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The Wave 惡魔教室
 
官方網站:http://thewave.pixnet.net
上映日期:2008-11-28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英雄教育】丹尼斯甘塞爾(Dennis Gansel)
編  劇: 丹尼斯甘塞爾(Dennis Gansel)
演  員:【縱慾】約根沃格爾(Jürgen Vogel)、費德烈克勞(Frederick Lau)、Jennifer Ulrich、Christiane Paul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影片年份:2008
出  品  國:Germany
出  品:Rat Pack Filmproduktion GmbH
語  言:German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063669/
Director:Dennis Gansel
Writers:Dennis Gansel (writer), Todd Strasser (novel)
Release Date:28 November 2008 (Taiwan) 
Genre:Drama | Thriller 
Plot:A high school teacher's unusual experiment to demonstrate to his students what life is like under a dictatorship spins horribly out of control when he forms a social unit with a life of its own.
Plot Keywords:Experiment | High School Teacher | Shot In The Chest | Fascism | Gymnasium School 
Awards:3 wins & 6 nominations
Cast: Jürgen Vogel (Rainer Wenger)
Runtime:107 min
Country:Germany
Language:German
Color:Color
 
───────
  
幾乎每間教室裡,都很神奇的會有所謂的好學生與壞學生。但身為教師的男主角「Wenger」(由「Jürgen Vogel」飾演)卻認為沒有所謂的「壞」學生,只有功課不好的學生。功課不好,並不代表不用功,也或許是天生無法勝任。
 
具有與眾不同思想的「Wenger」教師,極力在學校中開創不一樣的教學風格,儘管被其他教師們排擠也無所謂。這樣的教師,在一開始總是與學生們格格不入,許多學生來學校,只不過是為了敷衍父母、或是打發時間混日子,真正有心學習者總是不多。奇妙的是,日子一久,這類要求型的教師便會受到學生愛戴,因為師生之間有了特殊情感,彼此密不可分。
 
仔細回想咱們的求學生涯,其中不免有所謂親切好感度第一的好好老師,但也有老是發脾氣打學生的嚴厲老師。曾經有項研究調查結果指出,最令學生難忘的,竟然是那些對於學生要求甚多的老師,那也是令學生最為感謝的老師。如此奇怪的發現,或許有些令人摸不著頭緒,但其實,正是因為人們有這機會經歷不順利、不如意的不一樣人生,所以反而刻骨銘心。
 
人如果永遠都活在安逸之下,就永遠不會發現生命的特別與迷人之處。身為選修課導師的「Wenger」,在「獨裁」這個議題上做了一番實驗,與他的學生們。在自由的日子過慣了,當然有人不願意回歸獨裁的日子,所以有學生翹課、退選,當然也有被吸引前來選修課程的新學生。
 
「Wenger」厲害之處,就在於能夠在名為「實施獨裁」的糖衣下,還能讓有天份的「壞」學生們盡情發揮自我的長才。從為大夥發想一個團體新名詞──「浪潮」開始,接著設計大夥的「浪潮」logo、T恤、創造敬禮手勢、建立「浪潮」專屬網站…等,同學們在專制體系之中獲得自我表現的自由,對於他們真是何樂而不為呢?所以「Wenger」輕易博得多數學生的支持。這樣的體制,原是一場實驗與聚集向心力的發明物,沒想到卻越演變越扭曲。
 
從沒有同儕陪伴的「好」學生,在「浪潮」有了歸屬感,每每參加「浪潮」變讓他有了被認同的踏實,在這樣的人中,父母、家人對他來說已經是其次,被同儕接受才是他的生活重心,甚至,他願意為「浪潮」在所不惜,誰都不會料到一位用功的學生竟會帶著把槍,而將槍口指向那位大家都景仰的人…變調的「浪潮」,一日接一日越演越烈,從青少年們將「浪潮」視為幫派的一種要求好友們相互加入,還大大在街頭噴灑logo,每當惹事生非就自以為會有人出面掩護,這樣的「浪潮」力量在短短五天之內像滾雪球般一發不可收拾。
 
「獨裁」這個字眼,雖然是指全體群眾聽信一個人的命令,但這些選修獨裁課並參與實驗的學生們,心中真是如此坦蕩嗎?拿掉獨裁的面具後,雖然表面上說應該尊重團體意見,骨子裡卻還是擁有強烈的自我意識,因為人常常不自覺排擠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不是嗎?
 
雖然沒有強烈的動作或是緊湊的劇情,但卻是充滿意思的一部電影,值得發人省思。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獲得2008日舞影展最佳外語片提名,2008德國電影獎最佳男配角。改編自Morton Rhue的小說,發生在加州某所高中的真實故事。由於劇情過於寫實,演員演出後還接受心理輔導。
 
由《英雄教育》導演編劇丹尼斯甘塞爾執導,《縱慾》約根沃格爾與弗雷得烈克勞精彩演出(德國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獎),蟬連德國票房四周冠軍,獲德國電影節傑出影片獎。
 
Rainer Wenger是一名教歷史的高中老師,臨危受命要幫助學生完成一個極權政治的研究計畫。但是學生們過於自滿與傲慢,覺得當年的法西斯極權統治根本是狗屁。為了要說服這些自大的學生,Rainer決定做一個非正式的實驗,由他來扮演極權頭頭的角色,學生們必需服從他的命令、在回答問題前必需得到老師許可、穿制服上學等。一開始實驗進行的很順利,學生們對極權政府的運作越來越感興趣,甚至還出現了團體的口號及標誌。但是隨著學生們的投入與團體的力量,實驗卻漸漸失控了…
 
現年35歲的年輕德國導演丹尼斯甘塞爾,從小就對希特勒的事蹟感到好奇,也因此一直醉心於撰寫有關極權統治的劇本。2004年執導的《英雄教育》讓他獲得【巴伐利亞影展】最佳導演大獎和【德國電影節】最佳新劇本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