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Revolutionary Road真愛旅程
上映日期:2009-02-06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美國心、玫瑰情】山姆曼德斯
演  員:【鐵達尼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鐵達尼號】凱特溫斯蕾、【香草天空】麥可夏儂、【再見鍾情】嘉芙蓮漢恩、【007量子危機】大衛赫伯、【心的方向】凱西貝茲
發行公司:環球
 
Director:Sam Mendes
Writers (WGA):Justin Haythe (screenplay), Richard Yates (novel)
Release Date:23 January 2009 (USA)
Genre:Drama | Romance
Tagline:How do you break free without breaking apart?
Plot:A young couple living in a Connecticut suburb during the mid-1950s struggle to come to terms with their personal problems while trying to raise their two children. Based on a novel by Richard Yates.
Plot Keywords:Connecticut | Children | Suburb | New York City | Marriage
Awards:Nominated for 3 Oscars. Another 6 wins & 20 nominations
Cast: Leonardo DiCaprio (Frank Wheeler), Kate Winslet (April Wheeler)
Runtime:119 min
Country:USA | UK
Language:English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959337/
 
我個人蠻喜歡這部電影。也如同在事前的期待,細膩的見識了一場血淋淋卻又真實上演在我們生活週遭的夫妻相處問題的戲碼。
即便在觀賞這部電影之前,就聽到了各方的評語呈現兩極化──若你曾經深有所感男女主角的遭遇、或是正在害怕發生,那就不難體會導演想表達的;若你不曾跨進這個圓圈,那麼可能就會像是個冷眼旁觀冷靜的第三者,還無法領略到其精采絕妙之處!
 
───────
 
在主角方面,即便「Kate Winslet」的年齡在劇中依然看似大於年輕與成熟都很有型的「Leonardo DiCaprio」,他們倆的搭配一直讓我覺得是個黃金組合──自從【Titanic】後。前陣子看了「Kate Winslet」的【The Reader】(為愛朗讀)更讓我驚訝其演技。中譯為【真愛旅程】的片名,乍聽之下還以為是一部浪漫、迴盪人心的愛情電影,然而其英文原名是【Revolutionary Road】,反映劇中兩人居住所在地「Revolutionary Road」,卻也似乎在隱喻這對夫妻在婚後一路上彼此的看法從契合、變成衝突、進而演化成爭執…這【Revolutionary Road】(革命路)片名取得恰如其分!
 
白雪公主遇上白馬王子,一定是幸福快樂的嗎?當然不是,若是你對於婚姻這檔事有疑問、或是你在婚姻遇到瓶頸、或是你不認為愛情會是完美,那麼你一定能夠從這部電影得到很多的感觸。我很愛這部電影的原因就是因為它真是太貼切也太寫實了!「Leonardo DiCaprio」飾演的丈夫,試圖安撫情緒妻子(「Kate Winslet」飾演)工作上不安的情緒,卻反而被妻子奚落,這時丈夫也發飆了,要妻子認清事實──今天妻子工作不順遂並不是丈夫的錯呀!──說的真沒錯!但是回顧我們的現實生活,又有幾人能壓抑工作的不如意回到家後依然對另一半假面的笑?說穿了,這些可憐蟲或許身邊已經沒有別人所以也只能選擇向另一半抱怨了!當然,在妻子面前一無事處的丈夫為了找回自己的優越感,令人不意外的與愛慕他的女同事有了出軌行為。這也只是一種想證明自己能力的笨手段而已。妻子埋怨丈夫的不成材,丈夫受限於妻子給的桎梏,兩個人早已貌合神離,卻意外成為鄰居眼中的神仙眷侶。
 
不甘於落於此窘境的妻子,決心要搬離這個令她厭倦甚至鄙視的鄉下小村莊,這條「革命路」(Revolutionary Road),而計畫帶著女兒與丈夫舉家前往這一生必去的夢想之地,法國巴黎──這個與她們現有生活相差十萬八千里的國家城市!每個人應該都有個此生必定一遊之地,或許是個令你有難忘回憶的地方所以你想要舊地重遊,或許是個在別人口中如仙境般的優勝美地所以你決定一遊,也或許只是簡單基於某個原因讓你非去不可!在你未曾踏上過那一片土地的情況下,基於什麼原因會讓你毅然決然就決定此生要移居過去?想必是對於眼前的生活條件已經失望到極點,所以你才會被賦予極大的勇氣去放下目前的一切,而將所有的夢想挹注在一個你認為應該會有的全新的未來!女主角喪心病狂,為了成功前往巴黎已經不擇手段,甚至親手扼殺肚中懷胎12週的孩子…正如男主角所言,這已經不是一個正常母親會有的行為。
 
這其實也是一部看完了心情會感到沉重的片。人們老是將期盼寄託在不存在的承諾,就像女主角無奈的說道:「每個人都知道什麼是事實,但是每個人卻很少過得真實,因為人總是不滿足於現況…」也許最傻的那一個,才是活的最快樂的那一個──鄰居精神異常的兒子「John」在戲中扮演著角色很奇妙,偶爾看似瘋瘋癲癲語無倫次,但卻語出驚人,一針見血就能戳破這對夫妻的癥結所在。在IMDB獲得7.8的高分,認同感來自於它的太過寫實與殘忍的頗析。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