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Lover of the Last Empress 慈禧秘密生活
 
影片年份:1995
片  長:107 MIN 
導  演:劉偉強
演  員:梁家輝、邱淑貞、翁虹
出  版:學者國際多媒體(股)公司 
出  品  國:Hong Kong
語  言:Cantonese
色  彩:Color
分  級:限制級
  
───────
 
會被【慈禧秘密生活】所吸引,主要是因為筆者本身對於女主角「邱淑貞」主觀的偏愛,儘管這已經是十幾年前完成的影片。
 
身為中國女皇后之一的「慈禧」,不僅打破亙古至今男人掌權的一貫定律,其為什麼能夠從被太監們與後宮佳麗們爭相排擠的對象進而成為被皇上捧在手心的大紅人、甚至在宮中佔有呼風喚雨一席之地,「慈禧」謎樣般的感情生活更是令人百般好奇。
 
由大家印象中隸屬性感派的女星「邱淑貞」擔任「慈禧」一角,暫且不論是否有更適合的人選,筆者認為導演「劉偉強」的抉擇讓「慈禧」角色發揮得恰如其分。可塑性大的「邱淑貞」,愜意一笑的羞澀模樣正好合了初入宮廷的「惠玉蘭」純真氣息,然而宮裡人人用盡辦法鞏固自我地位,女人求的是被皇上寵性,男人要的是手中掌握兵權與影響力,甚至一群老太監們在朝廷上與皇上公然抗衡,一向天真的「惠玉蘭」進而學到了生存之道,極力媚惑皇上,因為她知道唯有受到皇上重視方能保全她在宮中的地位,使出渾身解數時而性感撩人的姿態,更與她在詮釋渴望掌權天下、野心蓬勃的「慈禧」時有相當大的反差,演技之熟純顯而易見。
 
「慈禧」本身就是一個聊不完的話題,有些人可能認為她是在中國歷史上簡直跋扈蠻橫,然而導演「劉偉強」在【慈禧秘密生活】用比較理性的手法為觀眾解讀「慈禧」的性格為什麼有如此大轉變。整部片著重在年輕時期的「慈禧」與後續接掌朝廷的歷程,尚未進展到「慈禧」老年生活。
 
「慈禧」與「六爺」(由「梁家輝」飾演)的戀情,似有似無的存在著,當愛人翻臉不認帳時,方才是最令人難過的。本片雖列為限制級,但在手法上並不會過於浮華誇張,即便「惠玉蘭」用盡心機爬到皇上頭頂。總片長不到兩小時的劇情發展,卻保有清晰的起承轉合,在「邱淑貞」百變姿態的能耐下為觀眾鉅細靡遺譜出了「慈禧」的心歷路程。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邱淑貞和梁家輝主演,邱淑貞飾演慈禧太后。 
 
敘述慈禧如何從一宮中秀女到獲得黃皇帝寵幸,並生下皇子,升格為懿貴妃,在咸豐逝世後,又如何垂廉聽政掌管國家大事,成為影響中國歷史最深的知名人物的精采野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