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Australia澳大利亞
 
上映日期:2008-12-24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2時45分
導  演:【紅磨坊】巴茲魯曼
演  員:【時時刻刻】妮可基曼、【頂尖對決】休傑克曼
發行公司:福斯
官方網站:http://www.australiamovie.com/
 
Director:Baz Luhrmann
Writers:Stuart Beattie (screenplay) and Baz Luhrmann (screenplay) ...
Release Date:24 December 2008 (Taiwan)
Genre:Adventure | Drama | History | Romance | War | Western
Plot:Set in northern Australia before World War II, an English aristocrat who inherits a sprawling ranch reluctantly pacts with a stock-man in order to protect her new property from a takeover plot. As the pair drive 2,000 head of cattle over unforgiving landscape, they experience the bombing of Darwin, Australia, by Japanese forces firsthand.
Plot Keywords:Cattle | Australia | Japanese | Bombing | Drover
Awards:Nominated for Oscar. Another 6 wins & 14 nominations
Cast: Hugh Jackman (Drover), Nicole Kidman (Lady Sarah Ashley)
Runtime:165 min
Country:Australia | USA
Language:English | Aboriginal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0455824/ 
 
十來個年頭轉眼而過,離開自己腳下的這一塊土地,前往另一個遙遠國度過生活,這也許是從來沒有想過的事。但如果是非不得已,別無選擇呢?
  
───────
 
我們是很幸福的,看看遭週,突然有了這種感觸。不需要為了促成一樁生意而大老遠的從「英國」奔波到「澳大利亞」──至少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都可選擇以安逸悠閒的方式生活在自己土生土長的土地上,不必為了那遠在一方家族生意經營的牧場而煩憂。片中女主角「Sarah」(「Nicole Kidman」飾演)就沒有這麼幸運,非但要獨自帶著一箱箱笨重的家當前往異國,替丈夫規劃處理牧場往後的經營策略,還得和幾位拉蹋不修邊幅的男性們以及堆積到像座山的臭皮囊袋在又躁熱又佈滿風沙的天氣裡共擠在一輛破舊的交通車上,這想必是她此生最委曲求全的一次。
 
從片名【澳大利亞】(Australia)很難探究其中奧秘,這樣範圍涵蓋廣泛的片名或許有些籠統,在這片土地上領略到了什麼曾經?或是在這個美麗的名字背後,又帶有怎樣經歷一番波折的故事?也正因為這樣一個有容乃大的稱呼,讓我們見證了「Australia」從歷史中走來的興衰。
 
這部電影看來單純,但是其實背後蘊藏許多令人省思之處。一位女性抱持著豁出去的精神勇敢跨越國界打自英國僅是為了一樁生意前來澳大利亞,不僅顯示其獨立好強的個性,也正訴說著在這塊以男人的體力與權勢為主的土地上,正有一位不願屈服的女性前來挑戰與征服。即便令人臉紅心跳的事情發生了──「Sarah」的行李箱,私人內衣褲遭到一群粗魯男人翻箱倒櫃,她漫天咆哮的窘狀,卻成了男人眼中洋娃娃般的玩笑。這對一位自認為優雅高貴的貴族女性,是殘忍的考驗。踏上這塊粗魯之地,「Sarah」堅毅地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儘管意外發現丈夫的死亡對她而言儼然是個嚴重打擊,還是必須咬緊牙關,撫平這些波折。
 
劇情明顯的分為兩大部分,其中有著兩種孑然不同風貌的段子,就像「分號」,暫時的停歇,其實【澳大利亞】的故事,是可以不斷綿延的。有人批判著前半場的牧牛戲份是在拖戲,甚至有人認為整部電影除了「Hugh Jackman」英俊的外表就一無是處;其實整部電影像在窺視一個萬花筒,一切瞬息萬變,隨時在跳脫心的局面。觀眾的評價相當兩極化,片長逼近三小時,如果喜歡內容豐富的劇情,那麼就能幸運如我~從中感觸良多。
 
【澳大利亞】講述的不僅是這一塊土地與生活在此的人們的故事,更廣泛的描述國與國之間的民族調性、到政治戰爭、人貪嗜野心的恐怖、生意經營的鬥爭、貧與富之間的對立、甚至到黑人種、白人種、以及隸屬於中間的「小奶油男孩」,全部藉由一個期望安定生活不想改變的女人以及一個享受自由不願受拘束的男人而衍生。看似悠然自得的農場生活,「Drover」(「Hugh Jackman」飾演)不僅是個豪放自在的放牧人,奔馳在如同浩瀚史詩的景色表現下,卻也揭露一個殘忍的事實──他看來崇尚自由,骨子裡卻是充滿恐懼,才會寧願屈身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躲避外界現實,而無法坦然的在自己的心裡恣意奔馳,一種無形桎梏困著他。反之,常常在「澳大利亞」這塊土地上被排擠的「Sarah」──只因為她身為女人──看似富有的優雅的英國女人,到了以男性為天的地方,實力與權勢卻毫無用武之地。不僅在酒吧裡與「黑人」被同樣的畫上「禁入令」,連在做生意的經營手腕上,也必須比男人拼命,才能多掙得別人一口飯。很難想像一位優雅的淑女騎上駿馬,不顧形象使出渾身解數,大剌剌趕著上千隻衝動如火球般不易控制的牛群,為了展現身為女人的自己並不輸於男人,「Sarah」做到了。
 
「Sarah」與「Drover」的微妙情愫,也是片中支撐劇情的一大齒輪,通常電影裡「女性出軌」比「男性出軌」是比較能夠被觀眾接受的且博得觀眾同情的──經典電影【Titanic】正證明了這個例子!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