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Sex & Chopsticks 金瓶梅
  
官方網站:http://sexandchopsticks.up2edc.com/
上映日期:2008-12-12
影片年份:2008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4分
導  演:錢文琦(Chin Man Kei)
演  員:森川由衣、若菜光、早川瀨里奈、上原Kaera、林偉健、徐少強、梁焯滿、譚幹聰
發行公司:學弘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出  品  國:Hong Kong
出  品:影王朝/名威影業/中寰傳媒(娛樂)集團
發  行  商:學弘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語  言:Mandarin
色  彩:Color
 
───────
  
大家八成對於【金瓶梅】如此露骨的片名有著情色的印象,不過,這一部由「錢文琦」導演所拍攝的【金瓶梅】,卻是讓人笑到可以。
 
雖為2008年底上映的電影,現在已經能在第四台不時見到重播蹤跡,這部讓筆者認為是笑料百出的【金瓶梅】,有不少之處倒是一反對於情色電影的印象。這種笑果,當然是不同於好萊塢喜劇,然而也不同於「周星馳」式的無厘頭,可以說是「錢文琦」刻意想要運用既有的情色小說背景而營造出一種不同於世俗的創新風格。但對於大多數期待在此片盡情響受到腥羶色刺激官感的觀眾,可能會大失所望。換句話說,筆者甚至覺得這次的【金瓶梅】有點像是惡搞版。
  
從導演找了位長相頗具女性氣息的男演員「林偉健」飾演「西門慶」,就是一個笑點的暗梗。一開始電影略述「西門慶」的童年事蹟,因為父親不斷耳提面命要其壓抑性慾,反倒造就他之後努力尋求解放的反效果。「西門慶」之所以會成為一代淫魔,原來也是有理可循。
 
打從美麗的「紫煙」進駐「西門慶」家中開始,導演就毫不掩飾地表現「西門慶」對於身邊女人沒停過的歪腦筋;連進了庵堂也是本性難移,可愛的小尼姑「明月」照樣逃不過「西門慶」的魔掌;再者,不知道是本性水性楊花亦或是遇上「西門慶」才變本加厲的「潘金蓮」,照樣也是對於「西門慶」念念不忘;甚至連「歡場名妓」見過無數風流男人的頭兒「雁夫人」,也冷不妨的對「西門慶」讚譽有加。
 
【金瓶梅】版本不斷推陳出新,內容大同小異。這次由「錢文琦」導演所拍攝的,以多位日本女優演出劇中各重要角色為主打噱頭。雖然由日本女優穿上中國傳統女服的整體觀感可能令男性觀眾耳目一新,但是在對嘴的配音上顯得些許不搭,個個角色單獨來看或許頗有特色,但是全部兜在同一部戲中則顯得衝突與說不出口的奇怪。
 
即便如此,還是有許多令人噴飯的搞笑橋段,像是「雁夫人」要求「西門慶」必須與其來一場性愛鬥爭以分軒輊時,演員肢體動作刻意醜化到極點,創意令人拍案叫絕,但是場景佈置等視覺效果卻略顯老氣,不免拉低在心中的分數。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宋朝世家子弟西門慶(林偉健飾)長得俊俏,天生異稟,又得父親西門達(徐少強飾)真傳,精通醫術藥理,尤其是補陽之術。待他羽翼甫豐,西門達即聘媚妓紫煙(上原Kaera飾)到家裡,名為世交之女到府暫住,實為指導西門慶的房中術、禦女功,要他體認男女之歡切忌交心。 從此,決定了西門慶採花捕蝶的一生。 
 
為了增廣見識,西門慶離家赴京,途中因病被尼姑救回庵堂。在庵堂內他巧遇單純可愛的小尼姑明月(若菜光飾)。明月被他觸動少女春情,更被破了處子之身,於是還俗成為西門慶第一位夫人吳月娘! 
 
其後西門慶父親去世,他繼承了父親家財,廣結官商,玩弄財權,流連於風月柳巷,過著荒淫縱慾的色慾生活。 
 
之後,他看上了自幼纏足,一對小腳仿如三歲孩童的金蓮(早川瀨里奈飾)。只可惜金蓮卻已被賣給又矮又醜的武大郎(吳志雄飾)為妻。但好色的西門慶並沒有因此罷休,為了得到金蓮,他不惜設計害死武大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