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How are you, Dad? 爸...你好嗎?
 
片  長:107分
上映日期:2009-07-31
影片年份:2009
出 品 國:Taiwan
出  品:張作驥電影工作室
發行公司:張作驥電影工作室
色  彩:color
導  演: 張作驥
編  劇: 張作驥
演  員: 高捷、范植偉、紀培慧、高盟傑、太保
  
───────
 
愛總以各種形式存在,這東西,看不見、也摸不著,卻能讓人打從心裡面感受得到。母親懷胎十月生孩子的辛苦是無從衡量的,父親默默為家庭付出的辛勞卻往往被忽略,其實若不是有父親溫暖厚實的手掌撐住這個家,我們哪裡能溫飽能平安快樂的長大呢?
 
既然愛有很多種面貌,父親與孩子之間的關係便也形形色色。一個家庭裡,父母親都健在的小孩子是擁有最多親情滋潤的;當然也有老婆跑了,父親獨自養育孩子的狀況;也有窮困潦倒的家庭、被孩子棄養的父親、或是對於孩子有某種虧疚感的父親…導演運用10段不同背景的小故事,呈現出不一樣的親情之間的感動。在這10段故事中,觀眾的淚腺功能將會漸漸被啟動,從第一則故事「阿爸的手錶」,導演聰明地悄悄侵入觀眾深遠的記憶裡,要你將對於父親感念的那份心從回憶中漸漸開啟,回憶起童年時候,生病了是誰辛辛苦苦再遠也要立刻載你到診所就醫的,當時甚至連給你看病的錢都沒有,當父親的千辛萬苦為了讓你看病你到處去籌出這筆錢…
 
好似搭乘雲霄飛車一樣,品嚐這10段感動小品,讓人既期待又緊張,然而,導演也逐步醞釀著觀眾對於父親的思念。特別有幾則故事讓筆者印象最深刻。
「原點」。家中另有兄弟姊妹的人,或許很容易感受到父母親有所謂的「偏心」,有趣的是,當父母親的很少會承認自己對某個孩子特別偏心,然而其實在孩子心裡,卻明確的知道自己正是那位被受寵的孩子或是被冷落的孩子。如果你曾經被是冷落的那一位,又曾經極度渴望擁有父愛,偏偏這一切好事不落在你身上,到頭來,沒料到父親最寵的兒子竟然將自己父親送進了老人院,卻又要你負起照顧父親的責任,你,能擔得心甘情願嗎?想必大多不是的。即便是兄弟姊妹,還是會為了爭寵在父母親心中的地位而吃味,遇到麻煩事時,也不免互相推託。但如果,放開這些執著,回到原點,想想那是你的父親,是從小撫養你到大的父親,你知道他愛吃的是什麼,雖然他老是要你別花錢買了;他其實也很在意你,只是他從來沒有告訴你。現在他就要自己一人默默去旅行,表面上說不要你擔心,要你好好過自己的生活,你卻知道他只是表面在牽強。這種說不出口的愛,埋在心裡,望著飛機起飛時,是很難過的…也許你多麼希望你對他的思念也能隨著飛機乘載著伴他左右…
  
「我怎麼捨得離開你」。在單親家庭日漸俱多的社會裡,擁有父母親的孩子是很幸福的,但為了工作所以與孩子聚少離多的父親也不在少數。在這則故事裡,一位父親為了救回載沉載浮淹溺在海中的小女兒與小兒子,不顧自己隨時心臟併發的身體,倉皇的跳入大海,多麼希望他孔武有力的雙手能在這時發揮效用挽救他的兩個小寶貝。然而事情不如人願,前一秒還有說有笑的快樂,往往容易瞬間消逝,隨著妻子在海邊哭喊嘶吼著,一家子再度團圓的願望終究沉落並淹沒在浩瀚的大海…

