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Our Island, Our Dreams星月無盡
 
上映日期:2009-04-24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唐振瑜
演  員:楊貴媚、陳意涵、吳中天、陳正偉、黃世元、唐豐、亞里、幃幃、張龍、馬國畢、阿達、大野、大亨、逸祥、俏皮、陽光
發行公司:原創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nfy5177film
 
這部電影的出現,難免令人回想起【海角七號】,兩部電影都以台灣熱門景點為拍攝地點,搭上人物之間濃烈的情感,使人產生美好印象。但若真正相比,我更由衷喜愛【星月無盡】。
 
其實,當初對於【海角七號】的感動並不像它之後延燒的熱度那般高,可能是因為它的人物刻劃沒有給我特別深的感觸,「國寶」帶來的歡樂僅止於看電影當下、打開電視就看到的打著「國寶」稱號為噱頭的廣告、轉開廣播就聽到的「范逸群」的主題歌…隨著事後的曝光率飆高,心裡的迴響度反而膩了。原本還誤以為【星月無盡】循的是【海角七號】的影子~可能只會是一部重點在於推廣金門風光的電影?!但隨後看過片的朋友大力推薦,卻也讓我充滿期待。在自己欣賞完【星月無盡】後,【星月無盡】對我而言留下的是更耐人尋味的滋味!比起【海角七號】,【星月無盡】有更豐富的起承轉合劇情,雖然同樣的介紹著台灣風景(【星月無盡】的主戰地為金門),卻有更多創意、更多人物情感牽扯在其中,因為星月無盡的故事,是金門才有的。導演也很厲害,巧妙地運用「吳中天」飾演的角色來帶出金門一景一物,讓觀眾隨著主角的腳步飽覽金門之景,雖然景物呈現不多,但卻一點也不矯揉做作。
 
劇情也很寫實,以著很貼近真實生活的手法去拍。金門原本就帶給很多台灣男孩子當兵時不少的回憶,劇中姊妹花(「楊貴媚」與「陳意涵」)礙於父親的管教──不准與來到金門當兵的男孩子交往──愛上軍人的這對姊妹,一個是壓抑自己的情感,卻獨守空閨了快大半輩子;一個是年輕叛逆,想要違逆父親。其實仔細想想,不難理解為什麼劇中的父親會如此擔憂。到金門當兵的男孩子,也許真像候鳥一般,金門,只是他們暫且停歇的港口,若真正交往了,退伍之後這段感情該何去何從?出身金門的女孩子,只能選擇勇敢拋下金門的一切與對方奔回台灣嗎?或者有哪個男人願意留在金門與女子廝守?
  
從以前,我就很欽羨有「青梅竹馬」的人。看完這部電影,更是如此。尤其在金門這個小世外桃源,居住著的真正當地人並不多,人們來來去去,小小的世界很難交到時間長達好幾年的好朋友。劇中兩位男主角對於女主角陳意涵時而就像哥哥妹妹般照顧著彼此的情誼,有時又宛如情侶吃著對方的醋,刻劃的也許真正是金門男孩女孩的憂愁~如果與從小牽手到大的好友同時愛上一個女孩怎麼辦,又該不該戳破這個事實呢?
  
我也很喜歡導演呈現電影的手法~現在與過去交互穿插著。記得幾年前有一陣子好流行描述軍中的戲,像是【報告班長】系列,帶點搞笑風趣,然而之後這類型的電影卻都消失無蹤。現在隨著【星月無盡】的浮現頗令人懷念。導演命名電影的由來也很令人用心,【星月無盡】四個字,代表的可是男女主角4人各自的名字呢!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