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Little Ashes 達利和他的情人
 
 
 
官方網站:http://www.littleashes-themovie.com/
     http://www.im.tv/blog/skydigi
上映日期:2009-08-28
類  型:歷史/傳記、劇情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保羅‧莫利森
編  劇: Philippa Goslett
演  員:【暮光之城】羅柏‧帕丁森、Javier Beltran、Matthew McNulty、Marina Gatell、Adria Allue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影片年份:2008
出 品 國:UK
出  品:APT Films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104083/
Director:Paul Morrison
Writer:Philippa Goslett (writer)
Release Date:8 May 2009 (Spain) 
Genre:Biography | Drama 
Tagline:Love. Art. Betrayal.
Plot:About the young life and loves of artist Salvador Dalí, filmmaker Luis Buñuel and writer Federico García Lorca.
Plot Keywords:Artist | Friend | 1922 | Love | Friendship 
Cast: Javier Beltrán (Federico García Lorca), Robert Pattinson (Salvador Dalí), Matthew McNulty (Luis Buñuel),Marina Gatell (Magdalena)
Runtime:112 min
Country:UK
Language:English
Color:Color
Certification:USA:R | UK:15 | Canada:18A (Ontario)
Filming Locations:Barcelona, Barcelona, Cataluña, Spain 
Company:APT Films 
 
───────
 
親眼看著自己的「愛人」,與他的「情人」在溫床上互擁纏綿,已經極為殘忍之事。若其中的角色參雜了「男人與男人」之間的愛戀元素,那肯定為複雜的糾纏關係更增添一筆。
 
知名的西班牙超現實主義畫家「Salvador Dalí」(由「Robert Pattinson」飾演)在前幾年於台灣頓時聲名大噪,觀眾或許到這一刻才知道,「Dalí」不僅在獨特的畫風令人留下深刻印象,「Dalí」在感情這塊寸土上,也開拓了大膽的前衛作風。正如他在創作時所堅持的概念一樣,要勇於突破、打破既有的規則與邊界…其實這些決定也是需要勇氣的。在友誼與愛情模糊邊界游移的夥伴「Lorca」(由「Javier Beltrán」飾演)逝世後,短期幾年之間「Dalí」並不願意透露與「Lorca」之間曾經有過的曖昧情感,幾年之後才願意鬆口承認。這樣的故事,或者說是事實,不是一般保守的民眾所可以接受的,對於遠赴巴黎想要闖出一片天地的「Dalí」而言,在當代,除了顧及世俗的眼光,更得顧及自己的聲譽。
 
時光設定在西班牙的19世紀,雖然拍攝的預設角度為「傳記」,卻仍然有豐富且多變化的劇情。導演時而巧妙的融合過去與現在之場景,偶爾運用黑白色調的處理方式,使得觀眾一面浸淫在色彩繽紛的服飾──不論男人女人,與富麗堂皇的建築視覺之上,一面又無預警的被拉扯進入「Dalí」與「Luis」(由「Matthew McNulty」飾演)合作的短劇之中,如同「Dalí」的異想世界般,當承受不了與「Lorca」面對到的現實殘酷時,便一頭栽入「Luis」為他量身訂作的防空洞。
 
曾經擔綱演出電影【暮光之城】男主角的「Robert Pattinson」,在【達利和他的情人】中,一掃過去令少女們臉紅心跳尖叫、憑藉英俊外貌取勝的模樣,不計形象嘗試了多種意想不到的「Dalí」造型──隨著「Dalí」於不同時間點展露出的性格,衣著的變化更是代表其品味,髮型更是從原本輕擺搖曳且突兀的長髮,在一股想突破自我的衝動之餘大剌剌削為俐落短髮,然而這個髮型,也在他另一波個性的高潮變幻點終究成為莫需有的光頭。
 
