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The Personals 徵婚啟事
 
影片年份:1997
導  演:陳國富
編  劇:陳國富、陳士傑
演  員:劉若英、伍佰、金士傑、顧寶明 、陳文莤、施易男、陳昭榮、鈕承澤
原  著:陳玉慧
監  製:鐘湖濱 
製  片:王世豐
攝  影:何男宏
發  行:中映電影
出品公司:台灣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片  長:105分鐘
產  地:中國台灣
語  言:中文
字  幕:中、英
語言發音:中
影音格式:Dolby Digital
 
───────
 
一樣米養百樣人,這世界有千萬種人,於是便有五花八門的個性,由「劉若英」擔綱的女主角「杜家珍」為自己主導的徵婚,當然可能遇上各式各樣的男人。明雖為「杜家珍」,卻在徵婚時偽裝為「吳小姐」,這是她對自己的保護色,為什麼要這樣做?片尾給了觀眾一個答案。
 
本片略有種紀錄寫實片的味道,在徵婚中可以看見各種男人的性子。有的男人一副老油條樣,初次見面便稱說要幫妳看手相,這種卡油的藉口雖然爛的徹底但還是許多女人吃這一套;有的男人其實是個推銷員,一副禮多人不怪的模樣,說穿了只是要來賣東西的;還有假裝是瘸子的,這心地還算善良,因為他只是想知道如果妳今天看他有殘缺還會不會愛他;還有女扮男裝的同志也來應徵、甚至還有仍然像個孩子無法自給自足的需要母親陪同前往、還有年齡老到都可以當爸爸的!更誇張的是還有皮條客,找所謂的「貨源」(女人)竟然找到這裡來,這也難怪「吳小姐」會氣的將他趕走!
 
怎麼樣的人會放棄自己找到真愛,而寧願用「徵婚」的方式來接受一位陌生人當老公呢?這個動機是挺有趣的,但也讓很多來應徵的男人誤解了。給陌生人一個與自己戀愛並結婚的機會,並不代表自己就可以接受一夜情!
 
「杜家珍」躲在「吳小姐」這個名字的保護傘下,也常不禁反省,為什麼自己日復一日見了這麼多男人,都沒個滿意的?甚至有男人跟她抱怨,覺得自己簡直就像是來被她羞辱的。其實「杜家珍」心裡還容不下別人的原因是,她還掛念著前一段感情,那個姓「吳」的傢伙…即便花心、劈腿是某些人的天性或甚至是天份,對於「杜家珍」而言,卻沒有發現自己仍舊將「他」擱在心上,所以她即便尋尋覓覓,也苦等不到對的人。
 
直到兩件事情發生,才讓她改變了。幾乎每個男人出現,都是想討得女主角歡心,唯有「陳昭榮」飾演的應徵者出現時,卻是苦笑著,彷彿,非常無奈…這一下,可突破「杜家珍」心防。其實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杜家珍」,被這位男人的徬徨無助給吸引,兩人就像載沉載浮在海上的兩個受難者,彼此緊緊抓住著彼此,互相取暖。而這個暫時的避風港,卻還是抵擋不了在舊情人那裡聽到的惡耗…
  
期待有豐富劇情的觀眾可能無法從此片獲得較多的滿足感。片名【徵婚啟事】,內容名符其實的呈現一則則徵婚時所遇到的各種人,整部電影多以對談方式表現,喜歡探索人的個性的觀眾,便能輕鬆掌握到導演的用心。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杜家珍(劉若英飾)為一名眼科醫生,事業成功但在感情上卻極為孤獨。為了尋找另一半,杜家珍在報上刊載了一則‘生無悔,死無懼,不需經濟基礎,對離異無挫折感,願先友後婚,非介紹所,無誠勿試。’的徵婚啟事,開始了一連串的徵婚行動。
 
整片採用記錄片型式拍攝,所有的徵婚場景都在同一家茶藝館,同時也穿插杜家珍與其大學時期心理學科目的羅教授的談話記錄。
 
在徵婚的過程中,杜不斷地打電話給某人,在答錄機上留下話語。並且對前來徵婚的對象始終使用假名,但在最後一位盲眼的徵婚者戳破後,同時也感受到其中的吊詭之處,徵婚卻不願告知對方真實姓氏,卻也很有可能真的靠這樣子找到另一半。
 
當杜家珍在徵婚時遇到一名似乎可以進一步交往的男士時,卻發現願來她對有婦之夫的前男友始終無法忘懷。而在此時,也接到前男友妻子的來電,原來他在準備回臺與妻談判的飛機上,不幸遇到空難,再也無法接電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