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Villa Amalia 女人出走
 
 
 
官方網站:http://jointmovie.pixnet.net/blog
     http://www.villaamalia-lefilm.com/
上映日期:2009-12-04
影片年份:2009
類  型:故事片/劇情片 (Fiction/Feature Film)
片  長:1時34分
導  演:班諾‧賈克(Benoit Jacquot)
編  劇: Julien Boivent
演  員:【鋼琴教師】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巴黎野玫瑰】尚雨果‧安哥拉(Jean-Hugues Anglade)、札維耶˙波瓦(Xavier Beauvois)、瑪雅桑莎、Clara Bindi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出  品  國:France | Switzerland
出  品:Rectangle Productions 
語  言:French | Italian
色  彩:color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348327/
Director:Benoît Jacquot
Writers:Julien Boivent (scenario), Benoît Jacquot (collaboration)
Release Date:8 April 2009 (France) 
Genre:Drama 
Plot:Villa Amalia is the story of Ann, a musician, whose life is turned upside down by a kiss. When she sees Thomas kissing another woman...
Plot Keywords:Mediterranean | Train Ride | Male Female Relationship | Start A New Life From Scratch | Human Relationship 
Cast: Isabelle Huppert (Ann), Jean-Hugues Anglade (Georges), Xavier Beauvois (Thomas), Maya Sansa (Giula), Viviana Aliberti (Veri)
Runtime:94 min | Germany:102 min (European Film Market)
Country:France | Switzerland
Language:French | Italian
Color:Color
 
───────
 
身為女人最快樂的一件事之一,莫過於不需要任何理由,就可以因為不想、不要、不願意,然後憑著老天爺賜予的任性,放下一切撇頭就走;男人,可不能如此率性,因為他們生來就背負了一種被認定的責任感。
 
有時我們覺得什麼都不缺乏,但其實反過來想想,實際掌握在手裡的…是不是什麼都沒有?生活看似什麼都不缺乏的女主角Ann(由Isabelle Huppert飾演),在赫見深愛多年的男友Thomas(由Xavier Beauvois飾演)偷腥後,瞬間墜入驚覺與分不清自己內心真正圖求為何的茫然深淵,好不巧舊識Georges(由Jean-Hugues Anglade飾演)出現,讓Ann徘迴在重拾過去純真的那段美好亦或為自己尋覓一個嶄新人生。每個人都有遇上危機的可能,然而危機是否可以成為轉機,首先端賴於自己的心態。在充滿浪漫氛圍的法國情懷裡,Ann宣示了女性亦擁有強烈自主權的一面。在人生曲折的旅途上,跌倒在所難免,很多人急於尋找下一個成功,卻忘了先打量自己有幾兩重,更甚者,人總有劣根性,常常對於目前生活感到不滿足,但是,在抱怨、逃避、嚷嚷過後,勇敢拋下一切,只為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重新探索真正所求,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開始的人,卻是少之又少。
 
中文片名【女人出走】聽起來頗為俏皮,然而原英文片名【Villa Amalia】則較接近實際呈現的概念──其實整部電影表現的不僅是觀眾眼睛所見的一種外表的出走,也正隱喻Ann內心的出走。整體步調亦較為緩慢,Ann的情緒與張力鋪陳,如同一滴黑色墨水渲染入了一池清水,逐漸染暈而開,一種壓抑的感染力悄悄蔓延至觀眾身上,尤其是女性。當Ann決心與男友分手時,強烈而堅決,狠心度足夠;然而舊識Georges歷經多年突如其來現身,卻又讓Ann瞬間變成小女人般嚎啕大哭;遇上兒時拋家棄子的父親,讓Ann又愛又恨,無法自己;當Ann走遍歐洲各國,最終在義大利看上Villa Amalia期望成為落腳處時,奇妙的是,曾經讓Ann怦然心動的Georges,費了好一功夫才找到Ann的下落,這一回,Ann竟然是冷淡待之。
 
Ann抑制已久的壓力,終於找到管道輕柔地宣洩,就在Villa Amalia。時而放空腦子奔向大海,儘管漂浮在海面上,讓心靈的瑣碎煩事沉澱而下;時而與初識的熱情女子有著親密的接觸,兩個曾經有摯愛男友的女人肯定未料到自己也會有這樣的衝動,人或許都有這麼不為人知的一面值得探索。情緒正處低潮的觀眾,比起樂觀者汲汲渴望一個心的出口,越是試圖逃避現實,越是能夠比常人認同劇中呈現的出走意境。本片意境略為艱深,若抱著看熱鬧的心態進戲院觀賞,則會較難捉摸到導演想表達的重點。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入圍2009卡羅維瓦利影展
放下愛情,發現無限的自己!
  
電影改編自法國文壇最高榮譽龔固爾獎得主巴斯卡季聶的小說《亞美莉雅別墅》,導演班諾賈克在該書出版前便已深受書中情節吸引,決定購下版權拍攝,並力邀坎城影后伊莎貝雨蓓、凱撒影帝尚雨果安哥拉(巴黎野玫瑰、霹靂煞)共譜曖昧情事,法國名導札維耶波瓦在片中也和雨蓓有精采的對手戲。迷離的情節交融雨蓓獨有的冷傲氣質,讓角色的心境更加難以捉摸,舉手頭足盡是驚艷。
 
安是鋼琴演奏家,她的美好生活,被一個劈腿之吻顛覆。目睹深愛15年的男人偷腥,安決定一切歸零,重新找回自己。於是她取消演出、賣掉公寓、變換造型、告別家人,讓自己人間蒸發。之後她來到一座島嶼,佔據崖邊的空屋,跟自己認真相處。在無盡的大海面前,安開始放空,讓一波波未知,刷洗出一個她不知道的安。
  
故事隨著安踏遍巴黎市區,出走德國、瑞士,最終在義大利發現了湛藍迷人的「心大陸」。導演用喻精到,具象形塑了安和「亞美莉雅」這座遺世小屋間的共生關係,幕幕幽微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