拉」僅是個形容某依區域美麗如仙境的代名詞,從不知道世界上真有這個地方,更不知道「香格里拉」就位在中國雲南。關於女主角「朱芷瑩」,最初見到時只覺得這名字很耳熟,仔細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她就是電影【色戒】的另一位女演員。
  
其實由「朱芷瑩」擔綱演出「這兒是香格里拉」的女主角我覺得挺合適的。一來她具有溫柔婉約的氣質,很符合疼愛兒子的媽媽角色;再來,她上了脾氣時卻又充滿倔強,很適合和老公鬧起彆扭的妻子;獨自一人到「香格里拉」旅遊時,則因為心裡不踏實感到寂寞因而依賴著Alex(吳中天)產生曖昧情素的小女人;還有,具備唯美但是不會太過亮麗的外型,讓她身處「香格里拉」的迷人景致時融合得當,不至於讓觀眾放錯焦點只注意到她而忽略了這塊優美聖地的風光呢。
 
劇情主軸是在於一位母親季玲因照顧疏失而導致年幼的兒子同同車禍死亡, 因為打擊太大無法接受因此對於兒子的存在仍然不時有些幻想,為了散心便決定遠赴「香格里拉」。
  
在拍攝手法上面,其實覺得有幾幕拍的氣氛真是太詭異了,暗調色的場景、凝重的氣氛,奇怪的午夜凌晨時分,謎樣的人物出現~一個全身藏族打扮的女孩突然出現,還轉頭對你微笑!詭異到很像在觀賞恐怖片!奇妙的還有季玲之後遇見的小男孩,不論他的真正身分究竟為何~不管他是真的存在,亦或是季玲將她假想為自己已逝的兒子同同;然而季玲兩度從昏迷中醒來,第一次醒來是在藏族人們的家裡臥房,第二次則是在香格里拉的醫院,又哪一次醒來是真正的醒來?哪一次是如夢似的幻想呢?這部電影讓我覺得不時的在刻意營造撲溯迷離的錯覺,是真實亦或是想像,導演或許也希望我們不要去揭穿它,就順著心裡所感受到的、張開眼睛時所見到的去接納。
  
最後季玲為之後相遇的小男孩解下腳鍊,這一幕讓我感受到的訊息是──她終於可以放得下心裡對於同同的掛念與不捨了。不知道是不是有觀眾和我有同樣的疑惑~這個小男孩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繫上腳鍊的?也許這問題的答案真的不是很重要。如果觀眾記得的話,在電影前半段有一幕是季玲抱起同同,當時鏡頭明顯的將焦點注目在同同腳上的銀鍊子。旁邊的女觀眾倒是看到鼻酸,不斷擤鼻子,而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感動點(想哭的慾望)還好,還不至於打到心坎裡。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季玲與Alex那一段情慾戲還蠻妙的,我想編劇是刻意在前段讓季玲的老公有一段偷腥的畫面,有了鋪陳與借口之後,就能順理成章把後面這段季玲的短暫外遇讓觀眾基於給予同情的角度上給它發生得合情合理;否則好端端一個太太獨自出遊還與年輕小夥子發生關係的話,可就真的說不過去囉!仔細回想,電影史上因為先生先不軌,而後妻子才有外遇的,是不是幾乎沒有遭到觀眾的討伐呢?有趣了!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