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An Empress And The Warriors 江山美人
 
官方網站:http://www.anempressandthewarriors.com/
     http://www.grouppower.com.tw/empress/event/
上映日期:2008-03-21
影片年份:2008
類  型:劇情、動作、戰爭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倩女幽魂】程小東
演  員:【無間道】陳慧琳、【七劍】黎明、【英雄】甄子丹、【投名狀】郭曉冬、寇振海
發行公司:群體娛樂/美亞娛樂
出  品:美亞娛樂
出 品 國:Hong Kong
語  言:Chinese
色  彩:Color
 
───────
 
許久沒有在大螢幕上看到「黎明」的作品,想不到這一部【江山美人】在網路的評價被噓成一番聲浪。
 
觀察一下大家的留言,其實大多數的觀眾都會將【江山美人】用預期心理視為是一部充滿男子氣概與廝殺場面的戰爭片,偏偏電影的分類也是歸類在「劇情、動作、戰爭」,所以才會教大家如此失望,因為劇中,愛情的成分頗多。其中「甄子丹」的武術功夫也是令人驚艷,但由於不是擔任主要男主角,所以有驚鴻一瞥的遺憾。令人感到疑惑的,是武功如此高強的「甄子丹」竟然會被自己的徒弟「陳慧琳」給打敗。而「陳慧琳」遭「黎明」相救時,輕解羅衫塗藥療傷的那一段,雖然用的是幾十年前才會看到的大老梗,卻可能是「程小東」試圖將電影導向為天真爛漫一面的做法。
 
最後的熱汽球升空,將男女主角兩小無猜般的情感劃上句點,倒也令人有了那麼一點純愛的感動。這也是筆者身邊很多女性觀眾看了以後最為難忘的一幕。其實敗倒在「黎明」風采之下的,還是大有人在,只是多為女性觀眾,如果和筆者一樣,用個輕鬆的角度,偶爾不妨接受一下這種偏重在浪漫愛情的戲份勝過於打仗該有的壯觀,那麼,失落感就不會這麼大。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諸侯割據,戰火連天的年代,燕國雪虎將軍(甄子丹飾)負責訓練飛兒公主(陳慧琳飾)武功,後來父王遭奸臣胡霸(郭曉冬飾)謀害,飛兒公主只好倉皇逃出皇宮,在逃亡的路上幸得一位武功高強的隱士段蘭泉(黎明飾)所救。 
 
患難之下,飛兒公主與隱士二人互相仰慕漸生情愫,在隱士的幫助下,公主除掉了殺害父王的奸臣,並奪回了王位,大將軍對公主忠心不改,卻與隱士之間有陳年恩怨未了,兩個對她生命都同等重要的男人展開了對立。 
 
矛盾的恩怨情仇與國家的立廢興亡間,公主該如何選擇?她該為了愛情拋棄了大好江山,選擇與隱士回歸山林?還是與大將軍合力安定天下呢? 
 
《江山‧美人》由著名武術指導程小東執導,是他繼2003年好萊塢電影《制裁者》後再執導演筒,近年以武術指導聞名的他,於60年代以動作演員出道出身,多年來涉獵多個電影工作崗位,由演員、編劇、導演以至於動作指導。曾執導《倩女幽魂》、《東方不敗》、《笑傲江湖》、《秦俑》與《奇緣》等片,憑18部電影角逐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動作設計獎,亦憑《新龍門客棧》及《我的野蠻同學》獲得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 
 
除了程小東,憑《千機變》榮獲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獎的奚仲文,則擔任本片的創作與美術總監,近期作品有張藝謀執導的《滿城盡帶黃金甲》,他將金色的主題推到淋漓盡致,並以該片提名2007年被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也曾執導電影,包括《安娜瑪德蓮娜》及《小親親》。 
 
影片中超過千套的盔甲與四位主角的紫金盔甲,全部由手工縫製,中國古戰場上的重量級終極兵器-雙轅重甲戰車,也將成為戰爭場面重要的道具之一。在諸侯割據的戰亂年代中,戰車數量足以決定國家的國力興衰,一台雙轅重甲戰車是兩匹戰馬搭配兩至三名士兵,主要用於在平原上衝擊追逐,行軍時可運載糧秣、軍需,扎營時可用於防衛。 
 
幕後製作班底還包括攝影趙小丁(《十面埋伏》奧斯卡最佳攝影提名),動作導演甄子丹與程小東,香港武俠編劇黃金組合-阮世生、張 炭、秦天南,造型設計奚仲文、吳里璐(《投名狀》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