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No Puedo Vivir Sin T 不能沒有你 
 
官方網站:http://atomcinema.pixnet.net/blog
上映日期:2009-08-14
類  型:溫馨/家庭、劇情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台北晚九朝五】戴立忍
編  劇:戴立忍
演  員:陳文彬、趙祐萱、林志儒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有限公司
影片年份:2009
出 品 國:Taiwan
出  品:光之路有限公司/派對園電影有限公司
語  言:Mandarin
色  彩:Black and White
  
───────
 
隔著螢幕,呈現在你我面前的,是翻拍自數年前一則震驚社會的新聞事件。
 
從當年的事件爆發,在電視螢光幕的那一頭被揭露,而我們,在平安無虞的這一頭望著電視機。同為遊民身分的人們,不難對於片中男主角的處境感同身受,但前提是他們是否如此幸運有電視機可以看;婚姻家庭曾經遭到迫害的人,面對無辜的孩子所面臨的扶養權問題時,相信也是倍感無奈;而和劇中男主角與小女主角的經歷或許沒有任何交集的我們,雖只是匆匆一瞥這日復一日上演著類似情節的社會新聞,仍舊帶給我們不少衝擊──有人充滿同情心,第一時間潸然淚下;有人選擇逃避,讓自己對於這種既殘忍又無法改變的現實問題選擇充耳不聞;甚至有人,抱著嘻笑反諷看熱鬧的心態,和朋友打賭起了和警方呈現僵持不下的男主角究竟會不會抱著年幼的女兒從車水馬龍的台北車站天橋灑脫的一躍而下?

也許有不少人譴責著這樣只會試圖用死亡解決問題的人,是在吸引媒體注意、搏頭版版面、浪費警力、造成交通阻斷,但卻壓根忘了去思索男主角被逼到尋死路的背後原因。如果他抱著女兒跳了,其實並不代表他不愛女兒,不代表他不負責任,更不代表他只是想吸引社會大眾的目光;導演「戴立忍」為了降低【不能沒有你】這部電影對觀眾造成過重的傷感色彩,所以選擇以黑白色調呈現,如此才能分散聚焦,讓片中男主角遇到的許多其它問題也同樣被觀眾重視。
 
政府官員的踢皮球習慣,其實仍在你我生活中不乏見,更在這部電影中展現無遺。由「陳文彬」擔綱演出的父親一角,過著遊民般的生活,在高雄港口偷偷找了個落腳處,這是他和女兒「萱萱」所謂的「家」,即便他總是習慣暱稱她為「妹啊」。當帶著個孩子,微薄的收入養家糊口已經有困難,此時如果再發現前妻其實隱瞞了一段出軌的事實,那會是多大的打擊?但老天爺給的打擊還不夠,棘手的是因為七歲的「妹啊」即將面臨上小學而衍生出一連串問題,父親為了遷正「妹啊」的戶籍東奔西跑,勞碌的身子,加上苦無正業,僅能用著當個臨時潛水伕的工作賺些微薄薪水,還差點斷送自己的命!教人看了格外心疼。

處理相關事件的政府單位個個表面好心,骨子裡卻是在互丟這個燙手山芋,男主角三不五時傻愣愣的從高雄騎著機車遠赴台北,以為人定勝天。和父親相依為命的「妹啊」雖然不知道事情嚴重性,但常常不語,只會用黑溜溜的大眼睛望著父親,或是把父親抱緊緊,這些鏡頭倒也足以讓觀眾看得感動入心。
 
整部電影在親情方面的呈現是細膩且慢慢滲透而來,並非是以大起大落的感動讓觀眾招架不住;然而也讓人因為面對互踢皮球的政府官員而忿忿不平,因而轉移對父女情感的過度聚焦,讓人對於社會事件的解讀方式有很大的省思。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父親:妹仔,妳看得到我嗎?
女兒:看得到啊
父親:海那麼深,妳怎麼看得到?
女兒: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得到
 
在高雄港的碼頭邊,無照的潛水伕父親,與七歲大的女兒相依為命,靜靜生活著。儘管物質上沒有奢華的享受,作息簡簡單單,兩個人的心裡卻是充實而溫暖。直到女兒屆臨入學年紀,沒有監護權的父親為了替女兒報戶口南北來回奔波,警察、社會局介入,眼見衝突一觸即發,父親為了要和女兒共同生活下去,不惜作出大膽行徑…。
 
演而優則導的戴立忍第二部劇情長片,電影構想來自幾年前一則「父親抱著女兒跳天橋」的真實社會新聞,講述在困頓的時代裡,為了最愛的人,要如何不放棄生命的希望與努力。陳文彬、趙祐萱、林志儒主演,蔭山征彥、陳建騏兩大音樂才子聯手打造。入選荷蘭鹿特丹影展的競賽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