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City of Life and Death 南京!南京!
 
官方網站:http://nanjing.pixnet.net/
     http://ent.sina.com.cn/f/m/njnjgw/index.shtml
上映日期:2009-10-30
影片年份:2008
類  型:歷史/傳記
片  長:135分
導  演:【可可西里】陸川
演  員:【藍宇】劉燁、高圓圓、秦嵐、中泉英雄
發行公司:甲上
發  行  商:甲上娛樂
出  品  國:China | Hong Kong
出  品:China Film Group
色  彩:Color | Black and White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124052/
Director:Chuan Lu
Writer:Chuan Lu (writer)
Release Date:30 October 2009 (Taiwan) 
Genre:Drama | History | War 
Plot:A dramatization of the rape of Nanking in 1937.
Plot Keywords:1937 | WWII | Asia | Chinese | Sino Japanese War 
Awards:2 wins 
Cast: Ye Liu (Lu Jianxiong), Yuanyuan Gao (Miss Jiang), Hideo Nakaizumi (Kadokawa), Wei Fan (Mr. Tang), Yiyan Jiang (Xiao Jiang), Lan Qin (Mrs. Tang)
Also Known As:Nanjing! Nanjing! (China: Mandarin title) , Nanking Nanking (International: English title)
Runtime:Hong Kong:132 min
Country:China | Hong Kong
Language:Mandarin
Color:Black and White
 
───────
 
終於我們知道,原來「活著」也會有比「接受死亡」更為困難時。把頭撇過去,看不見,並不代表傷口不存在。即便「南京大屠殺」事件在人們心中留下抹滅不去的烙痕,若是對此事件的來龍去脈還不甚明瞭,且跟隨「陸川」導演藉於【南京!南京!】真實地揭露了人性最恐怖的面貌,也正是我們最害怕正視的倉疤,接二連三歷歷在目,必須面對逃避不得!
 
【南京!南京!】是部意寓深遠的電影,前段主述憤慨抗敵的中國軍官「陸劍雄」(由「劉燁」飾演)從不屈服日本壓榨直到最後無法抵抗;中段以著歸國的女教師「姜淑雲」(由「高圓圓」飾演)闡述女性在這場抗爭中所遭受到的不人道待遇與奮力反抗的過程;最後則以日本軍官「角川正雄」(由「中泉英雄」飾演)在盲目追隨日軍對中國施壓的暴行之中還能透露點本性善良的角度,為整個事件忿忿不平的高潮暫且劃上歇點。
  
原本對於【南京!南京!】的第一聯想,是一部單純以記錄手片呈現的片子。實則從劇情、人物、視覺呈現,都讓人怵目驚心。以著低調文字敘述開場,一張張黑白螢幕之下的無辜表情,寫在中國同胞的臉上,個個一字排開成了人肉牆,一聲「預備!」讓人無空暇做第二反應,僅能硬著頭皮衝上第一陣線…抵擋的,卻是自己人。這樣的情景令人難過,中日的對戰尚未劃下句點,自己人卻已經內鬨了。貪生怕死,其實也不是個錯。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存下來的權利與否──當他還有權利決定時。當企圖以最後一口氣力博日軍的中國軍官「陸劍雄」與一群中國子民被日軍一舉拿下時,成為第一個站出來勇敢面對死亡的人,需要幾分的勇氣?即便知道難逃一劫,但愛國的那顆心,終將不會在日軍血腥的染指下滅絕。從前僅會在社會歷史課本中列出的「南京大屠殺」事件,現則真實上演在眼前,各種殘暴不堪入目的畫面,耳邊不時繚繞著被俘虜的中國同胞們明知自己難逃一逃,用盡最後力氣也要大聲喊出「中國不會亡!」,這種忠貞與意志的不死,讓人痛入心扉。 

有誰能坦蕩蕩的割捨家人?誰又能無懼地面對死亡──尤其當死亡的理由是莫需有,且突如其來時?當我們只擁有救回一位家人的權力時,該選擇陪著自己牽手度過多年風雨的另一伴還是孩子?這對許多為人妻也為人母的女人而言,將會是多麼痛苦的抉擇!在「姜老師」眼前,同樣也有著一群群無辜的中國子民,在日軍各各有槍枝的包圍下,莫需有的罪名就能讓你死,大家一臉無奈卻又任憑日軍蠻橫霸道,非生即死,早已放棄了反抗的權利。「姜老師」運用智慧,盡可能的解救每一位等死的靈魂,然而當自己也不幸落入日軍手裡時,那雙充滿哀愁與美麗的雙眼,祈求的,竟然是一死。這是多麼大的諷刺。「角川」在受到「姜老師」這樣無言的要求下,不知所措地尾隨「姜老師」的腳步。我們都知道,「姜老師」即將遭受日軍怎麼樣的對待。能不能就此解脫,就看「角川」是否能狠下心將她一槍弊命。跟隨著攝影機時而左右晃著,時而快時而慢緊追不捨的手法,讓人看得緊張,連呼吸都害怕生命是否在下一秒便停止,原來,自由的死亡對於某些人而言,才是真正的解脫。
   
