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Pay It Forward 讓愛傳出去
 
官方網站:http://payitforward.warnerbros.com/
上映日期:2001-03-03
類  型:勵志、劇情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咪咪蕾德(Mimi Leder)
編  劇:Catherine Ryan Hyde
演  員:【美國心玫瑰情】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男人百分百】海倫杭特(Helen Hunt)、【靈異第六感】哈利喬奧斯蒙(Haley Joel Osment)、吉姆卡維佐(James Caviezel)、強邦喬飛(Jon Bon Jovi)、傑莫爾
發行公司:華納影片公司
影片年份:2000
出 品 國:USA
出  品:Warner Bros.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Technicolor)
音  效:DTS / Dolby Digital / SDDS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0223897/
Director:Mimi Leder
Writers (WGA):Catherine Ryan Hyde (book), Leslie Dixon (screenplay)
Release Date:3 March 2001 (Taiwan)
Genre:Drama | Romance
Tagline:Like some other kids, 12-year-old Trevor McKinney believed in the goodness of human nature. Like many other kids, he was determined to change the world for the better. Unlike most other kids, he succeeded.
Plot:A young boy attempts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after his teacher gives him that chance.
Plot Keywords:Teacher | Young Boy | Good Deed | Alcoholism | Forgiveness
Awards:1 win & 3 nominations
Cast: Kevin Spacey (Eugene Simonet), Helen Hunt (Arlene McKinney), Haley Joel Osment (Trevor McKinney), Jay Mohr (Chris Chandler), James Caviezel (Jerry), Jon Bon Jovi (Ricky McKinney)
Runtime:123 min
Country:USA
Language:English
Color:Color (Technicolor)
 
───────
  
和浩瀚的宇宙比起來,人類理所當然是渺小的。以致於我們從來不曾想過,發於自我的一個小小念頭,能夠有什麼改變世界的力量?
 
片中的小男主角「崔佛」(由「Haley Joel Osment」飾演)則在一次學校出的作業中,發想了一個念頭:如果一開始他先幫助三個人,這三個也各自再自動自發幫助三個人,那麼就會有9個人接受到幫助,接著,就會有27個人…然後是81個人…越來越多人受惠!其實想要改變世界不無可能,但關鍵在於啟動那顆「開始」按鈕的人是否存在,當然,後續的推動力量是否夠力也是重點。
 
小男孩開始思索誰將會是他幸運的第一位受惠者。筆者相信在起始點時,很難有人可以像「崔佛」願意大公無私的幫助一個窮困潦倒的流浪漢,甚至是供應流浪漢到家中過夜,絕大部分的人們肯定都會像「崔佛」母親的反應一樣,落下一句:「你不知道讓陌生人來家裡很危險嗎?!」見過世面的母親與年紀幼小的「崔佛」相較之下,顯得十分有私心,但在所難免,她畢竟了解社會終有險惡的一面。反倒是出自於流浪漢的一句話十分令人省思:「當你第一次鑽進垃圾堆,用報紙蓋住身體,才會真正領悟到,你的人生毀了!」像盲蟲般的生活,縱使有一番領悟,又能如何呢?「崔佛」的伸手救援,才是他們的一大轉機。
 
樣貌聰穎的小男主角,觀眾或許也不陌生,他曾經演出【靈異第六感】與【AI人工智慧】,在這一次,繼幫助流浪漢之後,他慎選了另外兩位想要幫助的人,結果當選的是他想要戒酒卻忍不住常常偷喝酒的母親、以及臉上滿是疤痕,防人之心難以攻克的學校男教師。
 
片中可以稍微窺視到人性不同面貌,雖然並未一一加以深入透徹,但概括式的點出許多人性缺點,從離婚的父親外表看起來像改過自新,但骨子裡卻還是有家庭暴力傾向;口口聲聲答應孩子戒酒的母親,卻還是無法自我約束;好不容易有新生活的流浪漢,卻還是回頭選擇墮落一路;聰明靈巧的「崔佛」,卻也懷疑著老師對他的關心是出自於領了薪水的為人師表身分還是發自於內心?然而究竟是誰的好創意發明了這樣的一傳三,三傳九的助人方法?在電視台記者群追不捨的尋找下,發現可笑的人們連這一點名聲也要爭。
 
劇情頗為冗長,前中段較為精采,到了後段則略顯無力與疲乏。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教社會研究學的老師尤金(凱文史貝西飾),出了一個作業給他的學生們,要他們想一個改變世界的辦法,並且要將它付諸實行。
 
他的學生崔佛(哈利喬奧斯蒙飾),提出一個「讓愛傳出去」的構想;「以我為中心,幫助三個人,不要求這三個人回報我,他們每個人必須把感恩的心情傳出去,幫助另外三個人,在這樣的連鎖效應下,兩個星期就可以有超過四百七十萬個人受惠。」究竟「愛」這項產品能否用「直銷」的概念完成業績呢?
 
問體是年僅11歲的崔佛,真的身體力行他的計畫,他把流浪漢接回家,讓他吃好穿好想受家庭的溫暖,這是他改造世界的第一步,可是他的第一步可就把他母親給搞瘋了。
 
因為崔佛的家庭狀況並不是很好,他與母親(海倫杭特飾演)相依為命,為了給兒子更好的生活,母親兼了兩份差事,每天早出晚歸,當她得知兒子把流浪漢接回家只是為了交作業時,她氣得跑到學校罵人,可是崔佛仍然堅信自己改造世界的理念,他改造世界的最終理想會實現嗎?此外,崔佛的第二步將更加的困難,他要撮合母親與尤金老師成為一對,他會成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