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Bodyguards And Assassins 十月圍城
 
 
 
官方網站:http://ent.msn.com.tw/event/bodyguards/
上映日期:2009-12-24
影片年份:2009
類  型:動作、劇情
片  長:2時18分
導  演:《特務迷城》陳德森
導  演: 陳德森
編  劇: 秦天南
演  員:《黑社會》梁家輝、《葉問》甄子丹、《梅蘭芳》黎明、《黑社會》任達華、《無間道》曾志偉、《赤壁》胡軍、《新警察故事》謝霆鋒、《墨攻》范冰冰、《九降風》王柏傑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出  品  國:Hong Kong
出  品:China Film Group
語  言:Mandarin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DTS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403130/
Director:Teddy Chan
Writers:Tin Nam Chun (writer), Junli Guo (writer)
Release Date:24 December 2009 (Taiwan)
Genre:Action | Drama | History
Runtime:139 min
Country:China | Hong Kong
Language:Mandarin
Color:Color
 
───────
 
此時此刻正在享樂的我們可能壓根沒有想過為何能優遊自在地在這裡?
 
人總說,生活要有目標才會過得有意義。為了目標而活,不僅能讓每一天都過得有意義,更不枉走過這一遭。倘若不幸失去目標、或是在社會上打滾多年都無法尋得自我存在的意義,在這樣漫無目地的情況下,若是能因為自己某部份的犧牲而得以成就別人渴望完成的偉大理想,亦為值得,不是嗎?所謂的無私,其實是個極為困難的決定,甚至無後路能退。人或許願意為了一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而掏出自己身上僅存的錢財給予急用救助,這些乃身外之物,來日方可再獲得。但如果有這麼一日,必須為了自己的國家、為了後代子孫的福祉、為了親愛的家人們、或者為了渺小的自己而付出具有生命危險的實質行動,是否有人毫不考慮的就願意舉手成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那一位?
 
於【十月圍城】片中,當時的香港介於曖昧的立場,一方面受於英國統治,西方觀念在不知不覺中漸漸染入,卻同時存在著清朝人民原本習慣的生活型態,在外來者英國政府與腐敗的滿清政府壓制之下,許多人民打從心裡渴望打破眼前這種亂局,急欲創建一個全新的朝代,但這檔事情由誰來發起?偉大的「孫中山」便是集結民心的重要人物。奇妙的是,【十月圍城】雖然圖的是保護「孫中山」先生的安危以求能順利在各地起義結合民心,但其實飾演「孫中山」一角的演員反倒不是此片重點,而是那些拼死拼活成全這樁偉大事業的小卒們。他們或許沒想過,自己貢獻的一份微薄心力會是造就日後偉大中華民國成功開創的重要元素之一。
  
在探討歷史劇情之餘,本片更值得注目的是演員班底。【十月圍城】演員陣容堅強,亦有多位許久不見的演員客串現身,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氣質出眾的「范冰冰」依舊以一襲高雅裝扮出現;喜愛國片的觀眾或許眼尖覺得新銳演員「王柏傑」的演技頗佳,這此以復古裝扮亮相的他其實早已經在國片【九降風】中嶄露頭角;以【葉問】一片秀出好功夫的「甄子丹」在此片雖非為搶盡鋒頭的主角,但其戒不了好賭習性的模樣與之前給觀眾溫文儒雅的形象有著天壤之別,亦能令觀眾在只注意到武打功夫之外好好一探究竟「甄子丹」的演技;同樣以著扮相取勝的還有「謝霆鋒」飾演的車夫,臉上明顯一條十分有個性的刀疤,其左右眼睛不協調的臉龐,更是增添幾分特色;而昔日的小生「梁家輝」則不難看得出來已經有些年紀;「黎明」更以著散亂的頭髮扮演乞丐一角,其揣摩的墮落模樣也是難得一見。許多演員在此片突破以往形象,不論戲裡戲外,大夥凝聚成就大事的向心力,以著行為一致的步調,抱著必死的決心,熱血持續沸騰著,讓螢光幕前的觀眾彷彿也身歷其境,確切地體會到他們當年在寫下歷史意義深遠一頁的重要使命。而這如此壯烈的革命電影,不一定要有完美結局,倒是留下那麼一點遺憾,才能真正地將值得紀念的歷史時刻烙入觀眾的心扉。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由陳可辛監製,陳德森執導,1:1的香港中環實景搭建,本片耗資8億台幣。片中網羅中港臺眾多知名明星:「賭徒」甄子丹、「乞丐」黎明、「車夫」謝霆鋒、「革命志士」梁家輝、「清廷刺客」胡軍、「流亡將軍」任達華、「警司」曾志偉、「富商妾侍」范冰冰、「愛國學生」王柏傑、「富商」王學圻……等參與演出。 
 
一九零五年,香港在英國人統轄之下已度過了五十個年頭,並被定名為「維多利亞城」。華人依然佔城中人口的極大比數,此地一方面保存了清朝人的生活面貌,另一方面又受到西方思想、生活形態的極大衝擊,因而造成了不少的矛盾與機會。城中的華藉紳商,漸漸擁有財富與勢力,他們深明在英國政府管轄下,若不主動爭取,將會處處受到掣肘,只是,腐敗顢頇的滿清政府,亦無法取得他們的信任,於是,他們將希望寄託在滿懷理想,誓要推翻滿清政府的革命黨人身上。 
 
城中的杏讌樓西餐館、中國日報,與及由富商李玉堂經營的金利源,都是地下革命組織「興中會」的聚會地點。八月,從東京傳來消息,「興中會」會長孫文正式籌組了「同盟會」。並將親臨維多利亞城,主持改組事宜與宣誓儀式。 
 
滿清政府早已對「先生」這位革命精神的領袖恨之入骨,至於英國政府,較早之前亦礙於與清廷的外交關係,曾下禁令,「先生」五年內不可踏足維多利亞城……。清廷深知「同盟會」一經成立,推翻滿清的革命行動必勢如破竹,無論如何也要阻隢「同盟會」在香港成立的儀式,「先生」此行雖然是短短一小時,卻是險阻重重。 
 
消息傳開引發了一日殺機:滿清懸賞發出暗殺追緝令;英國香港政府拘禁革命份子。革命志士陳少白估計了「先生」的行程後,召兵買馬,準備「先生」到達後的保安工作,卻在行動前四天遭到綁架,在無計可施之下,李玉堂唯有臨陣另組一隊特別保安隊,集合了五位身手不凡的壯士保衛「先生」從德輔道西碼頭至史丹利街沿路安全。 
 
為了讓「先生」安然完成「同盟會」的宣誓儀式,來自四面八方的革命志士及販夫走卒,包括富商、乞丐、車夫、愛國學生、賭徒……,紛紛加入保護「先生」的行列,為了理想犧牲家庭、愛情、生命,在維多利亞城的街角巷弄裡,展開一場又一場的血戰與惡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