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Tengri: Blue Heavens 騰格里之愛
 

 
官方網站:http://www.tengri-film.com/
上映日期:2009-11-20
影片年份:2008
類  型:劇情
片  長:110分 
導  演:馬瑞加沃‧德波維爾(Marie-Jaoul de Poncheville)
編  劇:尚法蘭蘇瓦‧哥亞
演  員:阿比娜•伊瑪斯娃(Albina Imasheva)、尹伊林貝克‧卡莫拉托夫(Ilimbek Kalmouratov)、Taalai Abazova、Elim Kalmouratov、Nikolai Marousitch、Busurman Odurakaev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出  品  國:Germany | France | Kyrgyzstan
出  品:Cine Dok
語  言:French | Kyrgyz
色  彩:color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043565/
Director:Marie-Jaoul de Poncheville
Writers:Jean-François Goyet (writer), Azamat Kadyraliev (writer)
Release Date:2009 (Taiwan) 
Genre:Drama
Plot:This is a love story set in the steppes of Central Asia of today. Temür a thirty year old Kazakh decides...
Cast:Albina Imasheva (Amira), Elim Kalmouratov (Témür)
Runtime:USA:110 min (Palm Spring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Country:Germany | France | Kyrgyzstan
Language:French | Kyrgyz
Color:Color
  
───────
 
其實「外遇」通常事出有因──仔細想想,是不是其中的誰先創造或釋放了機會,讓另一伴有機會有外遇?這一回,【騰格里之愛】男女主角要告訴觀眾,「私奔」真的不只是兩個字說說這麼簡單而已!從一開始,場景落在令觀眾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這裡正是傳說中的「吉爾吉斯」,位處新疆西方的中亞小國,就在這麼一處廣天闊地、呈現大自然風情的地方,展開了漂泊男人愛上熱情女人的故事。
 
其實男主角Témür(由Elim Kalmouratov飾演)戲份並不多,謙遜的模樣話語更帶保留,反觀個性外放的女主角Amira(由Albina Imasheva飾演),擔起了大部分的重頭戲。前三分之二段的攝影角度偏向樸實風格露出,導演巧妙地運用每個劇情的環節以適時呼應並且展現當地游牧民族的生活模式,從Témür與Amira在遼闊的原野上騎馬奔馳、族人為了歡慶凱旋歸來的戰士齊聚飲酒作樂還不忘高歌一曲、以及遇客人前來家中拜訪時,肯定要邀請對方飲一碗馬奶以示待客之道,馬奶如同族人的水一樣,三不五時想到便來一碗解渴。甚至連族人過世時,「蒙古包」帳篷頂蓋必須掀起,以示讓往生者的靈魂能順利昇往天堂。而當Amira的手帕交過世時,Amira難過得不能自己,窮追不捨著好友的遺體,多麼希望自己能陪伴她一起離開人世。從這一刻開始,Amira其實便已經悄悄地暗示觀眾她對於自己當下生活的不滿足以及多麼急欲逃脫。像Amira對於生命充滿如此熱誠的女人之所以變得如此消沉,一大打擊是來自於高不可攀的丈夫,也正是她可悲婚姻的失敗一注。劇中居住在「吉爾吉斯」的族人們,有著明顯的男權高高在上的民族性,甚至那些已婚男人可以恣意憑心情好壞大剌剌將妻子一腳踢開,甚至還能覬覦別人的妻子,當妻子只有配合的份,反抗則被視為不忠貞。讓人心疼的是,當丈夫打完仗歸回,身為妻子的Amira貼心的想為丈夫接風,卻被喝個爛醉的丈夫給擱在一旁,像個花瓶,還被數落得裡外不是人,也難怪讓Témür基於保護心態滋生情愫了。
 
當年遠赴異鄉的Témür,事隔多年再回到家鄉,人事全非,幸虧眼前的族人願意收留他。然而其到過法國的經歷,自然讓族人心生羨慕感。也許他們從來沒有想過,在眼前一片遼闊視野之下,在自己國家邊境之外,會是怎麼樣的世界?Témür與Amira,一個是習慣寂寞,一個是不甘於寂寞,兩人恰好湊作堆。「私奔」在某些時刻看似浪漫的決擇,然而在【騰格里之愛】或許就不這麼浪漫了。因為騎著馬逃跑的男女主角,連夜奔波趕路,為能求得落腳之處,從回到娘家求爹娘援助、找舊識朋友討個食物溫飽肚子,能試的都試了,就是沒人敢收留這兩位「落跑太太」與「她的假老公」。
 
