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Youth Without Youth 第三朵玫瑰
 
官方網站:http://www.sonyclassics.com/youthwithoutyouth/
上映日期:2009-09-18
類  型:劇情、科幻、愛情
片  長:2時05分
導  演:《教父》法蘭西斯柯波拉
編  劇:法蘭西斯柯波拉
演  員:《海上鋼琴師》提姆羅斯、《尋找愛情的下落》亞歷珊卓 瑪莉亞拉拉、《為愛朗讀》布魯諾甘茲、《天才雷普利》麥特戴蒙、安德瑞海尼克、馬賽尤瑞斯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影片年份:2007
出  品  國:USA / Germany / Italy / France / Romania
出  品:American Zoetrope
發  行  商:聯影/聯贏
語  言:English / Sanskrit / German / French / Italian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0481797/
Director:Francis Ford Coppola
Writers:Mircea Eliade (novel), Francis Ford Coppola (written by)
Release Date:26 October 2007 (Italy) 
Genre:Drama | Fantasy | Mystery | Romance | Thriller 
Plot:A love story wrapped in a mystery. Set in Europe before WWII, a timid professor is changed by a cataclysmic event and explores the mysteries of life.
Plot Keywords:Lightning | Professor | Language | Recovery | Struck By Lightning 
Awards:1 nomination 
Cast: Tim Roth (Dominic), Alexandra Maria Lara (Veronica / Laura) 
Also Known As: Jugend ohne Jugend (Germany), L'homme sans âge (France), Un'altra giovinezza (Italy)
Runtime:124 min
Country:USA | Germany | Italy | France | Romania
Language:English | Sanskrit | German | French | Italian | Russian
Color:Color

───────
 
人生如夢,夢如人生。在夢裡垂手可得的美好,眨個眼醒來,便可能換化為泡沫,輕觸,即破滅;在現實中遇見殘酷時,人們總想逃避,期待進入夢鄉之後,便能解脫,暫且忘卻…正因為夢境太過美好,人們往往捨不得醒來,常常游走在現實與虛幻之間。甚至,究竟是在夢裡遇見宛如真實的人生,亦或是在既存生活中交錯著白日夢,則已經成為難以分辨的課題。
 
【第三朵玫瑰】劇情的創意始自中國古典文學「莊周夢蝶」,然而到底是莊周夢蝶?還是蝶夢莊周?任誰也無法說得準確。男主角「Dominic」(由「Tim Roth」飾演)在片頭展現給觀眾驚鴻一瞥的與其愛人「Laura」(由「Alexandra Maria Lara」飾演)的定情之物,上頭由女主角所刻劃留下的字跡,「I Love You Forever」,隨著本片不停地在夢幻虛實之間流轉時,儼然已成吉光片羽。導演「Francis Ford Coppola」運用著如魔幻般的能力,帶領觀眾跳脫在橫向空間的現實與虛幻夢境之間,教人不知身處何處才踏實;後半段劇情卻又穿梭飛躍著時空,女主角「Veronica」(與飾演「Laura」的女演員為同一人)時而活在現代,時而猶如被附身般,無意識地口出幾千幾百年前人類的初始語言,從蘇美人文化的語言到尚未有文字時代的年代,這種奇怪的回溯能力,在支吾瞬間彷彿失去了自我,心靈完全地被掏空,不停歇地覆誦著亙古流傳的話語,讓枕邊人「Dominic」驚訝卻也讚嘆不已──因為對於他的語言學研究報告可又進展了一步。
 
穿戴著「Laura」外貌的「Veronica」,骨子裡卻是忽然跳脫至數千年前的軀體,此時更能突顯「Laura」當初寫下那一句「I Love You Forever」其背後至死不渝的意涵…
  
整部電影之劇情走向詭譎多變,時時刻刻在變化著,正如男主角「Dominic」的人生一樣,從打算自殺的那一刻起,便一直迎面接受到突如其來的意外事件。從年邁意外地變為年輕、遇見與舊情人「Laura」長得根本是同個模子印出來的「Veronica」、身邊不時跟隨著另一個與自己面貌一樣的男子,而且兩人還能對話如流、以及隱藏在片名之中的秘密──究竟要放在哪裡的第三朵玫瑰?導演放了許多遊戲給觀眾玩,其拍攝手法之呈現方式,每一時候都極其用心刻劃,實屬帶點深奧意義的片子。導演也終於在向觀眾解答第三朵玫瑰該放在哪裡時,給了觀眾最好的一個答案,許多迷惑在此時都揭曉了。 
 
想必多數觀眾聚精會神全力融入劇情時,對於以著高技巧手法呈現的不知是真實或是夢境,教人簡直就像霧裡看花,和男主角一樣都快被眼前的景象給弄糊塗了。但肯定的是,欣賞完【第三朵玫瑰】之後,會讓人些微體悟。也許開始會懷疑,此時此刻的自己,面對的真是現實嗎?亦或是在夢裡的情境罷了…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法蘭西斯柯波拉自1997年《約翰葛里遜之造雨人》後,再度執導新作,全片以HD拍攝,改編自Mircea Eliade同名小說。
 
★電影教父傳奇歸來,青春猶在
★柯波拉沉澱十年淬鍊出的深邃作品
 
愛情、志業、還是世俗的讚譽…
第三朵玫瑰將會綻放在何處?
 
二戰爆發前夕,一位精通東方文學的年邁語言學家,在復活節當天打算自殺,卻意外被雷擊中,奇蹟似地重拾青春。除了身體回到26歲的年輕狀態,也發展出超乎常人的智力與超能力,甚至出現第二人格。此事引起為希特勒工作的納粹科學家注意,迫使他流亡海外,從東歐逃到瑞士、輾轉到了馬爾他島及印度,途中邂逅了一位與過往愛人面容神似的女子薇若妮卡,終於再度品嚐了愛情的香甜。
 
他在顛沛流離中,努力解析人類語言的起源,希望完成畢生的志業,但是當事業衝擊到愛情,他該如何取捨?陷入生命輪迴的同時,也陷入了一段虛幻與真實交錯的夢境,不斷接踵而來的事件,衝擊出一段穿越時空的追尋之旅。
 
【關於電影】
故事以中國古典文學「莊周夢蝶」為創作藍本,改編自歐洲神學巨擘伊利亞德(Mircea Eliade)的同名小說。本片是以《教父》三部曲及《現代啟示錄》等經典電影聞名全球的金獎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睽違十年的最新力作。電影隱藏了許多科波拉自身經歷的縮影,日本甚至直接將片名取為「科波拉的蝴蝶夢」。日本文壇權威作家村上龍更將本片譽為「科波拉的新高峰,一部用影像記敘文學的精湛作品。」
 
電影《第三朵玫瑰》以最新科技Full HD (High Definition) 規格拍攝,由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與友人合資製片,獨特的視覺風格,融合異文化、哲學、心理、宗教、神話等元素為背景,以回溯及多重影像的手法打造柯波拉獨特的幻想世界,開創了一種全新的電影語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