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Boy A 心靈鐵窗
 
官方網站:http://www.starswok.com/movie/boya/
上映日期:2009-07-10
影片年份:2007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玩命911】約翰克勞利
編  劇:約翰克勞利
演  員:【權力風暴】安德魯加菲、【聖劍奇兵】彼得穆蘭、凱蒂萊昂絲、Jonathan Trigell、Alfie Owen、Taylor Doherty
發行公司:錢龍娛樂
出 品 國:UK
出  品:Cuba Pictures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Stereo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078188/
Director:John Crowley
Writers:Jonathan Trigell (novel) Mark O'Rowe (screenplay)
Release Date:23 July 2008 (USA)
Genre:Crime | Drama | Romance
Tagline:Who Decides Who Gets A Second Chance?
Plot:The story of a young ex-con Jack, newly released from serving a prison sentence for a murder he committed as a child. | full synopsis
Plot Keywords:Young Boy | Friendship | Sex Scene | Bully | Child Killing Child
Awards:9 wins & 8 nominations
Runtime:Canada:100 min (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USA:100 min
Country:UK
Language:English 
Cast:Andrew Garfield(Jack Burridge), Alfie Owen(Eric Wilson), Katie Lyons(Michelle), Peter Mullan(Terry), Taylor Doherty(Philip Craig), Shaun Evans(Chris), James Young(Zeb), Skye Bennett(Angela Milton), Leigh Symonds(Eric's Dad) 
 
───────
  
每個人都有過去,你的過去是否讓你覺得不堪回首?或者迫不及待想將陳年往事搬出來向大夥炫耀一番?
如果有一段風光的輝煌歷史,可能讓你迫不及待想和所有認識的人分享;如果曾經一路跌跌撞撞、或甚至做過到頭來無比後悔的蠢事,那你絕對好想揮別過去,躲得遠遠,最好能有個地方、有個機會、有群素味平生的人們讓你一切重新開始,拋棄掉那些不堪回首的日子。你的曾經又是屬於哪一種?如果不幸是第二種,當身邊的人們基於好奇的心無情揭發你過往的傷疤時,情何以堪?  
 
劇情展開在一間小小的探視室裡,男主角Eric因兒時犯下大錯,幾年後出獄獲得假釋的機會,人在重新面對社會時,最需要的就是身邊人的支持與鼓勵,所幸一位關愛他的Terry叔叔決定照顧Eric出獄後的生活。改名字,是個有趣的動作,很多人藉由改名字期望能博得好運,有人卻是為了迴避過往的債務,祈禱一切能重新開始。男主角Eric很幸運的也獲得能夠重新替自己起個新名字,如此改頭換面的好機會,反而教Eric開心得一時之間無法立刻決定該起什麼名字好。正因為這個名字是要陪著他展開全新的生活──在一片新的土地與一群新的人們,他將可以拋開痛楚的過去並擁抱嶄新的人生。能有重生的機會對於一個有著醜陋過去的人是一件多麼喜悅的事情,終於他決定替自己取下Jack這個平易近人的名字。
 
本片運用交錯式、過去與現在同步進行的拍攝手法,兩段時空併行著──一邊描述著現今的Jack如何適應新生活,一邊回溯著Eric當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每一環節與步驟交代細膩而清楚,雖然劇情交雜綜疊卻不至於令觀眾看得茫然。
 
剛假釋出獄的Jack其實善良的可以,或許可以直接使用「單純」這個形容詞。從他到餐廳看著菜單點菜、遇到心儀的女生Michelle(在劇中被男人們戲稱綽號「大白鯊」)表現出的羞澀、不懂何謂「喝一杯」、遇見車禍的女孩二話不說立刻上前撘救,這些種種,一直到和Michelle的性愛發展…他們的親密關係微妙地發展著,兩人在第一次想更近一步接觸對方時,也許是來自Jack本身內心的恐懼──一種不敢對於外人放開、卸下自己心房如同在牢獄中被緊鎖一樣,所以尷尬的收場。然而當有了第二次機會讓兩人再次親密的碰觸對方時,這次Jack便不再卻步,而能自然而然親吻Michelle、擁抱Michelle、進入一段美好的性愛關係,如同一位正常的戀愛中男人般──他本來就是一位正常男人,只是他還在試著習慣。當Terry問起Jack的性事,其實是出自於關心,由衷希望Jack也能擁有像正常人一樣的工作、有著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下班後有社交活動、有女朋友、有一段親密關係。不幸的是,即使一個人再怎麼努力改過自新、再怎麼費盡心思去扮演另一個角色,而以為這樣子做大家就會忘了你過去種下的惡果,才發現還是躲不掉被揭穿的宿命!想要隱姓埋名的Jack,終究被發現他就是那位在年幼時涉嫌謀殺10歲女孩的Eric Wilson。周旋在這兩個名字間,也讓人恍然大悟為什麼片名叫做【Boy A】,因為社會大眾根本不在乎他叫做什麼名字,人們只會一輩子記住「你殺過人」的殘忍事實。然而Jack的身分會被爆料出來,正是被一位令人意想不到人的人所出賣。
 
其中一幕,當回溯至Jack與好友Philip的童年時,因為與10歲大的同班同學Angela爆了口角,所以引發了這兩個小男孩對於Angela展開殺機。以現實角度來看,實在讓人難以置信年紀幼小的兩個小男孩竟然會狠心殺死同班同學,原本這一切或許不會發生,怪就怪在Angela的挑釁、以及Philip的火爆個性。然而從Philip的父親已經過世、Philip被自己親哥哥「性侵害」、以及Philip不斷幫Eric出頭打架的端倪看來,Philip的人格極大可能受到這些創傷而走向敗裂,所以才無法接受Angela言語的致命一擊。
另一幕,當Jack曾經身為殺人犯的事實被揭穿時,難過地蜷曲身子窩在閣樓房間角落、癱坐在地,無力的抱著頭,像個無辜卻又不知所措的孩子,念念有詞的希望外面窮追不捨的狗仔記者們放他一馬。這幕讓人看了心情倍感沉重。反觀我們的媒體,總是以挖掘人們的過去為樂,難道這些改過自新的罪犯就真的不能有一天安心的走在路上再也不害怕被揭露他醜陋的過去,也許他真的只是不小心犯了個錯?!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玩命911》導演約翰克勞利與編劇Mark O'Rowe,再度搭擋新作,改編喬納森‧特里蓋爾(Jonathan Trigell)同名暢銷小說。本片獲得柏林影展最佳人道精神獎、英國演藝學院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最佳剪輯、最佳攝影、英國丁納德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劇本、攝影。講述一名罪大惡極的少年,入獄服刑多年後被釋放出獄,一點社會經驗與學歷都沒有的情況下,適應新生活的故事。
 
傑克小時候因為殺死了另一個小孩而被判入獄,其後一直在監牢服刑,直到24歲才被釋放。因為入獄太久,傑克已經與社會脫節,幸好有社工幫忙,情況逐漸好轉。之後,傑克找了份工作,交了女朋友,生活逐漸上軌道。但黑暗的過去一直困擾著傑克,他害怕身邊的人知道自己的過去之後,會用異樣眼光看他,不再理他……。
 
某次,他見義勇為救助了因車禍而被困在車內的女孩,讓他成了人們眼中的英雄。但面對記者的照相機時,他卻感到無比恐懼,害怕那段黑暗的過去再次回到眼前,怕身邊的人知道他曾坐過牢。如影隨形的罪惡,如同夢魘般揮之不去,雖然他已為此付出了代價……。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