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The Spiderwick Chronicles奇幻精靈事件簿
 
上映日期:2008-04-03
類  型:冒險、劇情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Mark Waters
演  員:【前進天堂】莎拉波潔兒(Sarah Bolger)、【巧克力冒險工廠】佛萊迪海默爾(Freddie Highmore)
發行公司:派拉蒙
官方網站:http://www.spiderwickchronicles.com/
 
Director:Mark Waters
Writers (WGA):Karey Kirkpatrick (screenplay) and David Berenbaum (screenplay)
Release Date:5 April 2008 (Taiwan)
Genre:Adventure | Family | Fantasy
Tagline:Their World Is Closer Than You Think
Plot:Upon moving into the run-down Spiderwick Estate with their mother, twin brothers Jared and Simon Grace, along with their sister Mallory, find themselves pulled into an alternate world full of faeries and other creatures.
Plot Keywords:Child In Peril | Salt | Closing Credits Sequence | Siblings | Based On Children's Book
Awards:1 win & 6 nominations
Runtime:96 min | 107 min (unrated version)
Country:USA
Language:English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0416236/
  
人,總要有點幻想才能活的精采。如果有那麼一天,戴上了不一樣的眼鏡就可以發現原來在你的身邊有這麼多長的奇形怪狀的「生物」在游移著,這不知道是驚喜還是驚嚇呢?!
 
───────
 
在下筆寫這一部電影的影評之前,腦中不由自主的想到前幾年的【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
兩部電影有類似之處:【奇幻精靈事件簿】講述的是兩個男孩發現肉眼所看不見的、在異度空間生活的精靈們,這些壞妖精們為了搶回一本關鍵的魔法寶典而闖入人類的世界;【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描寫的是一個男孩「亞瑟」意外進入微乎其微的小精靈世界,在自己身形也縮小的情況下展開一段冒險旅程。兩部電影的手法皆是結合演員的現實演出並在精靈的部分以動畫效果呈現。妙的是,【奇幻精靈事件簿】裡面撰寫出魔法寶典的也叫做「亞瑟」──與【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裡的男主角同名。
 
【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對於孩童來說是一部效果與劇情皆不錯的電影,因此難免將相同的期待感投注在【奇幻精靈事件簿】,然而最後卻發現劇情的走勢有那麼點無力,但或許這是能夠符合低年齡層喜愛的原因之一。前三分之二的劇情還算有趣,並不是簡單的「當人類巧遇精靈」而已,尤其還牽扯到養老院的姑姑,甚至將姑姑的父親「亞瑟」安排在夢幻般的天境,似真似假,頗有童話故事的調性,接著也迅速很現實的將畫面拉回大馬路上的下水道,這樣頗衝突的意境結合還算有趣,然而手法卻弱在那些壞妖精的「死法」──原來主角們拼命對付了這麼久,只要一瓶便利商店就買得到的蕃茄醬就可以將壞妖精消滅得體無完膚,這或許會讓觀眾缺少了點觀看戰鬥的快感──但若將觀眾的年齡層設定為較低,則沒有這個問題。壞人必死、好人大勝,皆大歡喜的結局則是很常見的。
 
其實比較引人注目的,反而是劇中小男主角聽到自己父親外遇時帶給我的觸動。一個孩子成天盼望著父親會來看他,無時無刻打電話給父親,卻老是無人接聽、轉語音,天真的以為父親在忙、父親很忙…當事實揭露的那一刻,「父親愛上別人了,不會再回來看你了」,這對一個孩子而言,是打破了一個多麼圓滿的夢想呢?!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