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Shinjuku Inccident 新宿事件
 
官方網站:http://www.bvi.com.tw/movies/ShinjukuInccident/
上映日期:2009-04-03
類  型:動作、劇情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門徒】爾冬陞
編  劇:爾冬陞
演  員:【新警察故事】成龍、【新警察故事】吳彥祖、【投名狀】徐靜蕾、【墨攻】范冰冰
發行公司:博偉
影片年份:2009
出 品 國:Hong Kong
出  品:JCE Entertainment Ltd.
語  言:Mandarin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075419/
Director:Tung-Shing Yee
Writers:Tung-Shing Yee (written by) and Tin Nam Chun (writer)
Release Date:2 April 2009 (Hong Kong) 
Genre:Crime | Drama | Thriller 
Plot Keywords:Mechanic | Stealing | Criminal Syndicate | Rescue From Drowning | Sex
Cast: Jackie Chan (Steelhead), Naoto Takenaka (Inspector Kitano), Daniel Wu (Jie), Jinglei Xu (Xiu Xiu / Yuko Eguchi), Bingbing Fan (Lily)
Also Known As:Shinjuku Incident (International: English title) , Xin Su shi jian (Hong Kong: Mandarin title)
Runtime:120 min
Country:Hong Kong
Language:Cantonese | Mandarin | Japanese
 
───────
 
飄洋過海展開新生活,相信是很多人的夢想,然而理由卻有千百萬種,包括那些在自己根生土地上找不到頭路的,他們寧願冒著生命危險偷渡出去也要碰碰運氣掙個賺錢的機會;還有錢多到淹腳目,足以遷徙全家大小換個新環境生活的;甚至,為了找尋失聯愛人的也有──往常總是以無敵武打形象出現的「成龍」,這次破例改變形象演出中國男子「鐵頭」一角,頂著一席傻瓜頭,老實的模樣在他從中國偷渡初抵日本時差點被人呼攏來呼攏去,接著便晉升為偷拐搶騙幾乎樣樣來,說到打架,也沒有特別功夫,一反過去打不敗的好身手,詮釋的是更貼近真實生活的人生寫照。然而這麼千辛萬苦,只為了找尋昔日愛人「秀秀」(「徐靜蕾」飾演)的蹤影。
 
再怎麼相愛的人,受到了距離的考驗,往往都是分手收場。掛念「秀秀」的「鐵頭」,摸黑偷渡不要命也要找到日本來,卻因為中國人與日本人的國家種族對立問題在當地惹上是非。人說出外靠朋友,的確,同為中國人的「阿傑」(「吳彥祖」飾演)以及其他同根生的朋友的幫助讓「鐵頭」漸漸不害怕一個人走在日本街頭,在那個年代,日本黑幫是合法存在的,不論是鬥狠、收保護費,或是爭奪彼此的地盤,這種戲碼天天都在上演,連警察都得退讓三分,即便同是日本「三和會」派系的兄弟,在日式機制管理下個人權限劃分清楚,卻不免照樣鉤心鬥角。
 
在外地打拼,朋友支援的力量很重要,尤其被日本人排擠時,團結一條心才能穩固自己的地位。不幸的,這群包括「阿傑」、「鐵頭」只想好好在日本討一口飯吃的中國人們,被日本幫派給盯上,說是誤會一場倒不如說是被惡意欺壓,手無寸鐵之力的「阿傑」無緣無故被打得面目全非,已經不只血染全身,很明顯的是在暗諭日本對中國民族的藐視,「阿傑」被砍斷在栗子車的手,若要證明日本黑幫的狠勁有多強,倒不如思考日本地方警察的約束力為何如此薄弱,使得「阿傑」二次被慘烈欺壓。當然,導演也大膽在片中講述了中國人不正當的、投機取巧的生意頭腦,像是以作弊方式取得柏青哥小鋼珠中獎機會、在市集印製目錄賣假名牌包、賣毒品給自己人;時而揭露不軌之行為,時而展現受欺壓的一面,或多或少在意識上取得了平衡。
 
除了「成龍」改變以往形象,飾演「阿傑」的「吳彥祖」也特別值得一提。從一開始走老實形象,像好弟兄般照顧乍抵日本的「鐵頭」,接著接二連三的挨打,相信惹來不少觀眾同情甚至憤慨,與「鐵頭」的理念也漸行漸遠,兩人關係開始有了變化。對於男性而言,選擇權勢或是選擇弟兄?一直都是個容易惹來紛爭的議題。在對於「阿傑」的角色沒有特別期待的前提下,後段「阿傑」再度出現時,判若兩人180度逆勢翻轉的造型,不僅讓劇情產生劇烈變化,還見識到願意嘗試多重角色的演員能屈能伸的專業度。
 
此片在IMDB拿下7.5高分,雖然頗為暴力血腥卻發人省思的作品,是身為動作片之餘還富有深度劇情的電影。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由爾冬陞執導籌備10年,耗資上億,全片在香港、日本取景拍攝,成龍在片中飾演一位難民,沒有過往武打搞笑的形象,由於片中太多暴力鏡頭,在中國無法上映。
 
故事發生在1990年代,成龍飾演的苦力勞工─鐵頭,冒著生命危險偷渡到日本為了找尋到日本留學的青梅竹馬女友─秀秀(徐靜蕾飾演)。鐵頭在日本投靠同村好友阿傑(吳彥祖飾演),與其他的偷渡一起窩在一處大雜院,成為日本社會中最低層的人。他們辛勤工作但是生活、物價的壓力卻壓得他們喘不過氣。
 
正當鐵頭想要放棄尋找秀秀的念頭,赫然發現她已經成為日本黑幫「三和會」副會長的妻子,並且育有一女。鐵頭斷了念,決定在日本落地生根好好過日子,此時他也在夜店裡認識了媽媽桑─麗麗(范冰冰飾演)。因為偷渡客在當地無法從事正當職業,為了生存,鐵頭說服阿傑一起開始搞起不法勾當,他們一群人的勢力也慢慢的茁壯。
 
沒想到某天阿傑卻被其他幫派的人欺負,之後他性格大變,不再受鐵頭控制;此時鐵頭也因為獲得幫助得到日本身分而決定改邪歸正好好做人,問題是鐵頭前面的那段歲月卻不肯放過他。陰錯陽差的許多事情搞到黑道大火拼的可能越來越近,鐵頭要如何全身而退,還能拉兄弟阿傑一把?
 
影片中成龍、吳彥祖等人的體力、耐力都面臨極大考驗,在日本拍攝時,有一場在大型垃圾場的戲,讓吳彥祖覺得自己簡直像在當苦力。這場戲的地點在偏僻山區荒地,劇組動用五輛大型垃圾車及2000袋垃圾,把現場變成垃圾場,逼得吳彥祖必須綁上毛巾當口罩才能上陣。吳彥祖開玩笑說,「導演就是喜歡把我整得不成人形才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