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Family Rules/Wir sagen Du! Schatz家有家規
  
上映日期:2009-05-08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馬克梅爾(Marc Meyer)
演  員:山謬芬奇(Samuel Finzi)、妮娜況耶格(Nina Kronjäger)、安娜瑪麗亞彌爾(Anna Maria Mühe)、哈洛德瓦母布魯(Harald Warmbrunn)、瑪格特拿格(Margot Nagel)、艾利諾印卡諾瓦(Ennio Incannova)、諾亞皮力斯特曼(Noray Pliestermann)
發行公司:優士
 
Director:Marc Meyer
Writer:Marc Meyer (writer)
Release Date:15 November 2007 (Germany)
Genre:Drama
Cast: Samuel Finzi (Oliver Eckstein)
Runtime:97 min
Country:Germany
Language:German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0997275/
 
這是一部在葡萄牙、韓國、德國、保加利亞…等多個國得獎與參展記錄都還算傑出的電影,劇情腳本也讓我覺得十分新鮮有趣。只可惜呈現的手法有點沉悶,節奏也不是太輕快,骨子裡充滿能量卻無法盡力發揮,整體而言,就是少了那麼一股勁。
 
───────
 
若不是事先看到了簡介,還真不知道原來男主角「Oliver」會有綁架別人的怪異行為產生是源自於小時候得不到家庭的溫暖~雖然劇情中段「Oliver」有稍微對自己的行為加以解釋,但是卻沒有很深入,如果事先沒有閱讀電影簡介的觀眾,可能無法憑藉幾秒鐘的口白就能夠體會與了解「Oliver」之所以綁架他人的心理層面。
 
整部電影大多在灰暗的色調當中,除了「全家人」刷油漆那一段有著鮮明的亮黃色彩。所謂的「全家人」,其實也只不過是「Oliver」因為寂寞而隨機綁架而來的人們,依照一個正常家庭應該有的角色:一個喜愛獨居且龜毛的爺爺、一個自恃甚高認為自己對社會回饋很大的奶奶、一個被丈夫劈腿卻不想面對現實的妻子、一個丈夫(「Oliver」自己當然是很樂意擔任這個角色)、一個正值叛逆期的女兒、一個有體質容易過敏的男孩,另外,還有一個常常嚎啕大哭只會吃喝拉撒睡的嬰兒。以上角色,「Oliver」所組的家庭都具備了。
 
男主角「Oliver」的動機是我很有興趣去了解的,他並未真正意圖傷害這些人,即便就像你我被綁架時一定會瘋狂的想逃離,這些人當然也想脫離的「Oliver」魔掌之中。直到這些人發現「Oliver」並不是一個喪心病狂的綁架者,甚至還細心的為「全家人」每日烹煮美味的晚餐,也期望大家恪守7:30PM準時用晚餐的規則。剝開「Oliver」的心靈,他真的就只是像個孩子,只是渴望擁有家人的溫暖罷了。
 
其實片中有些莞爾的黑色小幽默,但是整體的震撼力似乎還是少了那麼一點。整部片呼聲頗高但是風評似乎不如預期,如果是一一頗析裡面有些片段的寓意的話,其實還挺有收穫的。像是「Oliver」在「全家人」面前公佈妻子不能懷孕的秘密,讓妻子大發雷霆;卻沒有想到事後遭到「女兒」依樣學樣的一擊~」在「全家人」面前大剌剌的宣稱與自己的老爸發生了性關係!不論這是照著片名「Family Rules」而行的一個驚人舉動,還是她真的是傻到大爆料,瞧瞧「Oliver」下巴都要掉下來的驚訝表情,劇中前後呼應著「Oliver」自己定下的「Family Rules」,倒也妙到絕頂不是嗎!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