「Robert Pattinson」的造型千變萬化,連蓄鬍都有不一樣的功夫,絕對代表了不同時代的「Dalí」,從初來乍到校園的羞澀小子,其一身著裝白荷葉花邊的服飾又留著長髮的模樣,此時還很難看出有什麼過人之處;然而「Dalí」在拘束之中不時綻放自信的模樣,在有重要人物的宴會上狂妄的放肆,卻悄悄與時而浪漫時而憤世忌俗的詩人「Lorca」有了交集,兩人不敢言喻卻情比手足深的曖昧,在不知不覺中黯然滋生。雖然有在深藍海中的大膽吻戲,其劇情步調細膩,初見時或許還承受不了兩個男人如此親密的接觸;但當觀眾二度見到此畫面時,導演的巧妙安排,這個回憶卻能意外的引起傷痛,「Dalí」在片尾歇斯底里似的瘋狂以頭顱撞擊畫作,更叫人看得心酸。兩人曾經共同為「Dalí」的畫作命名為「 Little Ashes 」,亦正是此部電影的英文原名,此時想來格外刺耳。
 
「Dalí」偶時俏皮,讓人也不時獲得莞爾趣味。行逕難以捉摸的「Dalí」,能夠突然憎恨西班牙這一塊讓他有幸相遇「Lorca」的土地,也能夠在接獲摯愛「Lorca」死亡消息時,迅速在短暫幾秒鐘瞬間將悲傷化整為零,勉強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而落落大方的露臉會客。這樣的「Dalí」,終究還是栽在「Lorca」的手裡,無可奈何地。當見到「Lorca」的手被女友「Magdalena」親密的勾搭著,從巴黎返回西班牙的「Dalí」,即於想見到「Lorca」的熱情瞬間冷卻,僅能摸摸鼻子甩頭走人;當見到「Magdalena」與「Lorca」纏綿如火,被當作隱形人的「Dalí」呼吸急促,眼眶像心臟被針刺到鮮血流出的那樣泛紅,淚水呼之欲出,那股說不出來的不知是愛還是恨,擾亂了他的思緒;然而當「Dalí」無視於自己妻子「卡拉」對「Lorca」獻上勾引的一吻時,正是展現了她與多位藝術家有染的惡名昭彰行為,令人意外的,反而是「Dalí」的不以為意。各角色之間的曖昧情愫越趨複雜。整部製片除了劇情交代清楚,從各個轉折點的翻騰更是可以有目共睹到「Robert Pattinson」演技確實值得讚賞!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1992年,馬德里的傳統價值觀受到來自新潮流、爵士樂和佛洛依德的挑戰。18歲的達利(Salvador Dali,羅伯派亭森飾)剛剛進入大學校園,立志成為一名偉大的藝術家,他羞澀又狂野的氣質和獨特的思維,馬上就吸引了學校的風雲人物-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Javier Beltran飾)和路易斯‧布紐爾(Luis Bunuel,Matthew McNulty飾)的注意。很快地,這三個年輕藝術家便成為全馬德里最能掀起潮流的知名人物。
 
然而,達利發現,他已逐漸愛上羅卡,完全無法自拔,對此,羅卡渾然不覺。而面對兩位摯友日益高漲的盛名,布紐爾決定前往巴黎尋求自己藝術生涯的成功。此時在信仰戒律與肉體慾望兩相折磨中的羅卡承受極大煎熬,而當他得知達利前往巴黎,和布紐爾合作一部超現實主義電影,並和一位有夫之婦卡拉有染時,脆弱的他更是瀕臨崩潰。
 
1936年,西班牙內戰瀕臨爆發,當羅卡收到達利和卡拉的邀宴,發生了一場難以想像的災難。一週後,當達利正在舉辦派對時,卻收到好友羅卡在戰亂中遇刺身亡的噩耗。達利傷心欲絕、幾近崩潰,直到此刻他才發現,原來他一直在壓抑自己對羅卡的深摯愛戀。但這一切,都已太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