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Last chance Harvey愛‧從心開始
 
上映日期:2009-04-10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飛越明天】喬爾霍普金斯
演  員:【香水】達斯汀霍夫曼、【哈利波特】艾瑪湯普遜、【神鬼交鋒】詹姆斯布洛林、【冷山】艾琳阿特金斯
發行公司:錢龍娛樂
官方網站:http://www.starswok.com/spaw/uploads/files/lastchanceharvey.html
  
Director:Joel Hopkins
Writer:Joel Hopkins (writer)
Release Date:10 April 2009 (Taiwan) 
Genre:Drama | Romance 
Tagline:It's about first loves, last chances and everything in between.
Plot:In London for his daughter's wedding, a rumpled man finds his romantic spirits lifted by a new woman in his life. full summary | full synopsis
Plot Keywords:Wedding | London | Mother | Love | Cellphone 
Awards:Nominated for 2 Golden Globes.
Cast: Dustin Hoffman (Harvey Shine), Emma Thompson (Kate Walker)
Runtime:92 min
Country:USA
Language:English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046947/
 
如果,與父母的關係總是不怎麼親,這部電影或許能帶來一點感觸。
關於他們心中,逐步獨自邁向年老時的那種害怕,其實你的一抹微笑,正是他們心裡最甜蜜的慰藉與精神食糧!
 
───────
 
這部電影,足足叫人掉淚三次,且是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狀況下。
在簡單明瞭的英文片名【Last chance Harvey】之下,很平實近人的一部電影,如果觀眾很具有感同身受的能力,那就不難體會到作為一個父親面臨到被自己親女兒否認時的那股難堪與無奈。男女因為相愛,所以結為夫妻。但是反視現實生活,並不一定可以像「白雪公主」的故事一樣永遠與白馬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此倘若有那麼一天,夫妻離異,最無辜的,真的只是孩子。
 
片中女主角是個可人兒,在面臨自己人生的婚禮大事時,生父與繼父兩者的併存讓她顯得不知所措。年紀已大的Dustin Hoffman飾演與妻子離婚的「Harvey Shine」,自己獨自生活著,靠著他最喜歡的彈琴賴以維生──即便這些出自於用心感受才能彈奏得出的美妙聲音已經漸漸被利用電腦鍵盤就能彈奏出的科技電子音樂給取代,而差點搶走他為廣告配樂的飯碗,他還是固執的堅持用自己的方式掙一口飯吃,為此一直與現實的商家們妥協,直到無能為力…在自己的工作瀕臨墬落的邊緣,女兒即將舉行婚禮的消息為他孤獨一路走來的生活帶來一點光明。排除工作,冒著可能要捲舖走路的危險,
Harvey興沖沖時回自己應當帥氣的模樣與沉睡已久的西裝,期望能在女兒婚禮上成為一位牽手帶她步入禮堂的好父親,以彌補這多年來在女兒心中未盡的父親責任。可惜,一切不如Harvey所願,在女兒心中,繼父的地位,早已取代了Harvey…當Harvey聽到女兒脫口而出自己的地位被取代的那一刻,教人難過得掉下眼淚。那是一種心很痛,但是卻已經無法彌補的無奈,只能等待著被制裁。
 
在面臨這痛苦的宣告之前,其實在「全家人」共桌用餐時就已經看出端倪──包括了生父與繼父的這一家人,可憐了幾年不曾在女兒面前出現的Harvey,座位竟然被排在毫不起眼的角落,這是讓人落下第一滴難過淚水的時刻。原來一個父親,縱使曾經多麼愛子女,當他不再以著「妻子的老公」身份出席時,也僅不過如此而已,如同一位陌生人,只能冷冷的守在一旁,看這一家人熱絡的用餐著。
 
其實電影的劇情結構很簡單,但是深入去思考裡面的情節時,卻又能挖掘出作為一位父親的痛楚之處。第三度落淚,是在女兒的婚宴上,Harvey雖然看似出自於頑童般不肯屈就讓步的心情搶了繼父致詞的鋒頭,但是打從骨子裡,卻誠懇地娓娓說道,願意帶著一顆感激的心,將手中這一切曾經擁有的幸福──包括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女兒、以及未來女婿──都輕輕交付給繼父。人,如何能從執著不肯鬆手,學習到願意大方放下,想必是需要無比的寬容。
 
跳脫親子間的關愛,Harvey的感情在戲中也是有趣的重點。遇上了一位年紀與自己相差甚遠的中年女子Kate(Emma Thompson飾演),這一段拋年紀於腦後的友誼關係教人摸不著頭緒是否真有某種情愫在悄悄滋長?直到第一次接吻,這個答案才落實。然而不難觀察出Harvey對於失去女兒與失去工作後的那種恐慌,被迫學習面對孤單,進而習慣從完全不一樣的新生活得到樂趣。像Harvey這樣害怕寂寞的人,總會不小心把重心放在別人身上──一個他巧遇的人,然後像個淘氣孩子般的鑽進別人生活,捨不得離開。像是電影【大公司小老闆】中,女主角曾經提過一句話,「或許是我的生活比較無趣,所以總是喜歡躲進別人的生活」。這就是人性的一個脆弱面吧!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