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Cold Souls 靈魂冷凍庫
 


影片年份:2009
導  演:蘇菲巴瑟斯(Sophie Barthes)
片  長:101min
出  品  國:USA
出  品:Journeyman Pictures 
語  言:Enlish
色  彩:color
規  格:35mm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127877/
Director:Sophie Barthes
Writer:Sophie Barthes (writer)
Release Date:13 November 2009 (UK) 
Genre:Comedy | Drama 
Tagline:A soul searching comedy.
Plot:Paul is an actor who feels bogged down by his participation in a production of Chekov's play, Vanya.
Plot Keywords:Actor Playing Himself | Soul Selling
Awards:1 win & 3 nominations 
Cast: Paul Giamatti (Paul)
Runtime:101 min
Country:USA | France
Language:English
 
───────
 
不滿足於現實的人滿街都是,但是勇於改變的人,少之又少。
 
有人因為受到他人給予的壓力而感到痛苦,有人因為無法突破自我侷限在小框框裡而感到痛苦。每個人都會有被壓力壓到喘不過氣之時,差別在於藉由什麼方式紓解。男主角「Paul」(由「Paul Giamatti」飾演)在一次偶然機會在報章雜誌看見靈魂寄放服務的行業──態度想必和大多數人反應相同,參雜著些許好奇,但是又對於這個異想天開的點子不以為然,畢竟,誰會想拿自己的靈魂開玩笑?是的,當心裡越是覺得不可能一試的事情,往往到了後來,就成了走投無路時第一個出現在腦海的最後手段。在工作上受挫的「Paul」,極力逃脫這樣無能為力的自己,抱著半信半疑的心,「Paul」找到了傳說中的這間靈魂寄放公司。並非位處熱鬧市區,而是需要搭乘纜車才能到達的偏僻隱密之處,更增添其神秘度了!一位看來極像科學研究家的老闆,頂著一頭貌似「愛因斯坦」的髮型,滑稽中帶點專業,向「Paul」解釋著靈魂存取服務。任誰在這種時刻,都會覺得自己在夢境般。眼前一罐罐玻璃瓶裝的是來自不同人體的靈魂,透過透明清澈的玻璃,控制著人類意志力與決定人類性格的靈魂就裝在裡頭。有著五顏六色的靈魂,也有奇形怪狀的靈魂。你的靈魂,又會長得怎麼樣?若說靈魂對於人體有無限偉大的功能,此時它卻諷刺的被栓鎖在這個微小的閉塞空間裡!
 
【靈魂冷凍庫】雖然外表裹著奇幻異想風格的糖依,拍攝於你我熟識的現代都會場景中,腳本充滿了導演的創意點子,但骨子裡卻是教人哀傷且諷刺人生的。「Paul」便是很多人類的縮影──真正能活在當下的人,少之又少。於是在靈魂寄放公司老闆也不敢保證會發生什麼副作用的情況下賭一把地卸下自己的靈魂。瞬間空空如也的腦袋令人覺得生活壓力減輕許多!久而久之,卻發覺自己逐漸剩下嚼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老身軀,原來沒了靈魂也會沒了生命力與動力,為了能煥然一新,「Paul」又展開了第二步冒險──借用別人的靈魂。靈魂寄放原本就是一椿危險度極高的挑戰。「Paul」從一開始對於成效的不以為然,演變成賴以寄託、求得能擁有截然不同的自己,甚至到了極度依賴的地步,渴望從多數靈魂之中找到一個能賦予他與眾不同能力的,卻忘了,在身體裡還有原本部分的他並未得到改變。「Paul」在盲目之中渴望抓到解救自己的那個新靈魂,把自己弄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連妻子都無法辨認這是她共枕多年的丈夫嗎?
 
不甘平凡度日的不僅有代表一般大眾的「Paul」,還有身躋上流社會的美女演員,即便早已擁有美麗的容貌與享用不盡的榮華富貴,卻仍舊不滿足,總覺得自己內心空洞,渴望得到能讓自己更出眾的靈魂﹔甚至在成衣廠靠著微薄收入過活的女工「歐嘉」,在懵懂之下賣了自己的靈魂,一度想要討回時,靈魂卻早已不知到被商人運送到何處,此時此刻她的靈魂又待在怎麼樣的人的身子裡,給了他人怎麼樣的命運?「Paul」無法適應新的靈魂,期望討回自己的靈魂;「歐嘉」後悔成為沒有靈魂的空殼;以為有錢就能收買一切的女演員,憑藉掏腰包買到名人的靈魂,野心極大,絲毫不願讓就。這些人,都不滿意原始的自己,一再載沉載浮於追求解脫與慾求不滿的世界,最後卻都步上迷失自我的不歸路。她們也許忘了,畢生極力在追求的那一個個靈魂,不也是別人所捨棄的嗎?導演以逐漸淡出的手法為整場悄悄收尾,雖然沒有明確劃下句點,劇中主角們的鬼迷心竅卻讓觀眾於心留下深深的嘆息。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2009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男主角
★本片以幽默諷刺的方式帶領觀眾探索人性本質。
 
剛耗盡精力排演完舞台劇的保羅(保羅吉馬蒂飾)決定幫自己充充電,而來到一家號稱可以釋放靈魂重擔的私人機構,準備徹底放鬆一番,但他卻赫然發現自己的靈魂只有一顆豆子這麼大,為了新戲著急的他情急之下租了一位俄羅斯詩人的靈魂,也因此進入一個如夢似幻的世界,而此時專門走私靈魂入境美國的妮娜出現,更讓保羅的人生走向無法預料的轉折...
   
───────
 
「金馬影展好文引用」活動 犒賞L'OREAL化妝品」
 
只要您引用此篇文章,並回連至RICH達人生活網,就有機會獲得L'OREAL蜜粉或眼霜。(詳情請上RICH達人生活網 
http://www.richgogo.com)
 
此活動由RICH達人生活網主辦,每月皆會抽出免費電影票券及許多好康資訊,若想索取請上RICH達人生活網 
http://www.richgog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