途中不斷拔山涉水,還得躲避憤慨的族人的追逐,甚至經歷惡劣至極的天候考驗,這一回,可是整片山脈都被皚皚白雪給淹沒,兩人必須在低溫之中求得生存的一口氣與活下去的毅力。視野一放遠望去,沒有人工建築的天山山脈,其壯闊之美,非能親眼所見者很難憑空想像,然而其隱藏之危機,亦非凡人能想像。導演故意不明確點出男女主角私奔的最終結局,讓觀眾以自由揣測的方式聯想,其實卻也讓人不勝唏噓!其實嚴格說起來,男主角不比好萊塢巨星帥氣,女主角也非玲瓏有緻,但也正因為這樣的樸實,更貼近我們的生活週邊故事,耳邊不時繚繞著女主哼唱著的民族歌曲,彷彿族人們正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他從她的眼中,看見浩瀚天空
蒼鷹騰空,呼嘯著吉爾吉斯的情調;天山鎮守,一屢屢被綑綁的靈魂。眺望遠山那頭,她盼著,真會出現另一個人,伴她遠走高飛?
漂泊異鄉多年,帖木兒回到山村尋父,抵達後發現父親已離開人世,未來一片渺茫。所幸村民伸出友誼的手,他與熱情的阿蜜拉更是一見傾心,然而曾經滄海的他,硬將這份熾愛壓抑著。事實上,阿蜜拉是有夫之婦,在男性至上的文化裡,妻子無異於附屬品,甚至淪為火氣的發洩對象,她的丈夫尚喜為了信仰走上火線,對她極盡忽視、折磨,這場婚姻只是在乾耗她的青春。帖木兒的柔情讓阿蜜拉深受感動,阿蜜拉的堅強則讓帖木兒重燃希望,兩人終於陷入熱戀之中。「氣概滿懷」的尚喜不甘「財產」被奪,立即結夥追擊,誓死制裁這對「違逆天意」的男女!
面對千山萬水,兩人衷心相信,不管前方多麼凶險,只要擁有彼此,就算流落到世界盡頭,也能找到心中的「騰格里」天堂。
 
參展記錄
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外語片 吉爾吉斯代表
吉爾吉斯奧斯卡 伊塞克影展 最佳女主角
洛杉磯女性國際影視展 最佳影片、最佳女性導演
加州磨坊谷影展 「For your consideration」單元
美國棕櫚泉國際影展 「奧斯卡話題」單元
巴西馬瑙斯亞馬遜電影節
哈薩克阿斯塔納歐亞國際電影節
加拿大蒙特利爾國際影展 「世界電影」單元
慕尼黑國際影展
 
關於電影
【騰格里之愛】是第一部在吉爾吉斯拍攝的法國劇情電影,故事背景設立在吉爾吉斯壯闊的天地山色,已婚女子阿蜜拉為了逃離傳統和婚姻的桎梏,決心與痴心浪子帖木兒追逐自由真愛,冒著危險逃離山村,策馬奔馳在中亞高原。導演經過多年走訪,採集當地故事,觀察真實情形,希望藉此為女性同胞發聲,並寄託一個美夢在影片中,期望男女主角在脫離騰格里的天空後,可以找到屬於他們心中的騰格里天堂。
 曾為蘇聯統治的吉爾吉斯,是中亞內陸國家,於1991年獨立。東邊緊鄰中國、北接哈薩克,西鄰烏茲別克,西南接塔吉克。吉爾吉斯擁有數座世界上最高的山脈,其中包括知名的天山山脈,自然環境絕美壯闊,有百分之九十的面積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騰格里之愛】充滿著熱情跳躍的異域色彩,多元文化的激盪與融合,交織成一曲迷人的塞外詩。
 
什麼是「騰格里」(Tengri)?
「騰格里」意為「上天」,是起源於公元前6世紀的突厥文字;在蒙古語中意為「如天廣闊無垠」,代表著蒙古族畏天、敬天、禮天的習俗;在遊牧民族的信仰中,騰格里(天神)是世界與人類的主宰、全宇宙的創造者,廣義上也泛指諸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