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Taare Zameen Par心中的小星星
 
上映日期:2009-03-20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片  長:2時42分
導  演:阿米爾罕(Amir Khan)
演  員:阿米爾罕(Amir Khan)
發行公司:海鵬
官方網站:
http://starsonearth.swtwn.com
http://blog.sina.com.tw/staronearth
 
Director:Aamir Khan
Writer:Amole Gupte (screenplay)
Release Date:21 December 2007 (Canada)
Genre:Drama
Tagline:Every child is special
Plot:Ishaan Awasthi is an eight-year-old whose world is filled with wonders that no one else seems to appreciate; colours...
Plot Keywords:School | Teacher | Children | Boarding School | Art Teacher
Awards:3 wins & 2 nominations
Cast: Darsheel Safary (Ishaan N. Awasthi), Aamir Khan (Ram Shankar Nikumbh)
Runtime:165 min
Country:India
Language:Hindi | English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986264/
  
這是一部會讓我驚呼的電影!因為其多方面大大的超乎我的期待。
【心中的小星星】這片名乍聽之下雖然不怎麼有強烈的吸引力,其劇情主軸在於一位學習能力弱於一般同齡學童的8歲男孩「伊翔」,雖然辨音與寫字的能力不佳,但是卻有優於常人的美術天份與創造力。看似不是特別到極點的內容架構,卻在效果的呈現令我非常驚嘆!
 
像是戲中穿插著寫實與動畫,時而黑板上的英文字母在跳動,時而考券上的數學題目變成了外太空景象~彷彿帶著觀眾進入一場奇幻旅程。這部片帶出了小男孩在學習上遇到困難的心境,雖然對於他是種障礙,但導演卻採用饒富趣味的手法來呈現,從男孩搞笑的肢體語言、電影的動畫特效等。也殘酷的揭露出一般父母面對到這樣的孩子時不得已的慣用方式──將其轉送到嚴格的學校接受訓練,雖然說是希望孩子進步、能夠在激進的學習方法之下追趕上其它孩子的進度,但對於年僅8歲的孩子而言,離鄉背井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且要常居於此,各科目的教師都執鞭嚴格教訓學生,簡直像是軍中的生活,一個小小孩子的心靈怎能輕易承受?
 
接著出現的美術教師,總算是扭轉了「伊翔」的整個未來。這部電影也點出了許多小孩子都會遭遇到的問題,也算是種害怕吧。就是被拿來與別的優秀孩童做比較,最常見的當然就是被拿來與自己成績斐然的兄弟姊妹做比較了。
 
一同前往觀賞這部電影的朋友,在看完之後大多有著同樣的感受──想起了學生時期那位某某某老師對我很凶好嚴格、而另外一位某某某老師對我很好教我學習了非常多受用的知識…再者就是童年時對於某科目的恐懼感,抑或是永遠也不會忘記自己父母在要求自己的成績非要達到某個標準點時所搬出的「恐怖手段」。這些歷程似乎是大多數孩子都會體驗的,我也不例外。所以說這部電影不僅打到心坎裡,也能讓人由衷的感受到「伊翔」的心情。
 
最後更令人驚艷的是,劇中年輕帥氣的美術老師,竟然就是此片導演「Amir Khan」(阿米爾罕)呢!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