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Sukiyaki Western: Django 壽喜燒西部片
   

   
日本官網:http://SonyPictures.jp/Movies/SukiyakiWesternDjango/
日本上映日期:2007年9月15日
類  型:動作、西部
導  演:三池崇史 Takashi Miike
監  督:三池崇史
主  演:伊藤英明Hideaki Ito、佐藤浩市、伊勢谷友介Yusuke Iseya、桃井薰 Kaori Momoi、木村佳乃Yoshino Kimura、香川照之、石橋貴明、安藤政信、松重豊、塩見三省、石橋蓮司、堺雅人、田中要次、小栗旬、内田流果、Quentin Tarantino
地  區:日本
語  言:日語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906665/
Director:Takashi Miike
Writers:Takashi Miike (written by) & Masa Nakamura (written by)
Release Date:15 September 2007 (Japan)
Genre:Action | Western
Tagline:An epic tale of blood, lust and greed. Plot:A revolver-wielding stranger crosses paths with two warring clans who are both on the hunt for a hidden treasure in a remote western town. Knowing his services are valuable to either side, he offers himself to the clan who will offer up the largest share of the wealth.
Plot Keywords:Clan | Treasure | Whistling | Brawl | Old Man
Awards:5 wins & 3 nominations
Parents Guide:View content advisory for parents
Runtime:121 min | (None):98 min (international cut version)
Country:Japan
Language:English
Color:Color
Filming Locations:Tsuruoka City, Yamagata, Japan
Company:Dentsu Productions Ltd.
 
───────
   
這是一部風格非常特殊的電影。劇情方面若想要簡單敘述,可以視為香港古惑仔電影的日本版,不過若是論及演技,那麼【壽喜燒西部片】可是難以被比擬的!
 
筆者目前對於「香川照之」最熟悉的一部作品,是2009年的【東京奏鳴曲】,其詮釋不知道是否該將實情告訴妻子的日本失業男性一角,令人感觸頗深。在【壽喜燒西部片】這部帶著有趣片名的電影裡面,可以見到「佐藤浩市」、「香川照之」、「木村佳乃」三人極致的演技;向來在螢光幕前多以溫柔氣質形象亮相的「木村佳乃」,在一席迷人的微捲秀髮下,由心地善良的良家婦女蛻變為叼著煙難以親近的嗆辣女人,在一群男人面前盡情搔首弄姿,更展露難得一見的肢體舞蹈魅力,眼神之中帶的滄桑與無奈,幻化為一股若即若離的魅力,難怪有如此多的男人想得到她!演技可以像在【魔幻時刻】或是【少年手指虎】kuso到底,亦可以如同【女神的報酬】片中計謀深遠的「佐藤浩市」,扮相千萬變,這次演出領導紅衣軍團的首領,一頭紅髮壞透了的模樣,不僅自私霸道,其有時幼稚的程度亦可見一番;長相特殊的「香川照之」在片中猶如政治說客,為了求生存常常進退不得,往往不惜厚臉皮苟且偷生,讓人不禁笑道導演「三池崇史」或許真的別有用心將【壽喜燒西部片】暗喻政治人物的檯面關係。
 
劇情主要落在紅衣軍團與白衣軍團兩者一來一往的你爭我奪之戰。整部片雖然充斥打殺與復仇,卻有種出奇意料的奇幻風格,讓觀眾在欣賞帶著西部調性的日本武士對戰片時別有一番趣味。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日本著名導演三池崇史最新動作影片,講述歷史上源氏與平家之鬥的數百年後,2族之間的戰爭一直延續到了現在,在充滿了西部風情的小鎮中,他們之間再次開始鬥爭衝突。
 
源平壇浦決戰之後,平家的幸存者輾轉逃到山裏建起小村“湯田”,過著平穩質樸的生活。幾百年後,不知從哪裏傳出了謠言,說是村裏埋著復興平家的黃金,於是尋寶者蜂擁而來,在村中四處大肆挖掘,打破了村民們平靜的日子。不久後,平家紅衣軍團也開進了村子,村民見到同胞以為來了救星,沒想到這群人如狼似虎,簡直把小村變成了地獄。他們的首領平清盛 (佐藤浩市飾) 拉攏當地的警官 (香川照之飾) 趕走了先來的尋寶者,這群人不僅搶奪村民的財產,甚至還挖開了祖先的墳墓。村長 (石橋蓮司飾) 奮起反抗,卻被殘酷處死。平家軍得意的日子並不長久。源義經 (伊勢谷友介飾) 率領著源氏白衣軍團到達了小村,弁慶 (石橋貴明飾) 和與一 (安藤政信飾) 的槍法立刻給了平家一個下馬威。雙方的爭鬥殃及了村民,苦不堪言的村民連夜逃離了村子。這天,一名神秘的槍手 (伊藤英明飾) 騎馬來到湯田村,他不凡的身手震驚了平源雙方,一場空前的亂鬥就此展開。究竟誰能從這場激戰中生還?
 
幕後花絮
 
日本著名導演三池崇史最新動作影片,講述歷史上源氏與平家之鬥的數百年後,2族之間的戰爭一直延續到了現在,在充滿了西部風情的小鎮中,他們之間再次開始鬥爭衝突。
 
要數日本最具影響力的導演,非黑澤明莫屬,他的《七武士》幾乎被翻拍到爛;那麽近代又有誰個能引起國際影壇如此這般的注視呢?不是沒有,但影響力明顯不及大師了,他們包括了擅長血腥暴力的北野武、以《凶鈴》掀起恐怖熱潮的中田秀夫、人稱怪雞導演的石井克人、憑《情書》揚名的岩井俊二、被認定爲繼中田秀夫後唯一恐怖大師的清水崇、以《鐵男》打響名堂的塚本晉也,以及憑精致CG製作《改造人卡辛》而叫荷裏活另眼相看的紀裏穀和明。 這班後起之秀,都各擅勝長,但看在三池崇史眼內,可能都沒什麽大不了,因爲他們有限的原創性可能窒礙了他們的發展空間。三池認爲現在的日本電影無啥睇頭,理由就是它們太過保守,故事只會一味改編自受歡迎的小說或動畫,又或是死跟票房有保證的橋段,毫無新意可言,再不改善,日本電影只會走向末路。 既然口出“狂言”,三池當然要以身作則有所創意,否則必遭他人唾駡。果然在他的新片《壽喜燒西部片》,三池便來個天翻地複。他借用家喻戶曉的日本歷史故事《平家物語》來講述源氏與平家兩大家族的奪寶戰,雖然時代的背景是久遠的幕府年代,場景也是舊得可以,但戲中的人物全部以西部牛仔造型現身,他們手執的並非武士劍而是左輪手槍,更有趣的是,好萊塢著名CULT片導演昆丁-塔倫蒂諾亦有份出演,負責扮演行蹤詭秘的神槍手。這個客串角色正是三池玩轉歷史的其中一隻棋子,難得大導又樂意參與。 至於有幸被挑選參演的日本演員,包括伊藤英明、佐藤浩市、伊勢谷友介、安藤政信,這批生力軍全都是三池的擁躉,愛嘗試新挑戰,認爲潮流由他創是何等光榮。影片雖然仍未知能否爲大衆受落,但他們已高喊:三池,萬歲!
arrow
arrow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