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Cast Away 浩劫重生
 

 
官方網站:http://www.castawaymovie.com/
上映日期:2001-01-24
影片年份:2000
類  型:劇情、冒險
片  長:2時23分
導  演:Robert Zemeckis
編  劇:威廉布洛勒斯
演  員:【非法正義】湯姆漢克斯(Tom Hanks)、【男人百分百】海倫杭特(Helen Hunt)、尼克西塞、Christopher Noth、Lari White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出  品  國:USA
出  品:20th Century Fox
語  言:English / Russian
色  彩:Color (DeLuxe)
音  效:DTS / Dolby Digital / SDDS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0162222/
Director:Robert Zemeckis
Writer (WGA):William Broyles Jr. (written by)
Release Date:24 January 2001 (Taiwan) 
Genre:Adventure | Drama 
Tagline:At the edge of the world, his journey begins.
Plot:A FedEx executive must transform himself physically and emotionally to survive a crash landing on a deserted island. 
Plot Keywords:Raft | Fed Ex | Survival | Storm | Stranded 
Awards:Nominated for 2 Oscars. Another 11 wins & 21 nominations 
Cast: Tom Hanks (Chuck Noland), Helen Hunt (Kelly Frears)
 
─────── 
 
牛就是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或甚至說是固執,但是否真如自己想像中的難以改變,其實可不一定!
 
由Tom Hanks詮釋聯邦快遞出色的系統工程師Chuck Noland,原本老是以自我為考量重心的個性,凡事講求快狠準,更由於對工作過度投入,與女友Kelly (由Helen Hunt飾演)感情少了些情侶該有的甜蜜。人生都在規劃之中算是好事一樁嗎?這樣的人,也許從未料想到自己會有出奇不意的命運!一場飛機事故,而Chuck是墜機之後唯一僥倖的存活者,這該說是好運亦或是壞運──因為獨自在無人島上的野外求生生活,這八成是這位實事求是的完美先生從沒有預料到的!
 
【浩劫重生】雖是近10年前的電影,如今回顧起來仍值得玩味。表面上,劇情大部分在呈現Chuck的求生奇遇記,從死裡逃生的驚慌失措到慶幸自己逃過一劫,接著是傷腦筋的求生技巧,捕魚抓蟹還不夠,得要鑽木取火才有得吃,接著還發明了造船計劃,一而再、再而三,數度地失敗總會讓個寂寞生存的人悶得發慌且產生放棄念頭。然而在墜機殘骸中發現的一顆排球,儼然成為孤獨的Chuck重要的陪伴者,為它劃上眼睛與嘴巴,恰似人的臉龐出現了,這顆名為Wilson的排球,甚至可以視為是讓Chuck如灰燼一般的意志力突然起死回生並卯足勇氣與毅力生存下去的重大理由之一,當人有了同伴並肩作戰,心中便會有了莫名的踏實與安全感!而讓Chuck努力活著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對於女友Kelly的掛念。雖然這種現象早已於許多戰爭片裡站上前線的軍人得到實證,然而百試不厭的便是,只要身為人類,有朝一日被丟到個鳥不生蛋的地方,就會開始懷念起身邊那些原本以為不算美好的事物。Chuck在獲救之後,在社會大眾帶著驚奇與熱烈歡迎的期盼下,眼前那一盤盤可口美味的佳餚,對於過著日常生活的人們而言是垂手可得,但是對於當初在野外求生的Chuck,可說是連要塞牙縫的食物都難求!
 
骨子裡,【浩劫重生】蘊含人性面臨各種考驗時應有的轉變與應對──秉持自己一貫作風或者委屈求全以迎對殘酷的現實,孰重孰輕?除了對於生命的態度,感情糾葛亦是個好議題,時間久了,人本來就會變,導演Robert Zemeckis依照常情自然地安排失去男友音訊的Kelly嫁為人妻,然而這對曾是情侶的男女,再次相見是否能夠改變什麼結果?許多有趣的問題就等觀眾與Chuck一起來重新思索。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阿甘正傳》金獎導演勞勃辛密克斯以及二度金獎影帝 湯姆漢克 斯在本片中探索人類強韌的求生意志,並且玩味命運的無情及殘酷。
 
湯姆漢克斯飾演查克諾倫,身為聯邦快遞的系統工程師,不論是他的私生活或是工作都講求精準效率,他的個性急躁,因此對一切都講求速度,加上他有絕對的控制慾,所以他的起居生活和工作行程隨時隨地都在他的掌握之中。雖然他的事業成功,但是情感卻是另一回事。
 
由於他是個超級工作狂,所以很少有時間陪由金獎影后海倫杭特飾演的女友凱莉,因此他們的關係出現危機。在一次出差的旅程中,查克搭的小飛機失事,他被困在一座資源貧瘠的無人荒島,當他失去現代生活的便利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生活唯一的目的就是求生,他的人生觀反而逐漸有所轉變,當他發現生活的壓力頓時消失,便開始反思人生的目的,最後對於工作、感情,甚至生命本身都有全新的體會和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