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The Taking of Pelham 123 亡命快劫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thetrain.com/
     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thetakingofpelham123/index.htm
上映日期:2009-06-12
影片年份:2009
類  型:犯罪、冒險、劇情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時空線索】東尼史考特
編  劇: 布萊恩海格蘭
演  員:【美國黑幫】丹佐華盛頓、【變臉】約翰屈伏塔、詹姆斯甘多費尼、約翰特托羅、路易古茲曼
出 品 國:USA
出  品:Escape Artists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發行公司:新力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111422/
Director:Tony Scott
Writers (WGA):Brian Helgeland (screenplay), John Godey (novel)
Cast: Denzel Washington (Walter Garber), John Travolta (Ryder)
Release Date:12 June 2009 (USA) 
Genre:Crime | Drama | Thriller 
Plot:Armed men hijack a New York City subway train, holding the passengers hostage in return for a ransom, and turning an ordinary day's work for dispatcher Walter Garbe into a face-off with the mastermind behind the crime.
Runtime:106 min
Country:USA | UK
Language:English  
 
───────
 
也許每天起床刷牙換衣服出門上班,已經成為例行公事。在這社會上,在所居住的城市裡,自己只是顯微鏡下的小人物,甚至未曾想過,有一天,拯救身邊老百姓們的重責大任也將卸在自己身上?!
  
觀看這部電影之前,會直覺地認為歸屬於熱門的、在上映期間當紅一時的好萊塢片子;欣賞過了電影之後,縱使被吸引前來特映會的觀眾數以千計,大夥蜂擁而至的盛況熱鬧無比,卻還是不敵劇情的脆弱。當然,還是有不少觀眾給予叫好的聲浪。
 
整部電影有四個重點讓人印象最為深刻。 
 
首先是飾演劫匪首領「Ryder」的「 John Travolta(約翰屈伏塔)」。其實以前對於「 John Travolta」不是很有好感,也許是因為其肌肉型的身材太過健壯反而令人有種恐懼感,不過,當觀看此片時,把劫匪的心態詮釋得維妙維肖的「Ryder」一登場,竟然是過了三分鐘,才驚覺這位就是「 John Travolta」!說起來或許有點誇張,但也代表他在我心中形象不一樣了。說實在的,這個角色很適合他,或者換句話說,從蓄留的鬍子、耳朵上的小耳環、身上的刺青…服裝造型設計師將他打扮得恰到好處!
 
再者,整個劇情讓人不勝唏噓,任誰也不會沒料到一個大事件會落在一位不起眼的小人物身上,尤其是18條與自己無關的人命。由「Denzel Washington(丹佐華盛頓)」所飾演的一個每天例行公事的捷運站小小調度員「Garber」,,像微乎其微的公務員一樣,謹守著崗位,只是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卻沒想到被歹徒挑上,必須負責進行人質與贖金的談判。這也正考驗著「Garber」──其實一個平民老百姓可以撇手不管的事情,這責任,擔或是不擔呢?
 
第三,在「Garber」決定自己要In或Out時,也強烈的影響妻子的情緒。身為平凡人的妻子,當然希望老公只是快快樂樂上班去,平平安安的回家,若要另一伴冒著生命危險去與歹徒進行妥協,能大方說願意的人想必需要很大的勇氣與無私!所以不難理解為什麼理性的妻子瞬間變得頑固而鬧彆扭,硬是要老公「Garber」送完贖金給歹徒後回家時非得買上一加崙的鮮奶──其實,誰又在乎鮮奶呢?這麼普通的一件家務事,妻子想引起「Garber」注意的,不過是想提醒他,「你是我的老公,我永遠在家等著你回來!我其實只希望你盡到老公的責任就好!」
 
最後,【亡命快劫】讓人比較震撼的,當然是進戲院時方才感受的場景聲光特效,而在劇情結構方面,在同類型的片子中似乎還是嫌弱了點。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全片幾乎在紐約地鐵站內實景拍攝,1974年紐約地鐵電影《騎劫地下鐵》舊片重拍。丹佐華盛頓和東尼史考特繼《火線救援》和《時空線索》《赤色風暴》後第四度合作,以劫持地鐵列車為主題,拍攝出警察和強盜僵持的貓抓老鼠遊戲,以及身負重任的列車調度員跟復仇心重的精明兇手對峙等刺激場面。  
 
華特葛伯(丹佐華盛頓 飾)是紐約市的地鐵調度員,某日他的安穩生活突然因一起膽大妄為的犯罪陷入混亂,那就是一輛地鐵列車遭到四名重裝強盜的劫持。萊德(約翰屈伏塔 飾)是該犯罪行動的主謀,也是這一夥強盜的守領,他們擁有火力強大的武器裝備,威脅要一小時內拿到贖金,否則就開始處決列車上的乘客。身為這個緊急恐怖事件的首當其衝者,華特必須靠著自己對於地鐵系統的充分知識跟萊德鬥智取勝,以拯救那些人質。然而,有一個謎團卻令華特百思不解:就算這些強盜取得贖金,他們究竟該怎麼順利脫逃呢? 
 
為了寫實呈現紐約地鐵場景,導演要求所有演員和工作人員都得乖乖接受完整安全訓練,之後劇組才正式進駐紐約地鐵車站內正式取景,真實的在列車行進交錯間進行拍攝。「《亡命快劫》是美國影史上花最多預算和時數在紐約地鐵站內實景拍攝的電影,導演幾乎是不把我們的命當回事,堅持要求必須在佈滿高壓電的軌道上對戲,只要一個閃失就可能掛點,比拍攝飛車追逐或連環爆炸場面還可怕!」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