「背影」是一篇沒有太強震撼力的一篇小故事,但是卻能緩緩進駐你的心,教你回想起父親一舉一動的模樣。多數父親總是在孩子心裡保持著威嚴不多話的形象,所以不敢或不常和父親說話的孩子,倒也不是什麼怪事。這段故事中的男學生,在家雖然敢跟母親嘻鬧,講著想去畢業旅行、吵著要買一台新相機,在父親面前卻是乖乖閉嘴、一絲也不敢怠惰的傢伙。這倒確切演活了台灣很多典型家庭的相處模式。兒子向母親要求的願望,都聽在父親耳裡,寧願將辛苦賺來的六千元偷偷塞給兒子,自己拖著痛風的病痛工作,在買早餐時囧得朝褲底掏出身上僅有的40元零錢,再拖著沉重的步伐,越過鐵軌,穿著為了趕著送孩子上學而來不及穿正的衣服,衣服與褲子穿反的模樣,被孩子的同學笑著說像難民一樣!縱使行動不方便,騎著破舊的拖車載著趕著上學的孩子卻也心甘情願。從不主動開口與父親說話的兒子,要搖搖晃晃的拖車上,僅是一直凝望著父親的背影,那沾滿污垢的白色衣服,以及那汗流夾背的肩膀,即便父親的拉蹋模樣再怎麼被人家指點嘲笑,他知道,那永遠抹滅不掉父親在他心目中的地位──雖然從未向父親說出口!
 
簡單明瞭的「鐵窗」,則顯示出一個兒孫滿堂的大家庭在熱鬧喧嘩過後,老父親獨處的惆悵感。除了重大節日們親戚一家子一家子相聚,導演似乎也在暗諭觀眾,平常時刻,也別讓老人家孤單著!
 
最後,片尾以低調手法出現的真情告白,運用平易近人的手法訪問你我身邊的路人甲乙丙,「你對於父親有什麼想說的話呢?」很奇妙的,當看著這些與我們素昧平生的人們勇敢大方的向父親告白,對於我們內心及眼淚的殺傷力竟然比想像中的大!訪問的不只是台灣人,參雜著世界各種語言,英語、日語、韓文、印度文…即使受訪者面對鏡頭而說的陌生語言無法感動你我,但是她的神情、她鼻酸的模樣、她因為思念父親而哽咽到無法繼續說話,卻同樣讓我們看得心酸,足以讓人大大感動,這是種很奇妙的魔力!這或許是因為,不論我們深處何地,心裡頭對於父親都永遠有著同樣的掛念與感謝,那股想表達的愛,早已打破語言界線,永誌不渝的存在著!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美麗時光》張作驥導演以魔幻寫實手法,細膩地描繪十個父親的形象;十種不同性格的父親,用各自的方式表達對孩子的愛與關懷。
 
老闆為不良於行的女兒過生日,沒想到小弟竟然買錯了蛋糕,於是展開一場搶救蛋糕大作戰;清早剛下班的工人,為了帶遲到的兒子趕火車,急忙地騎著三輪車載兒子穿過山間與小溪,跟火車賽跑……。
 
清苦的粗工、養老院的老兵、好廚藝的榮民、離婚的小爸爸、兇狠的大哥、退休的將軍、破產的老闆、國語生澀的老外、兒孫滿堂的獨居老人、忙碌的明星。你的父親是哪一種?
 
十段父子關係,父親的溫暖與孤獨,他們對孩子的愛與不捨,巧妙隱喻城市與人的關係。生動且細膩地呈現台灣的社會現況,並道出你我和父親之間那份既疏離又難以表達的愛。
 
拍攝緣起
「…在我剛拍完美麗時光之後,我爸爸看著電影的一些片段,突然感嘆的說:『怎麼我都聽不懂啊!』…那時我就有想到,拍一部爸爸聽得懂的片,甚至是拍一部關於爸爸的故事。
 
「我記得他跟我講過一句很重要的話:『如果你覺得是對的,那就去做吧!』我總覺得我去拍很多父親的小故事,他一定會贊成的。所以,我組合了十個故事單元,匯集了十種父親的面貌,希望呈現我對父親的情感,期待觀者在故事裡找到一點知心,感受到父親的溫暖與孤獨,他們對孩子的愛與不捨…」-張作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