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2'20 2分20秒
 
上映日期:2009-09-18
影片年份:2009
類  型:劇情、勵志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薛少軒
演  員:陳亮達、黃仲崑、林立洋、薛宇庭、伊娜
發行公司:海樂影業
出  品  國:Taiwan
出  品:瀚暉影業
語  言:國語
色  彩:color
音  效:杜比
 
───────
 
對於未知的能力,其實大部分時刻沒有所謂行不行的問題,只有你想不想去做。
 
即便電影片名環繞在【2分20秒】這個時間限制上,以就讀高中的小男主角究竟能不能成功達到甚至超越父親一直以來渴望觸及的游泳速度為劇情軸心,實際上在片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反倒是年紀幼小的配角「達達」。還是個小孩子的「達達」,沒有了雙腳,卻能憑著堅定的意志力與強而有力的雙臂在泳池中展現一個正常選手應有的水準。也正因為他知道自己失去什麼,所以勇於追回自己應有的標準,突破障礙甚至彌補逝去的。而對於具有天份的男主角而言,像這樣往往只會抱怨或是不滿足於現狀的人,或許就是要有借鏡,才會知道自己身處怎樣的優勢。「達達」對於自己從不輕言放棄,這一切看在男主角眼裡,理所當然也燃起鬥志──然而另一個更大的鬥志來源,其實是男主角的父親。
 
人類是很奇怪的動物,尤其是頂著「父母」稱謂光環的人們。世界上總有數不盡的父母,總是將自己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加諸在子女身上,或甚至他們總是會有某個不能讓他們達到夢想的偉大理由。還如同真有這麼一回事的告誡著子女,他們有多麼冀望自己的孩子能完成自己當年的理想,或甚至超越自己當年的紀錄。如此不人性且不合理的行為,總是世世代代亙古不變的循環著。
 
劇中,飾演男主角父親的「林立洋」,以著嚴苛且乞求之姿,要求自己的孩子必須專注於游泳訓練,目的便是要他成績斐然,能有所被認同;劇情後半段,告訴觀眾其實父親對於孩子在游泳表現上的急切心情來自於父親當年自己沒有達到願望,轉而將希望投注在孩子身上。但對於為什麼父親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要逼孩子去完成?在這個問題點上,劇情的交代還是缺乏一個讓人心服口服的合理解釋。反倒是「黃仲崑」飾演的游泳指導教練,以時放時收的教育方法,能夠讓男主角自由發揮實力,而不會感到游泳是種壓力。也許正是在固執的父親角色之下,導演才刻意安排一位個性大不同的教練與之相較。
 
前半段劇情在樸實之中發展,不易有特別感觸,直到男主角父親過世的橋段之後,才稍稍令人有些為感動。整體而言,類似劇情的電影不少,因此觀影的情緒的高潮起伏亦不會太大。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他六歲;天生無腳,卻勇奪2008年殘運游泳金牌

一個充滿愛與勇氣的故事,今年最感動人心的故事!
 
主角是位高中游泳選手,父親年輕時也是一名游泳健將,後來在兒子身上發現游泳天份,於是把心願寄託在兒子身上,然而父親發生意外,經過教練的解釋,兒子才發現自己對父親的誤會有多深,自責難過到放棄游泳,在一場游泳比賽受到腳有殘缺的小泳將「達達」殘而不廢的精神激勵,他立志要超越自己,彌補父親的遺憾。
 
一部笑中帶淚的溫馨感人勵志電影。你我週遭的感人故事;愛要及時說出,要快樂的面對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