在大家都落難時,還是有人身處天堂。身為中國人的「唐天祥」因為在德國人「拉貝」手下做事,倚靠著日德的友好關係,暫且能保住一家人的安危。但充其量,也只是表面上的友好,「唐天祥」外表像是一見到日本軍官便像狗見主人搖尾巴的巴結模樣,不斷耳提面命的用日文講著「朋友」以示兩者的友誼關係,但其實骨子裡,也不過是個想保全自己與家人的安危罷了,如同電影【葉問】之中的「李釗」角色,有人可以解讀為是走狗,但從另一角度看,其實也不全是這麼一回事。令人髮指的是,日本軍官們即便簽下合作契約卻違反信用,照樣擄掠中國婦女姦淫,「唐天祥」試圖討好日軍卻反而遭到背叛,與日本人的關係騎虎難下,令人充滿無奈的感慨。一心以為能護著家人還能護著中國同胞的「唐天祥」,在日本人的背叛下,僅能眼見一位位中國良家婦女在日本軍的脅迫之下貢獻成了慰安婦。令人十分不捨也非常不忍見到的是,多位婦女自願前往日軍陣營當起慰安婦,一位被日軍看上的「小江」(由「Yiyan Jiang 」飾演)原本自負得可以,卻在此時,願意成為第一位犧牲者。戰爭中的男人因為背負著人民的期盼所以表現勇敢,然而戰爭中挺身而出的女人,才真正讓人佩服。  
 
在導演試圖還原當時真相時,也許已經料到會引起觀眾憤慨,所以運用還存有赤子之心的日本軍官「角川」還存有一點可謂的赤子之心來減輕觀眾傷痛,此片以黑白色調呈現,也許如同「戴立忍」導演在【不能沒有你】中的出發點一樣,期望利用色彩減輕對觀眾的衝擊。在即將邁入尾聲時,日軍軍團們的慶典,與前段對待中國同胞的血腥殘忍形成諷刺的對比。一記記震入你我心中的鼓聲,教人難忘這些勝利是怎麼中國人民的一條條生命換來的。耳邊一邊回盪著鼓聲,一邊讓人覺醒著,其實「唐天祥」在槍決之前不斷呼喊著「我的太太又懷孕了!」以及終於展露笑容吹著蒲公英的「小豆子」,生命終究得以延續的好消息悄悄地安撫傷痕累累的觀眾。觀賞【南京!南京!】,需要偌大的勇氣。雖然「陸川」導演釋放的悲憤氣息幾乎掩蓋了整部電影,然而還是不忘在最後給予觀眾一抹微笑的希望。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可可西里》陸川再執導演筒,劉燁、高圓圓、秦嵐等主演。 
 
「南京大屠殺」70周年,一幕幕驚心動魄的人類災難歷史記憶,用黑白影像方式被還原和喚醒。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進入南京城,隨之而來的是對無辜百姓和戰俘長達6周的血腥殺戮。 
 
《南京!南京!》分別從中國軍官陸劍雄、歸國女教師姜淑雲和日本軍官角川三個人的不同角度,呈現了那場殘酷戰爭中,三個人彼此糾纏的命運和人性承受的嚴酷試煉與摧殘。電影並透過對不同階層人民的描寫,展現了人類對生命尊嚴的捍衛與信仰的救贖! 
 
影片從1937年的12月,南京城破開始。儘管有大批的國民黨士兵潰逃出城,但與此同時,也仍然有大量不願意投降的士兵留了下來,在這座城市的街頭巷尾展開了無望而慘烈的抵抗。其中就有國民黨精銳部隊一員的陸劍雄(劉燁)。 
 
在抵抗最終失敗之後,在數十萬中國人的鮮血終於染紅長江之後,南京全城淪為一片死地。唯一尚有生機存留的,就是位於金陵女子學院的“安全區”。在這裏,大量的難民因為德國官方人員拉貝的“納粹”身份而暫時獲得了喘息的機會。而實際主持安全區難民工作的,則是拉貝的秘書唐先生(范偉)和歸國女教師姜淑雲(高圓圓)。 
 
但是,在日軍的眼中,所謂“安全區”,只不過是一個囤積了大量女性資源的“倉庫”。而拉貝的德國人身份,在強勢的日本軍隊面前,也只不過是一塊隨時可以扯去的遮羞布。而中國的女人們,則用她們的身軀不僅僅拯救著隱藏在難民營的男人,也在拉貝面前書寫了一段中國人堅強的歷史。 
 
日本軍人的形象塑造,是這部電影的一大突破。作為佔領者的他們,當然可以享受某種意義上的正常生活。但是,在南京這座戰爭因素被極端放大的城市中,即使是佔領者,即使面對的只是別人的屈辱和死亡,也仍然難以逃避自身的靈魂震盪甚至拷問。 
 
角川(中泉英雄)是日本十六師團的一名普通士兵。被隊友稱為“讀過書的人”的他,敏感、涉世未深,甚至在參戰之前都還沒有交過女朋友。而他的同鄉隊長伊田(木幡龍),則已經是一名老兵,一名職業軍人。在南京城作為佔領者的“生活”中,體驗過種種為了維持這種“生活”而付出的人性的代價。角川最終做出了他的選擇:他把兩名中國倖存者送出了南京城,然後舉槍自殺。 
  
這部電影完全突破了以往種種關於南京慘案的歷史著作和文藝作品中的那種對中國人存在的刻意抹殺,對“無能的中國人”的錯誤描述;為世界觀眾瞭解這段歷史,提供了一種嶄新的視角,也是在南京災難中,中國人的民族形象的全新書寫。在新的高度上為中國歷史上這一段慘痛的往事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歷史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