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Painted Skin 畫皮
 
官方網站:http://skin.deegroup.com
上映日期:2008-12-05
類  型:奇幻、武俠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逃學威龍】陳嘉上
演  員:【如果‧愛】周迅、【赤壁】趙薇、【江山美人】甄子丹、【雲水謠】陳坤、【霍元甲】孫儷
發行公司:得藝/華映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055300/
Director:Gordon Chan
Writer:Songling Pu (novel)
Release Date:5 December 2008 (Taiwan)
Genre:Action | Drama | Thriller
Plot:An action-thriller centered on a vampire-like woman who eats the skins and hearts of her lovers.
Plot Keywords:Skin | Husband Wife Relationship | Sacrifice | Male Female Relationship | Lizard
Awards:3 wins & 2 nominations
Cast: Donnie Yen(Yong), Xun Zhou(Xiaowei), Wei Zhao(Peirong)
Also Known As:Hua pi (Hong Kong: Mandarin title) , Painted Skin (International: English title)
Runtime:South Korea:103 min
Country:Singapore | China | Hong Kong
   
───────
 
妳如何看待「婚姻」這回事?認為它是維繫兩人感情的憑證,即使流言滿天飛,還是深信對方會為了執守承諾而當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妻?還是只是將它視為短暫幸福的賭注,當有一天另一伴找到了更適合的對象,便願意黯然退出?「趙薇」在此片飾演的王夫人角色,很令人意外的,便是扮演著如後者的個性,一位不知道該歸咎於偉大或是愚昧的妻子。
 
【畫皮】的故事源自於中國聊齋誌異。比起試圖以奇幻的視覺風格吸引觀眾,更勾起筆者興趣的是研究「趙薇」飾演的王夫人與「周迅」飾演的九霄美狐小唯兩個女人之間的愛情爭奪戰。兩位個性南轅北轍的女人,一個暗地裡察言觀色對於所愛更是不吝大膽索愛,一個雖貴為元配卻因自信不足而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為了一個男人王生而糾纏不清,然而王生對於小唯亦收亦放的曖昧情愫也算是燃起這場戰爭的主要原因。
 
王生在妻子對於第三者情事的緊緊逼問之下,只簡單了當應答一句:「其實是妳心裡不相信我做得到」。如此順水推舟的答覆,還真叫一個如影隨形的好妻子誤以為是自己的壞心眼、是自己的疑心病,彷彿千錯萬錯她都不該懷疑丈夫出軌。若將【畫皮】當作是一部愛情故事,雖在筆者心裡不至於到迴盪人心的地步,但在網路上還是引起頗多網友感動到眼淚奪眶而出。若要琢磨武術部分,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的「甄子丹」卻未在本片展現精湛功夫。
 
決定它能成否為一部感人愛情片的關鍵,在於後半段這對夫妻的共生共死,以及小唯面臨後的反應。在刻意營造淒美的氣氛時,痴痴渴求愛情的小唯,原本是貪婪地不斷阻擾王生與王夫人的情感,之後結局雖然導向為小唯即使身為妖精卻願意成全所愛所以將自己千年修行的精力給予這一對鶼鰈情深的人類夫妻。礙於劇情轉變過於阿沙力,原本充滿貪念與被愛慾望的小唯竟然能在瞬間改變心態,實在讓人無法在瞬間被感動。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由香港導演陳嘉上執導,徐立功擔任製片,陳坤、趙薇、周迅、孫儷、甄子丹等主演,改編中國古典名著「聊齋誌異」,名導胡金銓也曾在1993年挑戰過這部作品,結果成為他的遺作。
 
這次新版的《畫皮》不僅顛覆了舊版故事,還用新奇的敘事手法增添劇情張力,除了實景拍攝外,動作打鬥場面以及大量特效,總共耗資三億四千萬台幣拍攝。片中趙薇和陳坤有多場激情對手戲,但受限於中國電檢尺度,全部刪光,不過在中國仍獲得不錯的票房成績。
 
秦漢年間,都尉王生(陳坤飾)率王家軍在西域與沙匪激戰,於戰場中救回一名絕色女子小唯(周迅飾),並帶回江都王府。
 
這名貌美女子實則是妖怪「九霄美狐」披人皮所變成的,而人皮必須以人心維護,所以小唯的追求者-一個由沙漠蜥蝪修練成的妖,便四處殺人以供小唯養皮。殘酷兇案一起又一起,造成江都百姓恐惶。而小唯對王家軍首領王生的勇猛英俊萌生愛意,竟想取代王生妻子佩容(趙薇飾)的地位。
 
王家軍前統領龐勇(甄子丹飾)武功高強,曾與王生、佩容情同手足,並暗戀佩容,之後佩容嫁給王生,龐勇便辭官出走成為流浪俠士。佩容覺察到小唯的真面目,於是暗中求助龐勇,求他救助王生。在龐勇與降魔者夏冰(孫儷飾)的明察暗訪下,「九霄美狐」的真實身份逐漸暴露…。
 
本片導演原是葉偉信,但是和出資老闆意見不合,退出《畫皮》劇組,陳嘉上臨危受命,才出任本片導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