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The Grocer's Son雜貨店老闆的兒子 
 
上映日期:2008-04-11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艾力克吉哈多(Eric Guirado)
演  員:尼可拉斯卡札列(Nicolas Cazalé)、【巴黎小情歌】女星 可洛蒂德艾姆(Clotilde Hesme)
發行公司:海鵬
官方網站:http://grocer.swtwn.com/
 
Director:Eric Guirado
Writers:Eric Guirado (scenario) & Florence Vignon (scenario) ...
Release Date:6 June 2008 (USA)
Genre:Drama
Plot:Antoine Sforza, a thirty-year-old young man, left his village ten years before in order to start a new life in the big city...
Plot Keywords:Village | Hospital | Grocer | Provence | Boyfriend Girlfriend Relationship
Awards:1 nomination
Cast: Nicolas Cazalé (Antoine Sforza), Clotilde Hesme (Claire)
Runtime:96 min
Country:France
Language:French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0864770/
 
如果,遇上此生的最愛,但卻與她有著不一樣的理想,這下一步又該怎麼繼續?
她夢想的,是勇於追求,是離開當地,到那遙遠的國家展開全新的生活;
而你,卻只希望留在這安逸的土地上,守著穩定的事業,就此度過一生…
 
───────
  
這是期待很久的一部電影。【雜貨店老闆的兒子】──在「雜貨店」這個侷限的小世界裡,接觸的人群不過那幾位,搭上「親赴普羅旺斯攝影」的光環,看似就發生在你我身邊的小故事,如今轉移到一個讓人心曠神怡的地點,會讓一切變得不一樣嗎?
 
不景氣的近幾年,能找到穩定的工作是不少人的奢求,而那些生來自然能繼承家業的人,是否就一定是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有人對此嗤之以鼻。片中的男主角,便是不甘願屈就於眼前別人所雙手奉上的美好,而寧願嘗試自己開拓一片天。除非,碰壁了、失敗了、走投無路了、或者僅是…想逃避眼前的一切,那麼就有可能會回頭接受父母給他安排的家業──經營雜貨店。女主角「Claire」(Clotilde Hesme飾演)則是柔中帶剛,看似溫和,卻也固執。堅持要在她人生的書頁上,寫上飛往西班牙唸書這一筆,儘管是要拋下男友,她一點也不覺得可惜。
 
因為不得已,「Antoine Sforza」(Nicolas Cazalé飾演)終究還是嘗試了代替父親經營雜貨店與駕駛流動店舖車,卻意外體悟到~原來跳脫自己的小框框看世界會是多麼的不一樣!貫往在餐廳當服務生的「Antoine Sforza」,肯定很少設身處地為顧客著想,倘若要賣一罐豆子,你願意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來達成一筆好生意,還是堅持向一位身無分文的老頭兒要錢?
 
因為小時候某種原因憎恨自己的父親或母親,但又礙於自己歸屬於這個家庭的一份子,所以無可選擇的流著和他們一樣的血液,甚至在早就已經看不順眼自己親手足的一貫作風,卻又無法開口,整個家庭像是似斷欲斷緊繃的一根弦,牽扯著彼此,也許就是必須待在這樣的環境,人的感性也漸漸被消磨。「理性」與「感性」,又該如何拿捏?學習多關懷身邊的人,不把做生意只是當作為了從顧客手中拿到你賴以維生的鈔票,女主角「Claire」細膩的釋放感性~從抓到顧客的胃口──縱使妳不是要下廚餵飽他的那一位、了解三天兩頭就前來光顧的老先生總是喜歡哪些菜色、或甚至是不吝稱讚讓上了年紀的老奶奶知道你其實注意到了她新燙的髮型…這些都是親近人的道理。
 
瞧瞧身邊的早餐店,老闆是否會在你二度光顧實記起你第一回點了些什麼,這在做生意之外,也多了一份心意。多運用點感性,自己的存在就可以漸漸對別人有「影響」──也許不至於算是種「價值」,但至少當不再駕駛流動店舖車沿路找尋舊客戶叫賣時,他們會懷念起有你的日子…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