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Buddha Collapsed Out of Shame迢迢上學路
 
官方網站:http://www.ffe.com.tw
     http://kodomo.cinemacafe.net/index_pc.html
上映日期:2009-05-15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21分
導  演:【馬克馬巴夫家族】漢娜‧馬克馬巴夫(Hana Makhmalbaf)
發行公司:前景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094627/
Director:Hana Makhmalbaf
Writer:Marzieh Makhmalbaf (writer)
Release Date:20 February 2008 (France) 
Genre:Drama | War 
Plot:A young girl zealously wants to go to school and learn to read and write. Almost everywhere she is met with hostility or indifference...
Plot Keywords:School | Schoolgirl | Teacher | Hostility | Children 
Awards:4 wins & 2 nominations
Runtime:Canada:81 min (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Country:Iran
Language:Persian
 
───────
  
這不是一部恐怖片,但是卻挾帶十足的驚嚇力!
它不噁心不血腥,而是低調地揭開殘忍的事實,
教人不僅迴盪著沉重的心情,更是無耐與難過。
 
還記得童年是如何渡過的嗎?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一群孩子,應該正處天真年代,卻背負著許多戰火下的倉疤,這些無奈,在被導演迅速剝開時顯得殘忍不已!
 
一開始,劇情走向還頗有趣的,以著有點幽默的拍攝手法,告訴觀眾小女主角「芭緹」有多麼渴望上學。原本以為只會是一部描述上學的故事,沒想到背後隱藏偌大的意義。
 
筆記本與筆,這是多麼普遍的東西──看了電影才意識到,原來這僅是對我們而言──相信大家都擁有不只一組這些文具。「芭緹」為了上學,就必須擁有筆記本與筆。年紀又小且身無分文的她,抓著家中4顆雞蛋千里迢迢的前往市集,天真的希望能把雞蛋賣掉換一筆小錢去買文具。
 
在充滿市儈的大人們的市集,根本沒有「芭緹」這個小不點生存的空間。不僅雞蛋賣不出去,還被大人們趕過來趕過去,眼看著大人們嘴角一揚愉快的交易著,手中大把大把幾百元幾千元的盧比鈔票,卻連一顆蛋5盧比都不願意花下手,「芭緹」很難過也很天真納悶的問著大人:「你們要這麼多錢做什麼呢?」是呀~人們要這麼多錢做什麼呢?這筆大錢之後的流蹤,真的比起向小女孩買一顆5盧比的雞蛋要有意義的多嗎?亦或在某個賭博場合中被挹注、或者是花天酒地去了…
 
為了籌到足夠的錢去買筆記本,又急又慌的「芭緹」還是堅持著一顆蛋要賣5盧比,而不願意賤價出售,看到這裡真為她鬆口氣,好怕這天真的小女孩被大人們耍得團團轉。整部電影,開場時使用的手法很幽默,「芭緹」為了能夠滿足上學的願望只能選擇把還是嬰兒的妹妹「綁」在家,但其實卻又教人笑得情何以堪!中段開始便得直搗觀眾心防,漸漸一點一滴為觀眾注入接受現實的劑量,像是一群頑皮的小男孩們認為「芭緹」是異教徒,便圍著她想要對她扔石頭,會擦口紅的女孩、到學堂學英文的男孩,全都成了這些無所事事的男孩們眼中該死的「異教徒」。雖然僅是以著假槍、手持石頭準備丟出的動作嚇唬這些「異教徒」,甚至還挖了泥洞陷阱,但卻可以看出他們心中對於外來的侵入者有多麼抗拒與憎恨!連「芭緹」好不容易找到的唯一可以解救她們的人──警察──竟然也推卸責任地說自己只負責管交通,不負責孩童之間的欺凌案件!
  
近期看了【貧民百萬富翁】、【愛無盡夢飛翔】、【窮得只剩下錢】都有小小的感慨,但是【迢迢上學路】帶給我的震撼超越了這些電影!其實說它是一部電影,卻也真實得像一部紀錄片,因為我相信這些孩子就是這樣生存著。這一部以阿富汗為背景的電影直覺讓人想到【Two-Legged Horse】(背馬鞍的男孩)(http://www.wretch.cc/blog/nsrfzr/6531280),經過朋友提點之下,才知道,原來【背馬鞍的男孩】的導演是【迢迢上學路】導演的姐姐!然而她們的父親,也是一位名導!很難相信,這一部拍攝手法簡單但是頗富意涵的【迢迢上學路】是出自於一位年僅17歲的少女之手。其實導演運用的拍攝手法沒有很特殊,完全是用很「真實」的方式呈現,真實到會覺得這像是紀錄片,有一幕我特別喜歡~就是「芭緹」在被鋤草機包圍的中間,不停轉身,不停轉身,試圖將自己隱藏在大人的世界裡來迴避男孩們的追擊。看著這些孩子活在戰爭的陰影下,玩的是模仿恐怖份子的遊戲,幻想自己是勇猛的戰爭鬥士,還有強烈的男女歧視問題。當你被圍剿,各個槍都指著你,只聽見耳邊不斷被耳提面命的「只要死掉就自由了」,你又會選擇怎麼做?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