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Looking for Eric 尋找艾瑞克
 
官方網站:http://www.ffe.com.tw
     http://www.lookingforericmovie.co.uk
上映日期:2009-10-02
影片年份:2009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吹動大麥的風》肯洛區(Ken Loach)
編  劇:保羅˙拉維提
演  員:艾瑞克坎托納(Eric Cantona)、史提夫˙伊維慈、Stephanie Bishop、Gerard Kearns、Stefan Gumbs
發行公司:前景娛樂
出  品  國:UK | France | Italy | Belgium
出  品:BIM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242545/
Director:Ken Loach
Writer:Paul Laverty (screenplay)
Release Date:27 May 2009 (France) 
Genre:Comedy | Drama | Sport 
Plot:Eric a football fanatic postman whose life is descending in to crisis receives some life coaching from the famously philosophical Eric Cantona.
Plot Keywords:Television Set | Manchester United | Reference To Youtube | English Premier League | Mail Delivery
Awards:1 nomination
Cast: Steve Evets (Eric Bishop), Eric Cantona (Eric)
Also Known As:Il mio amico Eric (Italy)
Runtime:116 min
Country:UK | France | Italy | Belgium | Spain
Language:English | French
Color:Color
   
───────
   
是否還記得小時候,肯定都會寫到的一個作文題目──「長大後想要當什麼」。不僅學校老師職責性地試圖探索孩子們心中的那一份嚮往,就連滿週歲時,臺灣人為剛滿週歲的嬰兒舉行抓週的習俗亦同理可證,找到自己的理想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
 
然而在我們心中,是否也有讓自己充滿理想與熱情的那一份職業或是角色?有孩子看了「甄子丹」的【葉問】,愛上那套正義的勇敢,於是從小便立志要練就一身功夫,準備將來當警察;有女孩愛上「蔡依林」載歌載舞的舞台魅力,期待有招一日也能登上大舞台對著數以千計的群眾揮手;有人想當打火英雄、有人想當護士、有人誇下海口要當總統、有人想當名留千古的世紀畫家…不論是怎樣的理想,一旦擁有努力的目標方向時,往往都會為這份理想搭配一位匹配的人物。或者說,常常因為某個人有了令人崇拜敬佩的事蹟,而讓我們有了模仿的動力。
 
在每個孩子心裡頭都住著一位大英雄,可能正是他的父親母親,亦或是某個具有某種才華或是身分地位特殊的人物。即便我們老了,心中還是需要這樣一位大英雄,如同電影【尋找艾瑞克】裡面一樣,即便身為郵差的「Eric」(「Steve Evets」飾演)已經上了年紀,但在他不知所措、未來渺茫的人生路上,仍舊需要一個心靈慰藉──看著足球明星「Eric Cantona」在足球場上傲視群雄的英姿,或甚至只是一張充滿自信微笑的海報,都能夠讓摸索不到自己未來的「Eric」看了之後情緒安穩許多。既然劇中搬出了知名足球明星「Eric Cantona」,當然少不了許多球場上的精采競賽畫面,此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不論是怎樣的觀眾,都肯定能由「Eric Cantona」深深告誡「Eric」的幾番話裡面有所斬獲。
  
【尋找艾瑞克】是一部既現實又夢幻的電影,在「Ken Loach」執導之下,如同另一位大師級導演「Francis Ford Coppola」的作品【第三朵玫瑰】偶爾浸淫在虛幻空想之間,但卻屏除了詭異的氣氛,取而代之的反倒是令人意想不到的詼諧之趣。 
 
年紀漸大的「Eric」,對人生漸漸失去熱情與動力,身邊的一切,看來都是如此不具吸引力。對工作像是失去彈性般的疲乏,連與孩子的互動關係以及與前妻的關係,更是糟得可以。在與前妻分開後,「Eric」的家庭狀況混亂到不行,兩個正值青春期的兒子盡是交上虎群狗黨,將家裡搞得天翻地覆,還意外捲入黑社會;就讀大學即將畢業的女兒托付來一個小嬰兒,在「Eric」都當爺爺的年紀,心中卻還是不忘當年的第一任老婆。然而就在老天爺給他舊愛復燃的機會時,「Eric」卻又心慌意亂。三個無直接血緣關係的姊弟相繼擾亂「Eric」的生活,但是換個角度看,也正是她們給了「Eric」的人生重新洗牌的機會,更值得慶幸的,是他還有一群能夠信賴且願意為他挺身而出的好伙伴們。
 
【尋找艾瑞克】的宣傳文字樸實而平靜,其意想不到的劇情發展,以及很多現實中的不知所措,都是實際觀看影片時才會獲得的領悟與喜悅。「Ken Loach」以著前所未見的無厘頭方式收場,讓觀眾在獲得心靈啟示之外還能開懷大笑,然後也真正認同「Eric Cantona」在劇中不時耳提面命的那一句──「我們的選擇永遠比想像中來的多」!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吹動大麥的風》金棕櫚大導肯洛區感人新作
★2009年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曼聯足球天皇艾瑞克坎托納(Eric Cantona)大螢幕演出

艾瑞克的生活正一點一滴流失著…

艾瑞克是個郵差,生活一團亂,繼子「們」成天調皮搗蛋,花園裡的混泥機永遠不聽話,也不知該如何面對三十多年前的舊情人莉莉!雖然他的足球迷朋友們不斷對他伸出援手,想挽救他徹底失去方向的生活,但,艾瑞克仍繼續迷失自我。

此時,一個特別的外國朋友出現了-另一個艾瑞克:曼聯足球天王巨星艾瑞克(Eric Cantona),足球艾瑞克帶郵差艾瑞克出發到一個最危險的國度,展開一場刺激奇幻的歷險旅程。有句諺語說的好:「害怕丟骰子的人永遠無法丟到六點!」如果你我永遠不願賭一把,美好生活何時才能降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