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 最後的蘇格蘭王
 
官方網站:http://th.foxmovies.com.tw/
     http://www.foxsearchlight.com/lastkingofscotland/
上映日期:2007-02-02
影片年份:2006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凱文麥當諾(Kevin Macdonald)
演  員:佛瑞斯特懷特克(Forest Whitaker)、【納尼亞傳奇】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雷之心靈傳奇】凱莉華盛頓(Kerry Washington)
發行公司:20th Century Fox 福斯電影
出  品:Fox
出 品 國:UK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0455590/
Director:Kevin Macdonald
Writers:Peter Morgan (screenplay) and Jeremy Brock (screenplay)
Release Date:12 January 2007 (UK) 
Genre:Biography | Drama | History | Thriller 
Tagline:Charming. Magnetic. Murderous.
Plot:Based on the events of the brutal Ugandan dictator Idi Amin's regime as seen by his personal physician during the 1970s
Cast: Forest Whitaker (Idi Amin), James McAvoy (Dr. Nicholas Garrigan)
Runtime:121 min | USA:123 min | Canada:121 min (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Country:UK
Language:English | French | German | Swahili
Color:Color

───────
 
「人性」是個有趣的玩意。它可能有無比貪婪的慾望等著被發掘,也有偌大的仁慈心暗藏其中,還有更多難以想像的神秘發展空間值得探究。然而在【最後的蘇格蘭王】這部電影,觀眾可以看得到一名原本在安逸靜謐的家庭中過著平凡日子的醫學院新生──也正是男主角「Nicholas」(由「James McAvoy」飾演),為了體驗不一樣的生活,隨興的將自己「丟」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家「烏干達」。即便他捨棄應該去的第一站「加拿大」,不也正說明了位在蘇格蘭的他,渴望的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新視野。
 
這樣毅然決然的衝動正顯出他對於現實的不滿足。但也正是憑著這一股熱情與勇氣,讓嚴重缺乏醫療設備的烏干達病患們不論是老弱婦孺都有機會接受外來醫生的治療。在誤打誤撞之下,「Nicholas」與總統「Amin」的相遇,讓「Nicholas」一躍成為「Amin」的知己,卻也攀升了「Nicholas」自以為是的地位。

烏干達民眾們戲稱「Nicholas」是總統「Amin」身邊的「小白猴」,在這萬黑叢中一點白的國家,大夥像是抱著看熱鬧的心理,看著這位「小白猴」如何在總統旁邊大肆嘻耍。兩人有時就像孩子,你一來我一往盡情玩樂在自己的世界裡,時而不願正視人間疾苦,時而兩人起了爭執卻只要哄一哄便一筆勾消。在這白色與黑色的世界,兩個不一樣的膚色人種,因為遇見了彼此更為自己的人性帶來不知不覺的變化。總是戒不了色慾的「Nicholas」,死性不改地,竟然斗膽盯上「Amin」的眾老婆之一,兩人在禁忌下更享受偷情的歡樂。此舉,卻也成就了她的不幸。更讓聲聲嚷嚷挺著「Amin」是個仁慈好總統的「Nicholas」見證了謠言的真實性──原來,關於「Amin」殘暴作風的傳言皆屬實,總統身邊一位位官員失蹤的真相也逐漸撥雲見日。

即便情緒不穩定的「Amin」,在失控時方才表現出一改往常的恐怖面貌。白人的貪婪與黑人的獨裁,在這兩者並進之下,「Nicholas」敗滅的人性並不遜於烏干達總統「Amin」對於背叛者施加的暴行。然而也因為有這位「小白猴」的死裡逃生,才能為當今的後代揭發這一段「Amin」總統真人真事的歷史黑幕。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70年代,一個蘇格蘭的青年醫師蓋瑞崗(詹姆斯麥艾維 飾),因為參加醫療慰問團而來到烏干達,不但受到當時烏干達的軍事獨裁者阿敏(佛瑞斯特懷特克 飾)的賞識,還被留下來當他的御用醫師。
 
自詡為「最後的蘇格蘭王」的阿敏,把蓋瑞崗當作是自己兒子般地寵愛,讓他享盡榮華富貴…,這使蓋瑞崗感到受寵若驚。年輕的蓋瑞崗於是非常崇拜阿敏,甚至將他所做的一切暴行,都視之為理所當然。對於隨處可見、毀滅性強的先進武器,蓋瑞崗都視若無睹;就算看到反對阿敏的異議份子慘遭可怕的屠殺,他也不聞不問。直到有一天,當他發現自己被大家歸為阿敏的黨羽時,他才猛然覺悟到自己令人憎惡的一面。此時的蓋瑞崗開始想脫離阿敏的恐怖獨裁統治,甚至阻止他人神共憤的行為…;但殘暴獸性的阿敏會放過他嗎?他又能順利逃離烏干達,遠離這場噩夢嗎?
 
佛瑞斯特懷特克(Forest Whitaker)在《最後的蘇格蘭王》所飾演的角色真有其人,就是70年代讓全世界人們聞風喪膽、卻束手無策的「烏干達人魔」阿敏(Idi Amin)。阿敏是烏干達的前總理,執政時期以殘暴獨裁聞名,曾被義大利媒體形容為全世界七大「魔鬼獨裁者」之首。阿敏統治烏干達長達8年之久,執政期間為整肅異己而進行大屠殺,計有超過30萬人慘遭殺害,民眾挖墳的進度趕不上阿敏殺人的速度,許多屍體只得直接丟棄在尼羅河中餵食鱷魚…,寫下了現代非洲史上最血腥的一頁。據傳阿敏曾經殺害情婦的男友,還將屍體大卸八塊、煮熟來吃,因而有「吃人魔王」的綽號。阿敏自認是貴族轉世,驍勇善戰可比蘇格蘭人,傭兵出身的他想要領導蘇格蘭脫離大英國協而獨立,於是自封為「最後的蘇格蘭王」。
 
導演凱文麥唐納(Kevin Macdonald)曾以《One Day in September》提名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這回以蘇格蘭傭兵出身的食人暴君為題材,描繪一名青年在暴君身邊「伴君如伴虎」驚悚經歷,從受寵迷失到惹來殺機,生與死操縱在獨裁者手裡只有一線之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